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

如何像皇帝、老佛爺那樣避個暑?

2018-05-31
来源:TimeOut北京

  悄無聲息地,炎炎夏日就來了,這一周北京的溫度最高已經達到30攝氏度!即將到來的盛夏,城中人士打算如何有樂趣地避暑呢,不妨參考一下當年皇帝和老佛爺的一些法子,除了搞點冰飲冰碗兒,還可以去自家園子裏納涼,要是興致來了,還能乘船沿著水道一路到京西,那裏可是各種皇家園林雲集,涼爽的山風襲來,在滿眼綠意之中,整個人都不自覺地涼爽下來了呢。

  冰窖是夏天裏的涼意

  沒有冰箱、沒有空調的時候,冰窖成為了夏日用冰的必備。

  故宮冰窖

  故宮

  要說生活在紫禁城裏的皇帝皇後太後們,他們居住的房間在夏天的時候掛著堂簾,白天的時候放下簾子遮擋陽光,到了夜晚涼風習習的時候,再將簾子支起來,讓晚風吹進屋內。

  故宮冰窖

  這還不夠,到了更熱的時候,冰塊就變成了剛需。於是自然,需要建立冰窖來儲存冬天時存下來的冰塊。

  故宮冰窖

  現在,故宮的西路(參觀故宮主要分為東、中、西三路,大部分遊客主要是參觀三大殿坐在的中路建築)靠近慈寧宮的位置,這兩天新開放了一處景點——故宮冰窖。這裏就是原來紫禁城存儲冰塊的倉庫。

  故宮冰窖

  其中,半地下的冰窖部分開放成為冰窖餐廳,大家可以坐在深藏後壁中嘗嘗簡易版“皇家菜”。

  故宮冰窖

  至於地面上的房屋部分,據說以前是看守冰窖的人的“值班室”,現在成為了冰窖咖啡館,陽光從大大的落地窗照進來,午後時分坐在裏面看書,絕對是一種“至尊享受”。這裏的咖啡價格和星巴克差不多,非常良心,還有各種“故宮出品”的超萌周邊小物件和圖書等等。

  故宮冰窖

  再說說冰塊是怎麼來的。到了寒冬時節,負責開采冰塊的工人,要去什刹海、護城河等等水域,先在冰面上畫好“方寸五尺”的記號,然後拿著專門采冰的工具——勾聯槍,按照記號線戳冰面,取下來的大冰塊放到預先備好的排子車上,用繩子捆結實之後,推著車把冰塊運到冰窖裏。通常采冰的工作從淩晨就開始了,一整個冬天的辛勤勞動,要在冬天的時候把冰窖放滿,來應對夏天的用冰需求,真是相當辛苦!

  皇家冰窖小院

  除了原來的“大內禁地”,原來在皇城內也有不少冰窖,以供皇家和大臣的夏日用冰。在《大清會典事例》裏面有這樣的記載:“景山西門外冰窖六,德勝門外冰窖三,正陽門外冰窖二”。可見,用冰這件事,絕對是炎炎夏日裏的剛需。

  皇家冰窖小院

  今天,我們依然可以去探訪“皇家冰窖小院”,藏在恭儉胡同裏面的一處低調小院,是一家主打宮廷菜的餐廳。

  部分照片來自Treep旅行的小夥伴

  多數人來這裏吃飯不是沖著口味(性價比不高),但是這建築卻是難得,因為裏面比較完整地保存了地下的冰窖,雖然現在不能在冰窖裏用餐,但是依然可以參觀。

  德順冰窖

  這處冰窖原來叫德順冰窖,是清末時王德山和王德義兩兄弟創辦的。按照記載,兩兄弟在北海皇家禦膳房管事的幫助下,用皇家專供的材料建造起了和雪池冰窖一樣形制的冰窖,冰塊也專供皇家。雖然冰窖的頂部經過多次修繕,但依然保留了不少最原始的建築材料,很是珍貴。

  德順冰窖

  道光皇帝在盛夏時節吃了一碗“冰碗兒”,龍顏大悅,慈禧太後也要在夏天的時候來一杯冰鎮酸梅汁解暑,大臣們更是要在暑氣炎炎的時節,拿著禦賜的冰票兒,去冰窖領取冰塊……《天橋雜詠》裏面有一首詩:“六月炎威暑氣蒸,擎來一碗水晶冰。碧荷襯出清新果,頓覺清涼五內生”,這簡直是就是當時的夏天,最讓人感到涼爽和幸福的時候!

