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太平清醮今举行 18台飄色出巡 继续讽刺时弊

2018-05-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今年有18台飄色出巡。

  【香港商报网訊】一年一度的長洲太平清醮今日舉行,下午的飄色巡遊成一大焦點,共有18台飄色出巡,當中有近期熱門話題的財爺「亂派錢」,和暗諷「許智峯搶手機」事件等。

  长洲太平清醮的重头戏飘色巡游今午举行,今年的飘色人物继续讽刺时弊,扮演各式人物的小朋友今早11时起已开始化妆换衫。太平清醮今年的焦点之一,是长洲惠海陆同乡会名为「卿 作浪」的飘色主题,以许智峯和民主党前主席刘慧卿做主角,「小卿姐」站上位,许智峯站下位,支架上加上可旋转的手机、装有白鸽的雀笼道具等。

  郭锦记平安包第二代传人郭宇钿的一对子女,分别扮演许智峯及刘慧卿。5岁哥哥今年是第二年参加飘色,上年扮演神奇小子曹星如的他说,比较爱扮演曹星如。他表示自己知道谁是许智峯,但不知道他是立法会议员。4岁妹妹是第一次参加飘色,被问到知否刘慧卿是谁,她答「不知」,又说今年天气热。

  郭太说两兄妹年纪较小,不太懂政治,而妹妹较为害羞,昨晚已提醒她巡游是要保持微笑,又已准备水及小风扇防暑。

  另一台车的主角是财政司长陈茂波,支架上摆放算盘及烂财政预算案,寓意政府派钱甩漏、年年计错数。扮演财爷的5岁半王烁尧说,只见过陈茂波照片,不认识他,又说「自己不会派钱」。

  一年一度的長洲太平清醮今日舉行。

  新興街街坊會派出3台飄色出巡遊,新兴街街坊会主席林洁声说,其中一台飘色主题为「为港争光」,会有「小吴安仪」及「小李慧诗」等亮相。年約4歲的徐嫚澄首次擔任色芯,將扮演「小李慧詩」,單是化妝換裝也已用上1小時,她笑言自己不緊張、不怕熱。父親徐生表示已為女兒預備「消暑三寶」,即退熱貼、風扇及水,亦在家中教導女兒如何向群眾揮手微笑。他指出,過往每年都會帶女兒觀賞飄色巡遊,「她成日覺得飄色姐姐好美,所以今年報名參加」。

  6岁的麦幸蓁扮演吴安仪,她说知道吴安仪好叻,但自己就不懂打桌球,将来希望学,又说不怕热。

  长洲太平清醮下午举行飘色巡游,晚上有抢包山比赛,不少人趁假期入长洲观赏。新渡轮表示,今早8时起增加由中环开往长洲的航班数目逾一倍,由上午8时至中午12时,约有1.08万人次由中环往长洲,按年下跌26%。

  有首次到访长洲观赏飘色巡游的澳门旅客表示,希望感受太平清醮的独特文化。有到长洲渡假的市民就指,岛上大部分食肆只提供素食,少了选择,下次会留意避免在太平清醮活动期间到访。

  按照传统,全岛斋戒至今午2时飘色巡游开始後才能卖荤食。长洲太平清醮值理会副主席何丽安早前说,大会今年出动「诚意牌」,除向商户派发「卖斋不卖肉」单张,更派代表上门游说,并透过5个街坊会发信呼吁商户「守斋」,但今早所见仍有两三档小店照卖鱼蛋,有游客说不知不能食荤,称「见有鱼蛋」就吃。

  主打「长洲大鱼蛋」的东源小食店店东翁先生说,开店廿多年来都有「守斋」,但近年卖斋销情差,「三日蚀几千元,蚀到入肉」,今年斋期头两日关门不做生意,今日天气则卖冰水及冰梅汁助游客消暑,至於大鱼蛋则在巡游完後再卖。

  平安包大賣 老字號:日賣2萬個

  今日有不少遊客到長洲買平安包。

  每年的太平清醮,都會吸引不少遊客到長洲買平安包。今日早上10時半起,老字號郭錦記餅店外已出現人龍,平安包更一度只賣至剩下豆沙款式。負責人郭宇鈿表示,今早銷情尚算理想,預料今日能賣出1萬至2萬個包,指出今年人流較上年少,料因今年佛誕假與周日相隔一日,令市民沒有連假。

  同出售平安包的康蘭餅店亦見有街坊擠擁買包,豆沙款式一度售罄。負責人郭予泉表示,今早7時起售賣平安包,銷情不俗,料由周日起至今共可出售大約9萬個包,但有感今年人流較少。

  長洲太平清醮值理會早前呼籲島上食肆遵守齋戒期,不過並非人人順從,有部分食店仍售賣魚蛋等熟食。堅持守齋的東源小食店店主翁先生表示,自小居於長洲,故會尊重傳統,中午飄色巡遊完結後才出售魚蛋,今早只出售涼茶飲品,但由早上10時開業至中午,只出售兩枝飲品,形容銷情慘淡,但笑言「賺少一日無所謂」。

  長洲今日舉行一年一度的太平清醮。

  市民冒酷熱天氣乘渡輪入長洲

  不少市民及旅客今日冒著酷熱天氣,早上到中環港外線碼頭,慕名到長洲欣賞飄色巡遊和搶包山比賽。

  運輸署預計,今年經中環和香港仔來回長洲的人流與去年相若,約有55000人次。為配合長洲太平清醮及搶包山比賽活動,中環、香港仔及長洲將實施多項特別交通及運輸措施。

  據悉,下午舉行的飄色巡遊是長洲太平清醮的重頭戲,今年有18台參加,主題除有傳統的「洪七公與俏黃蓉」,和諷刺時弊的財爺「亂·派錢」外,還有為大家帶來集體回憶的「IQ博士」和「中華英雄」等漫畫人物。

  交通安排

  (A)渡輪服務

  (i)視乎乘客的需求情況,渡輪公司會在5月22日加強來往中環和長洲的渡輪服務。為配合「搶包山比賽」後乘客離開長洲的需求,渡輪公司將於5月23日凌晨1時15分加開特別航班由長洲開往中環。

  (ii)來往香港仔和長洲的渡輪航線於長洲的停泊點,將會在5月22日臨時遷往長洲市政大廈外的登岸梯級,同時渡輪公司會視乎乘客的需求情況在當日加強服務。

  (B)巴士服務

  (i)由5月23日約凌晨1時10分至凌晨2時30分九巴/新巴將加開特別巴士路線104R由中環5號碼頭前往旺角。

  (ii)由5月23日首班車至約凌晨2時50分由港澳碼頭開出的通宵巴士路線,包括城巴N8X(往小西灣)及N90(往海怡半島)、隧巴N182(往廣源)、N619(往順利)及N368(往元朗西),將由干諾道中東行,改經民光街、民耀街、民祥街、租庇利街地下通道、干諾道中西行及林士街,然後恢復行走原來路線。有關路線將於中環5號碼頭外加設一臨時巴士站。

  (C)暫停使用的士站

  位於中環5號及6號碼頭外的市區的士站及過海的士站,將會於5月22日凌晨4時至晚上8時59分暫停使用。

  由於預計活動當日的乘客量會較多,來往中環和長洲及來往香港仔和長洲的乘客或需輪候較長時間登船,運輸署呼籲市民應預早計劃行程及留意最新交通消息,並遵照警方及渡輪公司職員的指示排隊登船。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