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國際刑警就打假合作來阿裏取經

2018-05-21
来源:中國日報網

  國際刑警組織正越來越關注阿裏巴巴的打假實踐。

  5月9日,國際刑警組織邀請阿裏巴巴打假特戰隊,以“像治理酒駕一樣治理假貨”為主題講了一堂課。

  11日,國際刑警組織Fran oise一行,就國際打假合作訪問阿裏時稱——在國外多次聽說阿裏在打假上的傑出成績,國際刑警組織希望與阿裏合作跨國跨境打假案件,以調動成員國更好地配合打假,也將阿裏的成功打假經驗向全球推廣,讓阿裏給國際刑警組織各成員國樹立榜樣。

  阿裏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鄭俊芳說,打假不分國界,阿裏願意聯合一切力量打假。

點擊進入下一頁

  (5月11日,國際刑警組織一行專程到訪阿裏,就國際打假合作展開深入交流。)

  國際刑警組織:阿裏已成中國打假名片

  Fran oise金發碧眼,她發現,馬雲所說的“滅絕師太”(鄭俊芳花名),原來是位名字帶有中國武俠風、言談頗有國際范兒的女性。

  落座不久,Fran oise就說,這次是專程前來阿裏“取經”的。其實在國外,就多次聽說阿裏巴巴在打假上的傑出成績。阿裏已成為中國打假、知識產權保護領域的名片。

  鄭俊芳微笑致謝,Fran oise追問,“國際刑警組織是否有這個榮幸,跟阿裏巴巴合作跨國跨境打假,以調動更多成員國配合?”

  鄭俊芳笑著點頭,言語溫婉有力,她說:在知識產權保護上,中國政府始終高度重視、並做了大量工作;阿裏巴巴作為一家中國企業,願意聯合一切力量、不分國界打假;希望阿裏大數據技術模型能夠對打假夥伴“helpful”(有用、有效)。

  與會的阿裏巴巴集團安全部研究員餘雨說,全球化背景下,制售假團夥跨國境跨平台流竄現象日益嚴重,阿裏在跨國打假上早有嘗試。

  2017年阿裏協助中美警方端掉上億元跨境售假奢侈品窩點,抓獲犯罪嫌疑人36名。公安部門致信阿裏,“特此向阿裏巴巴集團、平台治理部表示衷心感謝!希望今後進一步加強警企合作,為打擊清理網絡售假行為,維護我國市場經濟秩序做出新的貢獻。”

點擊進入下一頁

  (5月9日,阿裏巴巴打假特戰隊高級專家誠黎,受邀在國際刑警組織知識產權刑事保護培訓班上,做“像治理酒駕一樣治理假貨”為主題的授課。)

  阿裏:聯合打擊跨國境、跨平台售假行為

  “希望阿裏能夠給國際刑警組織各成員國樹立榜樣。”Fran oise說,2008年國際刑警組織在全球發起打擊假冒藥物的“盤古行動”,最初只有8個國家參與,目前已有123個國家參與。

  鄭俊芳說,從0到1很難,從1到10發展壯大也不容易。2017年1月,在阿裏倡議主導下,全球首個“大數據打假聯盟”成立,如今聯盟成員從最初的30個增至105個。

  去年阿裏巴巴知識產權保護團隊,分赴美國、瑞士、意大利舉辦國際權利人大會,與超過300名國際權利人代表,分享阿裏在知產保護上的新技術。

  越來越多的品牌方、權利人認可阿裏打假。奔富品牌方——富邑葡萄酒集團知識產權總監Anna Gibson說,阿裏協助破獲了涉案1250萬元的假酒案,9人被刑拘,這是奔富在中國首個打假成功案例,“對阿裏團隊的支持,我們表示感謝,也感到非常幸運。”

  5月上旬,中國深圳公安亦兩次發文,點贊阿裏協助打假及警企合作模式。2017年,阿裏巴巴累計向全國執法機關推送涉假線索1910條,協助抓捕涉案人員1606名,搗毀窩點數1328個,涉案金額約43億元。

  鄭俊芳說,2018年,阿裏將進一步加大投入,支持和配合執法機關圍剿線下假貨源頭,聯合打擊跨國境、跨平台售假行為,不遺餘力推進全社會假貨治理,推動降低制售假入刑門檻、提高制售假成本,“像治理酒駕一樣治理假貨”。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