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美朝會談有感

2018-05-30
来源:香港商报

  數月前,國際社會傳出了消息,指美朝兩國將舉行「特金會」,為和平帶來一絲希望,但上周四美國總統特朗普突然叫停美朝峰會,日圓和黃金等避險資產馬上受到追捧,美元兌日圓曾觸及109.04高位,金價更升穿1300美元。后來,朝鮮表達可隨時與美國會談,特朗普隨即表示仍然希望如期會晤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美朝峰會於短短數日形勢峰回路轉,為市場增添了波動,投資者應如何在千鈞一发之際作出決定,往往考驗智慧。

  朝鮮由最初決定參與峰會到最近立場變得強硬,批評美韓軍演是挑釁行為,引致美方叫停峰會,事源「利比亞模式」觸動了朝鮮的神經。「利比亞模式」是指利比亞領導人卡達菲(Muam-mar Gaddafi)於2003年與美國達成「先放弃,后補償」的廢除核武協議,意即必須先完全放弃核武才能獲得補償。利比亞放弃核武后,國家社會解除了經濟制裁,但2011年爆發內戰,美國聯同盟友卻支持反抗軍推翻了卡達菲政府。對朝鮮提出此模式的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當年曾有份參與推翻卡達菲政權,難怪朝鮮反應如此之大。

  事實上,朝鮮半島局勢复雜,任何地緣政治的風吹草動都會影響市場走勢,筆者嘗試以地緣政治學(Geopolitik)概念簡約地介紹現今形勢之前世今生。二戰日本戰敗,屬於海權勢力(Sea Power)的美國為獲得大陸相連之橋頭堡占領朝鮮半島以南,屬於陸權(Land Power)的前蘇聯為了夢寐以求的「不凍港」(Warm Water Port)則占據了北部。韓戰后韓國李承晚政府與朝鮮領導人金日成以北緯三十八度線為界,在板門店簽署停戰協定。地緣政治學上,一國鄰近之國家體積愈大,其威脅便愈大,反之亦然,這是美蘇兩國戰后迅速控制朝鮮半島的因由,發展至今日之局勢卻是后話。

  筆者日前到韓國旅游,參觀了著名的德壽宮,發現宮內另有一座充滿歐洲新古典主義建築風格的西式宮殿,名為石造殿,是以前朝鮮王朝接待外交人員用的宮殿,可見朝鮮南北分裂前之輝煌。唐代詩人黃檗禪師的《上堂開示頌》寫道:「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指僧人需要刻苦參禪,如同梅花終在嚴寒中開花一樣。就如做人處事甚至外交上,面對現時朝鮮半島的困局,若雙方不付出努力共同解決問題,如何守得雲開見月明?還望各國能從佛家參禪的詩句悟一點道理,為世界和平作出貢獻。本周策略: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言論及立場繼續前后不一,令市場反覆波動,究竟「特金會」最終能否成事仍受市場關注。美國6月加息差不多已成定局,相反歐元區的宏觀經濟數據仍然并不理想,而近期更添憂慮的是意大利政局不穩及國債債息飆升,都令歐元的前景雪上加霜。另外,英國又加息無望,令市場早前預期落空,繼續拋售英鎊。如今美朝雙方分別釋出善意,重燃市場對「特金會」的期望,將降低日圓避險需求。在眾多有利條件推動下,美匯指數仍會保持強勢,一如筆者上周預期,美匯指數再突破94.20后,將邁向目標95.00,預期美匯指數93.50至95.50上落。

  永隆銀行司庫蕭啟洪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