  地址: 恭儉胡同5巷5號(北海北門東)

  電話: 010-64011358

  營業時間: 周一-周日11:30-21:30

  城中的水道遊船穿梭

  避暑這件大事,曆代皇帝幾乎都會選擇去皇家園林避暑。距離紫禁城最近的西苑,太液池涼風習習,成為皇帝夏天辦公時的新寵。現在開放成為北海公園,不論去劃船散步,都是不錯的選擇。TO君更想給你推薦慈禧避暑的新招兒——坐著船去京城西邊兒納涼,這條乘船的水道,今天來體驗依然有趣。

  慈禧水道再起航

  慈禧水道

  慈禧老佛爺會享受懂生活,從她夏天的消夏模式就能看出一些。每當立夏一過,慈禧就從皇家禦河坐著船,去頤和園避暑。這條水道也叫做慈禧水道。

  慈禧水道

  說起來這條慈禧水道,還要先說到“長河”。長河的全長有30多裏,是曆代京城的引水河道,一路從西山山麓通過昆明湖,到海澱麥莊橋,再穿過紫竹院公園和北京動物園,從西直門注入北護城河,最後彙入積水潭。這條河道最早可以追溯到北魏時期,酈道元的《水經注》裏也有記載,曆朝曆代還不斷更換名字。這中間曆經堵塞、部分變道,到乾隆爺的時候,著重整修了玉泉山到昆明湖的一段,以及西山引水的部分,這樣大大便利了皇家的西郊遊覽。

  慈禧水道

  從乾隆爺開始,嘉慶、道光、鹹豐、同治、光緒等幾位皇帝都走過這條皇家水道,到了慈禧的時候,更是對這條水道無比偏愛。

  慈禧太後每年夏天,在城裏過完浴佛節,就坐船去頤和園避暑。從紫禁城出了西直門,在萬壽寺住上一天,第二天乘船直達頤和園的樂壽堂碼頭。據統計,慈禧一生一共去過32次頤和園!

  這條水道也因此被人們稱為“慈禧水道”。

  慈禧水道

  現在想要體驗慈禧水道,有兩條路線。第一,是從北展的後湖碼頭乘船,一路會途經動物園、五塔寺(石刻藝術博物館)、紫竹院公園,最後直接抵達頤和園的南如意門碼頭,下船之後,走兩步就到了頤和園的西堤。

  慈禧水道

  第二種方案,是直接在紫竹院公園的紫禦灣碼頭乘船,因為這條水道西高東西,所以在紫竹院要進行一次換船,中間有水閘對水位進行調控。所以也可以直接在此乘船。

  慈禧水道

  坐船的路上,你會看到一個非慣常角度的北京,兩岸是垂柳依依,沒有車流,涼風習習。雖然船內設施簡陋,但也會有語音講解,告訴你現在兩岸路過了哪些景點,這些地方曾經有什麼小典故。若是從北展碼頭坐船到頤和園的話,全程大約1個小時,倒也是一次蠻獨特的體驗。

  北展後湖碼頭

  西直門外大街135號北京展覽館後湖

  單程船票50元

  10:00-16:00每整點發船,暑假期間會增加班次

  紫禦灣碼頭

  紫竹院公園內,靠近公園北門

  坐船單程60元,船票+頤和園門票90元

  了解京城的行宮文化

  紫竹院

  想要深入了解行宮文化,那麼藏在紫竹院公園西北角的福蔭院絕對是一個好去處。這裏還是乾隆皇帝曾經贊美為“柳蔭深處是蓬萊”的地方呢。

  紫竹院

  紫竹院公園的曆史不長,但是福蔭院的曆史卻可以追溯到元代,到了明、清兩代,這裏更是皇家寺院,那時候還叫做鎮國寺。萬曆皇帝的母親李太後崇尚佛教,在萬曆五年的時候,對鎮國寺的遺址進行了翻修、擴建,並將鎮國寺劃歸到了萬壽寺,成為萬壽寺的下院(現在是北京藝術博物院,被稱為“京西小故宮”)。

  紫竹院

  到了乾隆皇帝的時候,為了慶賀崇慶太後的生日,將這裏增建為紫竹禪院,營造出一派江南風光。

  光緒年間,寺廟和行宮都得到重修。按照《重建紫竹院碑記》的信息,“大興土木之二三載有餘,煥然一新,更名為福蔭紫竹道院”。

  紫竹院

  這處融合了寺院和園林的地方,則是成為了不少皇帝乘船往西時候,會中途休憩、飲食的地方,行宮的功能就增加了。

  福蔭院

  所以,我們現在看到的這處福蔭院,是雙軸線的建築群,東路建築是“紫竹禪院”,標准的漢地佛教寺院的配制:天王殿、伽藍殿、祖師殿、大雄寶殿、地藏殿、彌陀殿、觀音殿七座殿堂由南向北。

  福蔭院

  而跨過一個小門,則是園林、長廊、花團錦簇的行宮景致,大殿前的兩棵銀杏樹,傳說是明代萬曆年間所栽,至今已有400餘年曆史。

  報恩樓

  這處院落中最高大的建築,是行宮中的後罩樓——報恩樓。兩層的磚木結構建築,牌匾上“報恩樓”三個字是乾隆皇帝的禦筆,寓意為報答佛祖的恩惠和先帝的福蔭。

  紫竹禪院

  現在這裏開放為《長河紫竹院曆史文化展》,其他配殿也有一些瓷器等文物的展出。

  紫竹禪院(行宮文化展)

