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4

大市仍待突破

2018-05-29
来源:香港商報

  市場持續受美國總統特朗普言論牽引,走勢難以捉摸。大家不妨留意6月世界盃期間大市的去向以推斷下半年的走勢。在市況淡靜時,也是最佳建倉造淡或夾倉之時。

  上周眾分析員預期恒指能重拾升勢,或再次挑戰31800至32000點阻力,但就算中美貿易戰發生的可能性已減低,恒指卻在上周,一度升至31400點左右就立即走軟,周五收報30588點,按周跌幅更達1.5%,其高低位差千多點,波幅多達3%。而國指更一周下跌約2.5%之多,原因是特朗普突然取消美朝領導人於6月12日在新加坡會面,令美股和環球股市震蕩,但之後特朗普又表示仍可能如期舉行,憂慮稍為緩和,令股市走勢反覆不定。

  大市去向兩個可能性

  此外,油價5月初升勢急速,可惜在上周尾數天內大跌,一周內突然大幅下滑4.8%,回落亦對全球能源股帶來壓力,市傳油組與俄羅斯將討論放寬限產,雖然未經證實,已令油價進一步打擊,油價急瀉也間接影響股市走勢。另外,因投資者擔憂美國貿易戰的最新發展,大市過分受消息主導,相信6月份市況,投資情緒將持續受擾亂,最壞情況會令技術分析和基本分析不再準確,環球股市持續陷入震蕩。

  觀看以往類似情況,港股或美股或快出現大單邊市,是大升還是大跌仍言之尚早。客觀地分析兩個可能性,如閣下覺得大調整將至,我們可參考美市於2007年10月至11月曾出現了密集性的六次沽貨警號,結果一年後的2008年美股急挫六成。現時,美市的情況與2007年時有些相似,亦高處不勝寒,市況較為不尋常,故投資者們宜密切關注相關發展。事實上,年初至今曾經表現最強的地區,如印度、拉丁美和資訊科技板塊等,已屢次出現大震蕩,反映領袖股已開始回調,雖然短期內仍有反彈機會,但大家還要小心下半年走勢。

  相反,如果投資者覺得大市能持續向上突破,最大的支持是隨中國6月正式加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以後公布的中國經濟數據將更受市場關注,希望能反映中國經濟持續溫和復蘇,有利支持A股價值重估。事實上,上證指數已在3100點徘徊多時,故上證指數和滬深300指數隨時能突破而上,參考過往走勢,A股指數隨時可在一兩個星期上升5%至10%,成為當月股市中的最佳表現市場。

  既然兩個可能性也能出現,暫且方向未明確出現,大家不妨留意6月世界盃期間大市的去向以推斷下半年的走勢。在市況淡靜時,也是最佳建倉造淡或夾倉之時。

  東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