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人幣升值態勢愈發明顯

2018-05-22
来源:香港商报

  5月21日美元強勢仍在延續,讓全球主流貨幣承受持續的貶值壓力。但綜合看今年以來人民幣兌全球貨幣的表現,人民幣面臨的全面升值態勢並沒有因此而改變。

  兌美元仍有明顯升值

  美元正積聚越來越大的走高動能,一是上周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自2011年7月8日以來首次突破3.11%,與全球10年期國債收益率的均值相比,目前10年期美債收益率已經整整高出了1%:其中,10年期美債收益率與同期德債收益率的息差已走闊至近2.5%,為1989年以來最闊水平。美債收益率的強勢表現直接提振了美元的匯率表現;二是中美貿易戰偃旗息鼓,明顯利好美元表現,盤中可見不斷有流動性流入美元,推高美指站上94關創出新高。

  美元強勢風暴正席捲全球,衝擊波幾乎無處不在,幾乎全世界的貨幣都在貶值,印度盧比、阿根廷比索、巴西雷亞爾等新興經濟體貨幣一起走弱,即使是英鎊、日圓、歐元等發達經濟體貨幣也未能幸免。21日歐元兌美元也下挫至五個月低點1.1744。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也從上個月的最高點6.28回落到21日的6.3852。以目前態勢,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6.40關口或將遭遇挑戰。

  但人民幣反覆呈現強勢的慣性仍在,到21日今年以來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依然保有1490個基點或2.28%的升水,去年年底收盤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收在6.5342,而今還在6.40關口上方堅守。而6.30至6.40的震盪區間已經維繫了幾個月。

  升值負面影響陸續顯現

  去年有一個明顯的特點,就是人民幣兌美元升值的同時兌世界其他主要貨幣大多是貶值的,由此維繫?脆弱的均衡態勢,對中國的出口競爭力等影響就比較有限。而今年以來這樣的均衡似乎正在被打破。到21日人民幣不僅兌美元升水,而人民幣兌歐元、日圓、英鎊、澳大利亞元、新西蘭元、新加坡元、瑞士法郎和港元均有不同程度的升值。

  這意味?現在人民幣是兌世界幾乎所有的主流貨幣都在反復升值,但對於中國出口競爭力等的衝擊將會日益顯現。如今年以來公布的月度進出口數據就顯示中國貿易順差正在消減甚至轉為逆差,中國持有的外匯儲備去年全年結束了連續增長的勢頭,今年以來更出現兩個月的明顯減少。

  而人民幣全面升值態勢仍將延續,人民幣匯率指數仍在上行通道之中,人民幣也成了外資機構眼中的避險貨幣。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