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貿易戰言和後的經濟部署

2018-05-23
来源:香港商报

  中美兩國終於達成貿易協議,貿易戰及互相加徵關稅的危機暫時消散。環球危機取得突破性進展,對資本市場中短線而言肯定是好事。在這段期間,內地經濟亦可以重新審視這場爭端的由來及未來潛在影響。

  在未來的大趨勢下,內地的經濟處境將如何處之?目前,內地工業新舊動能在轉換,但傳統產業對經濟的影響力仍然在70%以上,左右整個工業的發展變化。中美兩國的新協定,會否打擊中國內地製造業的轉型,極為關鍵。

  內地經濟增長次季可達6.7%

  觀察近期內地宏觀數據,筆者估計內地經濟在第二季度增長可達6.7%。在第一季度,內地消費需求是拉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到了第二季度,內地消費增長速度將趨向穩定,而內地投資需求亦穩中趨降,其中基建投資增長速度在經歷今年前4個月的大幅度下降,估計在今年5月及6月份將有可能見底回升。

  在第一季度大幅增長的房地產投資將有可能回落,至於內地製造業投資將持續趨穩。此前,內地進出口增長速度受中美貿易爭端影響,存在較大不確定性。目前,中美貿易談判突破,形勢變得明朗,但挑戰仍在。

  內地經濟今年存在若干新周期特徵,增長速度是出現放慢下滑,但經濟韌性不俗,儘管是回落,過程也是有序進行。目前,中美初步貿易談判結束,應該暫時掃除不明朗因素,有利金融及投資市場的表現,從而提升經濟的增長動力。

  重要時刻言和 穩定後市

  在中美貿易談判中,中國方面的確釋放出最大的誠意,未來市場將會進一步開放,細節安排究竟如何?需要進一步觀察未來政策的演變以及雙方尚未展開的具體談判形勢。雙方持續討價還價難免,但在過程中,中國贏取了時間空間,對未來一系列變化,可進行較詳細的規劃及部署。

  在加強相互投資和深化知識產權保護領域,未來將進一步開展,目前內地不少受保護的行業及市場,難免會受到負面影響。不過,中美在重要時刻言和,有利全球經濟貿易的穩定繁榮,對今後股市可產生一定的穩定作用。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