  開放時間:9:00-16:00,16:00止票

  門票:10元

  三山五園的夏日山居生活

  當然,到了夏日,皇帝等人在京城最主要的避暑去處,還是西郊的皇家園林。到了清代,形成了頗負盛名的“三山五園”。這片區域的“夏日度假史”往上可以追溯到遼金時期,那時候的西郊就因為風景優美顏值高,成為帝王都喜歡來巡遊去處。

  皇家園林

  明代則是皇家行宮和私家園林密集紮堆的地方,到了清代,西郊一帶進行了大規模的建設,終於形成了三山五園的龐大園林群,具體是:香山靜宜園、玉泉山靜明園、萬壽山清漪園(頤和園)、圓明園和暢春園。

  頤和園

  如今,想要感受當年皇家的夏日山居生活,還想避開烏泱泱的人群,向你推薦幾個另辟蹊徑的好去處。

  在頤和園的安靜角落喝茶

  頤和安縵

  除了頤和安縵,頤和園還有哪兒能喝茶賞景?非常推薦你去頤和園景區裏的一處茶舍,藏在耕織圖景區裏面的水村居茶舍。即使是旅遊旺季,這裏的遊客也時常寥寥無幾。

  頤和園

  如果你是從南如意門碼頭下船,不遠處就到了頤和園的西堤。沿著西堤穿過昆明湖,到湖的西畔,水村居茶舍就掩映在一片江南風格的宅院裏。

  水村居茶舍

  這兒以前也是水道阡陌的一片水鄉風光,據說還是皇室喝茶的地方,不過英法聯軍的炮火將這一片化為了灰燼。一直到光緒皇帝建立水軍學堂,才將一部分建築進行修繕。

  到了2003年,國家將這兒的部分建築遺存進行了複建,恢複成了原來清漪園時期的風貌。

  水村居茶舍

  水村居茶舍獨占一個小院子,布置簡單,但是古意盎然。茶位費是每個100元起,但是懂行的人,都會自己從家裏帶茶葉來,只要付30塊的茶水費,就能喝著茶享受詩情畫意的好景色了。

  水村居茶舍

  地址:海澱區頤和園景區內,西堤以西,耕織園景區內(靠近皇家海軍學堂)

  營業時間:8:00-18:00

  每壺茶價格在100元起,自帶茶葉30元/位,盒飯約30元

  搭乘有軌電車賞郊野風景

  西郊線開通之後,去西邊兒遊玩成為一件更加便利有賞心悅目的事。從地鐵巴溝站換乘到西郊線,就可以搭乘現代有軌電車,一路到達頤和園、植物園,最後到香山腳下。

  西郊線

  不同於一般地鐵在黑洞洞的地下世界穿行,搭乘西郊線的好處在於,可以一邊隨著列車緩慢的爬坡,一邊欣賞窗外兩側的風景。一路上綠樹成蔭,還會穿過農田河流,很有一種台灣小清新的風格。

  住在香山裏的貝聿銘作品裏

  香山飯店

  如果想感受香山的寧靜,除了清晨登山,還可以選擇在山腳下的香山飯店住一晚。

  香山飯店

  這家老牌酒店的設計師是貝聿銘,當年貝老被國家領導人邀請來北京,希望他能在長安街上設計一棟高樓大廈,但是貝聿銘卻覺得,應該保持老北京的皇城風貌,不要破壞北京的天際線。於是,選擇在西郊的香山腳下,設計了一棟園林風格十足的中式酒店,就是香山飯店。

  香山飯店

  走進大廳,可以看到蘇州園林的框景手法和光線的運用,在這裏體現得淋漓盡致。屋頂是典型的貝式幾何線條,光線透過屋頂灑下來,形成了好看的光影畫。

  香山飯店

  房間也很舒服,推開陽台的門,就能走到自然裏,整個人都被山野包圍著一般。若是雅興來了,開放的庭院有綠樹、池塘、小徑,你可以享受著微涼的山風,坐在秋千上晃悠,看遊曳的紅色金魚。

  香山飯店

  夜幕降臨,整個世界都安靜下來,抬頭是一輪明月,這時候感覺像是坐擁一座香山。切切實實是“借山而居”的美妙感覺了。

  香山飯店

  地址:海澱區香山公園內,近綠雲舫

  電話:010-62591166

  房間價格:435元起

  除了上面推薦的去處和玩法,西郊還有不少夏日清涼好去處,雖然不是皇家版本,但也是不錯的選擇。比如:玉泉山郊野公園、北京植物園、“北京的小西藏”靈山等等,或者直接去承德避暑山莊……希望我們都能享受一個別致有趣的清爽夏天。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