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北京人艺新版《茶馆》开票 观众提前16小时排队几十米

2018-05-29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最难抢的票是什么?除了火车票大概就是北京人艺的《茶馆》了!

  梁冠华、濮存昕、冯远征、杨立新、吴刚等人主演的新版《茶馆》

  今年《茶馆》将于6月8日至18日在首都剧场演出,5月28日上午8点30分人艺正式对外售票,仅接受人艺会员现场购票,中午12点后则面向全社会开启网络售票。

  为了减少观众排队时间,前天下午两点人艺才对外公布5月28日开始售票的信息,但仅仅两小时后首都剧场门口就已经开始有人排队,傍晚时分北京人艺院外排队的人群已有几十米长。

  晚上零时以后,排队的人愈发多了,其中还有不少六十多岁的老年人。一位阿姨表示,自己还是年轻的时候看过《茶馆》,这次排了十个小时买到了三张票也觉得很值。

  老人坐着火车来买票

  队伍中间还有一位专门从陕西榆林赶来的老人。老人说,她的孙子是人艺会员,看到人艺发布开票信息后,就马上给她买了火车票赶过来抢票。队伍里还有不少年轻人,女孩小张是和好朋友一起早晨五点过来买票的,这还是她们第一次看话剧,没想到现场居然这么火爆。

  为防黄牛每人限购3张票

  购票队伍最长的时候足足有六七百人,从首都剧场售票处蜿蜒排起的队伍,在院外绕了两圈,又向南延伸,到了百米外的商务印书馆后,又向东转进了大鹁鸽胡同。

  为了保证排队人群的安全,北京人艺动用了全部安保人员。贴心的工作人员还在现场准备了饮水机和医疗箱,为观众提供服务。

  《茶馆》售票之时,就是黄牛最忙碌的时候。由于购票期间很难辨别出黄牛与普通会员,今年人艺为限制黄牛倒票推出了新的限购措施,每人购票张数从5张减至3张。

  虽然现场还是有不少黄牛购票,但人艺相关负责人表示,《茶馆》每天演出开始前都会与派出所合作打击黄牛倒票行为,去年就曾经抓到了不少黄牛。

   《茶馆》

  编剧:老舍

  导演:焦菊隐、夏淳

  舞美设计:王文冲、宋垠、关哉生

  复排艺术指导:林兆华

  复排艺术顾问:郑榕、蓝天野、朱旭、宋垠

  复排艺术指导(执行):杨立新

  本轮演出主要演员

  梁冠华、濮存昕、杨立新、雷佳、吴刚、龚丽君、冯远征、兰法庆、闫锐、米铁增、王长立、李珀、高冬平、孙星、张福元、金汉、班赞、岳秀清、卢芳、李珍、高倩、杨明鑫、郭奕君、王涛

  剧情简介

  故事发生在京城的“老裕泰”茶馆。

  第一幕,背景是清末戊戌变法之后。那时候,政治腐败,国弱民贫,洋货和鸦片占据市场,知识分子有的主张改良,有的想办实业;得势的太监要娶老婆,乡下的农民卖儿卖女;想维新的被砍了头,信洋教的腰杆倍儿硬;特务横行,老百姓动辄获咎,以至于掌柜的王利发在茶馆里张贴起了“莫谈国事”。

  第二幕,已经到了民国时期。军阀混战,民不聊生;列强虎视眈眈,随时准备分一杯羹;爱国学生号召大家内除国贼,外御列强。八面玲珑的王掌柜在残兵流寇、地痞特务的骚扰压榨下坚持改良,苦苦支撑着“老裕泰”茶馆。

  第三幕,北京城被日寇霸占了八年以后,老百姓好不容易盼到了胜利,可是又来了国民党和美国兵,政治空前黑暗,王掌柜的日子愈加艰难。他的改良梦最终也没能救得了“老裕泰”,他自己也被逼上了吊……

  第一版《茶馆》1958年首演

  第一版《茶馆》1958年3月在首都剧场首演,焦菊隐、夏淳导演,于是之饰演王利发、郑榕、蓝天野、英若诚、林连昆、黄宗洛等人主演,堪称中国戏剧经典。至1992年7月16日,第一版《茶馆》演出定格在374场。

  之后一版《茶馆》于1999年10月在北京首演,由林兆华导演,由梁冠华扮演的王利发、濮存昕扮演的常四爷、杨立新扮演的秦仲义、冯远征扮演的松二爷,以及何冰扮演的刘麻子。这一版《茶馆》使用开放式的舞台比老版封闭式舞台更富有灵气。

  新版《茶馆》今日开票,让我们想起了他们……

  茶馆的魅力为什么这么大?

  老舍60多年前创作的这部话剧

  历久弥新,至今常演不衰

  老一辈艺术家为我们留下的那些教科书式的表演

  至今仍回响我们耳畔

  向他们致敬……

老舍

于是之

蓝天野

郑榕

朱旭

英若诚

黄宗洛

  【回忆】第一版《茶馆》最后一次演出

  1992年7月16日的晚上,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建院40周年的大喜日子里,《茶馆》在首都剧场进行告别演出。

  应当说,这是第一版《茶馆》的绝唱,也是是之扮演的王利发掌柜的绝唱。

  那天,观众席里坐满了,就连两边靠墙的通道里也都站满了人。据说,那天在剧场门口“钓鱼”买戏票的人花上150元(相当于剧场售票票价的7倍还要多)也很难买到一张票。同时,还有几十个、上百个非常遗憾地没有买到戏票的观众不肯走,硬是在门口等了三个多小时,一直到戏结束以后,才争着涌入剧场,最后看上演员一眼。

  那天在演出进行当中,观众席里鸦雀无声,人们似乎是在屏住呼吸看演出,戏进行得很稳当,很顺畅。一切都好像那么正常,一切又都好像不那么正常。观众在跟着戏走,又好像没有完全跟着戏走。一份恋恋不舍的浓浓之情,紧紧地系在演员的心头,也紧紧地系在观众的心头。

  大幕落下。于是之和扮演常四爷的郑榕、扮演秦二爷的蓝天野,缓缓地走到台前向观众鞠躬致谢。观众席里所有的人都站了起来,而且有很多人涌到了台口前面,在停顿片刻之后响起了一阵阵的热烈掌声。突然,观众席的后方传来喊声:“于是之老师,再见了!”站在舞台中间的是之听到以后,向前走了一步,弓下身来,早已蓄满眼眶的泪水一下子掉了出来,打湿了衣襟。

  (原标题:《我只是普普通通的演员——再读于是之》 作者:梁秉堃刊载于2000-08-28北京日报一版)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