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大宗商品回報率10年最佳 高盛續看多原油

2018-05-22
来源:香港商報

  美國鑽井公司正致力於快速耗盡頁岩油油田,是油價利多因素之一。 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高盛近日警告稱,投資者對大宗商品的熱情開始降溫,可能會錯過今年表現最佳資產的進一步上漲。高盛預計,其大宗商品指數在未來12個月將上升8%,高於此前上升5%的預期。該投行認為,市場對全球經濟增速放緩以及利率上升將施壓大宗商品的擔憂實無必要,實際需求仍然強勁。

  經濟放緩利率上升影響無虞

  大宗商品正錄得10年來最佳年度升幅,這一表現的驅動因素是原油。過去一年,布油價格累升51%,美油上升近45%。高盛全球大宗商品研究主管庫里認為,原油還有進一步上升空間,尤其是從收益角度考慮。目前,原油基本面十分樂觀,因需求強勁而供給令人失望。

  不過市場越來越擔心,全球經濟增速放緩以及美國利率上升將施壓刺激大宗商品的情緒。自油價近日突破73美元後,創下歷史新高的原油多頭倉位已有所減少。不過高盛認為,市場的這種擔憂在很大程度上沒有根據,更指市場對增長的擔憂很可能只是暫時的,實際需求仍然強勁。

  上周,布油一度升至80美元上方,接近高盛82.50美元的目標。高盛表示,委內瑞拉和安哥拉油產的下降,美國對伊朗制裁的回歸以及美國主要頁岩油產區的輸油管道瓶頸,可能會讓目前供需平衡的市場每日供應減少近100萬桶。而且,現貨市場傾向於忽視經濟增長擔憂及利率上漲,同時也傾向於對美元走強不屑一顧。

  高盛還指出,OPEC目前仍在減產。這意味,OPEC與俄羅斯等其他非OPEC產油國每日削減180萬桶原油供應的協議,可能至少導致短期原油供應不足。

  當前油市環境與2000年相似

  庫里還將目前的環境與2000年作比較。OPEC在2000年的前9個月曾將原油產量上調至每日300萬桶,在此之前,OPEC削減產量以應對上世紀90年代末亞洲金融危機的後果。儘管當時OPEC退出了減產,但全球油需仍大於供給,美國不得不動用戰略油儲打擊高油價。結果,高盛當年的原油指數上漲了51%。

  另外,目前對長期油井的投資也太低了,不足以滿足未來需求,因美國鑽井公司正致力於快速耗盡頁岩油油田。這是與2000年的又一個相似之處,當時科技熱潮將資金抽離舊工業經濟,造成關鍵領域的資金短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