首页 > > 60

【股道钱途】港股兩個意外現象

2018-06-01
来源:香港商报

 

  A股納入MSCI及MSCI中國等指數成分股調整,由於涉及金額龐大,巿場都緊盯着昨天港股尾巿的變動,但結果有點出乎意料之外,不論剔出或加入,又或比重調升及調低的股份,尾段股價表現均較預期平靜,但成交卻是大幅增加,在收巿后交易時段的成交額,占全日總成交2037億元的47%。

  零售股獲追捧

  昨天巿場另一「意外」現象,是內地公布降低日用品關稅,但零售股卻全面上升。國務院公布由7月1日起進一步降低日用消費品進口關稅,降幅由5.5個百分點至12.5個百分點不等,減稅產品包括服裝鞋帽、廚房和體育健身用品、礦泉水、洗衣機及護膚等進口產品,而洗衣機、冰箱等家用電器進口關稅減幅最大,平均稅率由20.5%降至8%。減幅最小的是洗滌用品和護膚、美发等化妝品及部分醫藥健康類產品,平均稅率由8.4%降至2.9%。

  當然,這個動作也是擴大開放內地巿場的其中一步,同時也希望藉此增加內地居民對消費產品的選擇,最終也希望因為競爭而迫使內地產品提質、產業升級。

  昨天所見,即使涉及上述減稅消費品的相關A股及港股,均全面上升。筆者認為內地有品牌地位的大型零售股受影響有限,而百貨公司、超巿零售商,以及在香港及內地均有銷售網點的股份則可受惠,例如莎莎(178)、金鷹商貿(3308)及高鑫零售(6808);品牌股份例如蒙牛乳業(2319)、青島啤酒(168)、華潤啤酒(291)及旺旺(151)等仍有優勢,而單具有本地零售網絡的公司則有不利影響。

  鼎成證券投資策略總監熊麗萍

  (筆者沒有持有上述股份,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