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外媒報道內地現代金融監管體系將出爐 幣策突出價格穩定目標

2018-05-2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據路透社昨日報道,始於2016年上半年由人民銀行牽頭制定的「十三五」現代金融體系規劃,近日出爐。中國將積極穩妥去槓桿與防範處置近中期金融風險,貨幣政策則進一步突出價格穩定目標,並逐步增強以利率為核心的價格型目標作用。

  兩位消息人士當天援引人行和發改委等九部委編制的該規劃內容稱,「十三五」期間,中國將探索建立現代金融監管體系,實現宏觀審慎管理和金融監管對所有金融機構、業務、活動及其風險全覆蓋,且防範處置突出風險點,包括有序處置債券違約風險及清理整頓影子銀行等。

  「加強貨幣政策與宏觀審慎政策協調配合。貨幣政策與宏觀審慎政策相互配合、各有側重,貨幣政策側重經濟和價格總水平穩定,宏觀審慎政策側重於維護金融穩定。兩者相互補充強化,在保持幣值穩定的同時促進金融穩定,從根本上提高金融調控的有效性。」規劃稱。路透已就上述消息聯繫人行,但暫未獲得其評論。

  深化利率匯率改革

  貨幣政策方面,規劃指出,人行將優化貨幣政策目標體系,進一步突出價格穩定目標,完善貨幣政策工具組合,強化價格型調控和傳導,繼續深化利率匯率市場化改革,發揮金融價格槓桿在優化資產配置的決定性作用。探索發揮貨幣政策的結構引導作用,優化金融資源的投向和結構。

  同時,逐步擴大國債在公開市場操作中的作用,健全人民銀行利率調控體系,逐步形成以政策利率為核心,利率走廊上下限以及人行其他利率分工明確、合理聯動的人行利率體系。

  宏觀審慎政策框架上,人行將逐步實現宏觀審慎政策框架的全覆蓋。包括探索將影子銀行、資管產品、互聯網金融等更多金融活動納入宏觀審慎政策框架。逐步將金融市場加槓桿行為、金融機構流動性風險納入宏觀審慎政策框架。統籌監管金融控股公司和重要金融基礎設施,統籌金融業綜合統計。

  規劃並強調,要積極穩妥去槓桿,調節好貨幣總閘門,防止宏觀槓桿率持續快速攀升。同時,增強貨幣政策透明度和可預期性,更加注重引導市場行為和社會預期,充分考慮銀行、證券、保險市場波動的相互關聯和影響,合理把握政策力度和節奏,避免各領域短期波動導致疊加共振。

  「十三五」現代金融體系的目標還包括:顯著提高直接融資特別是股權融資比重,到2020年末債券市場餘額佔GDP比重提高到100%左右;有序實現資本項目可兌換,進一步推動人民幣國際化,2020年末人民幣跨境收支佔本外幣全部跨境收支比例超過三分之一。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