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雷動計劃」涉操控選舉 當局跟進調查

2018-05-22
来源:香港商报

  政制局副局長陳帥夫昨回答議員質詢。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昨日討論《有關選舉安排檢討的諮詢報告》及選舉法例的修訂建議。當局建議維持15小時的投票時間及現有票站調查規管,放寬網上選舉廣告規管,免除第三者承擔因在互聯網(包括社交媒體)發布選舉廣告而僅涉及電費或上網費所導致的刑責。此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陳帥夫會上表示,選管會於2016年立法會選舉接獲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發起「雷動計劃」的投訴,已經交由執法部門跟進。

  李慧琼批評沒應對措施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批評,過往有人以「雷動計劃」藉調查以操控選舉,但當局沒有應對措施,對此感到擔心。陳帥夫回應,選管會收到有關投訴后已交由相關部門跟進調查。

  戴耀廷。资料圖

  經民聯張華峰就詢問,當局如何看待戴耀廷就明年區議會選舉發起的「風雲計劃」,當中是否涉及選舉操控和影響選舉公平。經民聯梁美芬提到,近日有「風雲計劃」的名單流出,當中有部分人屬「獨派」,當局是否有相關政策處理。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議員稱,當局應調查「風雲計劃」是否涉及第三者透過捐款操盤。

  陳帥夫指出,根據公開資料,「風雲計劃」屬招募計劃,并不屬於調查或廣告。他說,目前的選舉規例平衡選舉公平和資訊流通,并重申選舉廣告規限嚴謹,能夠有效禁止有人藉調查之名行廣告之實。

  在選舉投票時間方面,葉劉淑儀指,香港選舉的投票時間是世界上最長的,質疑當局為何因一萬多份反對意見而不處理。民建聯蔣麗芸亦指,投票時間過長影響數以萬計的票站工作人員、候選人團隊和義工等,令不少人要通宵達旦工作。

  陳帥夫強調,當局事不避難,但留意到社會對縮短投票時間的建議觀感欠佳,覺得縮短投票就減少權益,所以暫時維持立法會和區議會選舉現有的投票時間不變。他說,其實投票只是幾分鐘的事,縮短投票時間是否等於減少權益,可以討論。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