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鵲橋」已搭好 靜待玉人來 中繼星將為嫦娥4號探月提供地月中繼通信

2018-05-22
来源:香港商报

  5月21日,中國成功發射嫦娥四號任務鵲橋號中繼星。  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北京時間昨天凌晨,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四號丙運載火箭,成功將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鵲橋號中繼星發射升空。鵲橋號中繼星是世界首顆運行於地月拉格朗日L2點的通信衛星,將為年底擇機實施的嫦娥四號月球探測任務提供地月間的中繼通信。此次發射任務是中國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第275次發射,也是長征四號丙運載火箭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首次執行任務。

  揭開月球背面之謎

  長征四號丙運載火箭飛行25分鐘後,星箭分離,將鵲橋號中繼星直接送入近地點高度200公里、遠地點高度40萬公里的預定地月轉移軌道,衛星太陽翼和中繼通信天線展開正常。後續,鵲橋號中繼星將經中途修正、近月制動和月球借力,並完成L2點捕獲、軌道修正後,最終進入環繞地月L2點的使命軌道。

  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將實現國際首次月球背面軟着陸和巡視勘察。鵲橋號中繼星承擔嫦娥四號?陸器和巡視器與地球間的通信和數傳任務。

  由於月球繞地球公轉的周期與月球自轉的周期相同,所以月球總有一面背對着地球,這一面稱之為月球背面。着陸在月球背面的探測器會受到月球自身遮擋,無法直接與地球進行測控通信和數據傳輸,因此必須先發射「鵲橋」,讓它去充當架設在嫦娥四號與地球間的「通信中繼站」,專門解決?陸月球背面的探測器對地通信「不在服務區」的問題。

  搭載「龍江一、二號」

  此次鵲橋號還搭載了由哈爾濱工業大學研製的兩顆月球軌道編隊超長波天文觀測微衛星「龍江一號」「龍江二號」,將開展月球軌道編隊飛行、空間超長波天文干涉測量等技術試驗。鵲橋號中繼星和微衛星還將利用攜帶的荷蘭研製的低頻射電探測儀、沙特研製的月球小型光學成像探測儀、中山大學研製的激光角反射器等有效載荷,擇機開展科學探測試驗。

  探月工程重大專項由國防科工局組織實施。此次中繼星任務由工程總體及衛星、運載火箭、發射場、測控、地面應用五大系統組成。其中,工程總體由國防科工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承擔;衛星、運載火箭分別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上海航天技術研究院研製生產;發射和測控任務由中國衛星發射測控系統部負責;地面應用系統由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承。

  遠望號船隊大洋接力

  「鵲橋」的海上測控任務由遠望7號、6號船接力完成,主要承擔火箭三級二次工作段、中繼星入軌段的測控任務。據介紹,遠望7號船是海上測控的「第一棒」,隨後與遠望6號船形成搭接弧段「接力並跑」,接過「接力棒」後的遠望6號船順利完成星箭分離等關鍵動作的測控任務。

  遠望號船隊面臨許多「首次」挑戰:中國衛星海上測控部首次與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進行即時信息交換,遠望號船隊也首次與中心通過雙路由進行數據傳輸。

  海上航渡過程中,遠望7號船組織施放信標球跟蹤測試測控設備性能,通過實操與面試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參試人員能力評測,開展船內聯調、與中心間聯調、1:1模擬演練等各類模擬演練;6號船則主要梳理各類風險挑戰,並通過制定應對措施、成立應急小組與演練等多種方式提高應急處理能力。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