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不滿工作指引修訂安排 九巴車長擬按章工作

2018-05-22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巴士車長工潮再起。巴士業職工會聯盟昨日稱不滿運輸署就車長工作指引的修訂安排,包括車長休息時間沒有薪酬、只有津貼等,將於本周五發起有限度按章工作,包括巴士到站時停在正確位置、不超載及拒絕大行李上車。運輸署昨晚回應時呼吁,巴士車長在爭取任何勞工權益的過程中一定要理性和克制,以市民的福祉為依歸,盡力維持良好的巴士服務。

  料紅隧將是重災區

  巴士業職工會聯盟表示,發起本周五(5月25日)由頭班車至早上10時期間有限度按章工作,包括巴士到站時停在準確位置、不超載及拒絕大行李上車,一旦乘客人數多至站到車廂黃線便隨即停止上客,估計屆時約3000至4000名車長參與行動,預料紅磡隧道收費廣場將是這次行動的重災區。

  聯盟表示,當中有關修訂指引保留俗稱「特別更」的14小時最高工時,是「草菅人命」,在巴士公司沒有改善新入職員工待遇下,行業人手只有愈來愈少,被迫令現職車長工時延長。本月9日,聯盟曾與運輸署商討修訂指引,包括特別更最高工時應由14小時減至13小時,於3年后檢討相關指引,但聯盟指運輸署拒絕承諾重新檢討,如署方再沒有正面回應訴求,不排除將行動升級。

  運輸署回應指,在2月23日已公布修訂「巴士車長工作、休息及用膳時間指引」,當中特別更次的安排是該署為乘客提供適切的服務、車長的作息時間,以及巴士公司的營運需要之間盡量取一個平衡的建議。現時已有尅巴士公司需要安排特別更次,目的是照顧上下午繁忙時段的乘客需要。一些車程較長的路線,巴士公司需要安排時間較長的更次,以滿足乘客的需要。如取消所有長更次亦會令巴士公司須增聘大量額外巴士司機(約1600名),在運輸業人手緊張下,要在短時間內增聘大量數目的巴士司機以維持服務水平實在難以達到。

  另一方面,如將最長更次時間以一刀切方式縮短,甚至變為只有5至7小時的短更次,也會影響部分司機的收入。

  九巴:務求將影響減至最低

  運輸署重申,有關指引只是車長工作或休息的上下限時數,運輸署會繼續鼓勵尅巴士公司積極作出車長編更的有效安排。

  九巴發言人說,嚴格遵守運輸署訂定的《巴士車長工作、休息及用膳時間》指引,認為在車長工時、作息及巴士服務水平等作出了平衡,為乘客提供適切服務。發言人又說,會密切留意整體車務運作情况,在有需要時作出車務調配,務求對乘客的影響減至最低。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