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從60天提速到10天 菜鳥重新定義世界物流效率

2018-05-21
来源:中國經濟網

  站在2018年的橋頭眺望未來五年,中國企業全球化的曆史上,一定要記住一個行業:快遞物流業。

  這場出海浪潮自5年前的菜鳥開始,行至今日,來自中國的智慧物流方案已經成為全球的行業范式。

  在阿裏巴巴的最新財報中,菜鳥開通的首條洲際定期電商航線已是重要亮點,這條航線顯著縮短了中俄市場的包裹送達時間,將目前阿裏巴巴最大的海外市場體驗進一步優化。一月內,菜鳥又開通了香港-比利時的第二條洲際航線,歐洲地區最快五天即可送達。

點擊進入下一頁

  (3月29日,菜鳥首條洲際電商航線在杭州正式起飛)

  很快,這條航線便展示了自己的威力。4月20日,莫斯科姑娘娜塔莎收到了自己在阿裏巴巴速賣通購置的一條裙子,距她下單僅僅過去了5天,這讓她感到十分驚訝,在穿上裙子後,她第一時間在商品評價中留言:“很滿足,物流速度超級快!”

  阿裏巴巴集團CEO、菜鳥網絡董事長張勇表示,“菜鳥通過對系統成功整合升級,將國內主要港口的進出口通關速度提升至秒級,中國到全球主要國家端到端的物流時效縮短至10天以內。”這對常年受困於低效率高成本跨國物流問題的中小企業意義重大。在此之前,這個時效需要近60天。

  與此同時,其他中國物流企業也在不斷加碼海外市場。去年,圓通速遞與先達國際物流簽署戰略收購協議並成立了“全球包裹聯盟”,UPS與順豐控股在香港成立了新的合資公司。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在菜鳥搭建的這張全球物流網絡上,中國的先進物流方案正不斷走向沿線國家,幫助全球中小企業獲取通貨權,以更快速度地走向世界市場。

  “歐洲效率”正在起變化

  中國物流的全球化要從5年前說起,以俄羅斯作為起點,菜鳥率先開始了對海外物流業的改造。

  2013年,俄羅斯的物流業就像一台老式機器,在繁瑣的通關流程和幹線規劃下,通往俄羅斯的電商包裹通常需要60天以上才能送達,這裏的用戶經常在冬天才能收到自己購買的夏裝。

  2013年,阿裏巴巴速賣通開始在俄的首次大促,這次大促一天便產生了17萬個包裹,而當地龍頭企業俄羅斯郵政的日包裹處理能力只有3萬個。一個月後,俄羅斯海關被500噸包裹堵得水泄不通。許多用戶收貨時間被延至半年,俄郵遭到史無前例的抗議。不久,政府撤換了俄羅斯郵政CEO。

點擊進入下一頁

  (俄羅斯郵政現在一半以上的包裹量都來自中國的中小電商企業)

  就在這一年5月,菜鳥開始了自己對俄羅斯物流的全面改造。中俄兩方完成了冗雜的數據對接過程,菜鳥與俄羅斯方面開發了定制化的快遞面單,用以匹配俄羅斯郵政自動化分揀設備識別的需求,並選擇了具有一定實力的航空服務商為貨物提供運輸。

  3年後,俄羅斯用戶收到來自中國包裹的平均時間便從60天提速到了15天,中國人習以為常的“物流詳情”,也通過數據對接走入俄羅斯用戶的生活。“現在,俄羅斯郵政日均處理的包裹量已經從3000萬上升到了2.3億,這些增量幾乎都來自與中國中小企業的電商銷售。”俄羅斯郵政副總裁謝爾蓋表示。

  同樣的故事也在西班牙郵政、英國皇家郵政、芬蘭郵政等合作夥伴身上發生,因為與中國物流模式的融合,他們都不同程度地加快了自己的數據化進程,以互聯網的方式為古老的機器添上潤滑油。“在和菜鳥合作以前,我們甚至都沒有波峰波穀的概念。”新加坡郵政高管表示。

點擊進入下一頁

  (西班牙郵政送出的2017年雙11第一單僅耗時1個半小時)

  目前,通過中國物流企業的努力,一帶一路沿線的國家如俄羅斯、英國、法國、德國、荷蘭、西班牙等地最快都能在5天內收到包裹,這是全球物流企業都不曾達到的速度,也讓中國的中小企業在全球進入了一片新藍海。

  “我們見過世面,所以需要更好的物流效率”

  在改變歐洲的同時,中國的物流方案也在南半球開展自己的全球計劃,以華人市場為基點,他們在當地提供了另一種生活方式。

  在澳大利亞IT行業工作了3年的華人陳思已經習慣了當地“又貴又慢”的電商配送,當地沒有“包郵”服務,普通商品的運費一般在10澳元(1澳元約合人民幣4.77元)以上,大家電要收60~100澳元,同城配送如果不加錢,收貨至少要等4個工作日。

  像陳思一樣的華人遍布全球,他們與當地人最大的區別便是“見過世面”。這是菜鳥看到的新機會,一年來,菜鳥相繼開通了新加坡、馬來西亞、中國台灣、澳大利亞的大件物流海運線路。這些電商專用的海運線路為生產家具家居、大家電、戶外器材等大件商品的中小企業帶來了新的出海通路,並在節省了三分之一物流成本的背景下,將時效由動輒一月提升至了15天左右。家具電商企業林氏木業在升級物流服務後,針對海外的銷售額就增長了10倍以上。

  商品到了澳大利亞,菜鳥還面臨著低效的配送難題。澳大利亞從事物流配送的人數有限,菜鳥便與合作夥伴遞四方引進了國內的自提點服務,當地華人已習慣從自提點直接帶走包裹,這不僅為他們節省了高昂的配送費用,還能提前兩天左右拿到包裹。目前,這類自提點在整個澳大利亞已接近200家。

點擊進入下一頁

  (菜鳥與合作夥伴遞四方設在悉尼的快遞自提點,一天服務近百名華人)

  在我們更為熟悉的中國香港、中國台灣等地,菜鳥也推廣了這種形式,全家、7-11等便利店都成為了海外買家收取包裹的大本營,來自祖國的物流方案也通過華人影響著全球各地。

  菜鳥的全球化,即是中國物流的全球化

  菜鳥的目標是創建一張72小時的全球物流網,任何一家公司顯然難以完成這個任務,菜鳥是與百餘家物流合作夥伴共同打造這張網絡。

  2017年3月,馬來西亞吉隆坡,中國境外首個eWTP的國際超級物流樞紐正式啟動,包括菜鳥、圓通、中通、申通、百世、韻達等十幾個中國物流企業共同參加了啟動儀式,這也是中國物流企業首次集體出海。

點擊進入下一頁

  (2017年3月,中國十餘家快遞公司負責人在馬來西亞吉隆坡ewtp啟動儀式上合影)

  但要搭建一張成熟的國際網絡,圓通速遞董事長喻渭蛟也坦言,需要布設全球站點、獲取幹線航線資源、組建人才團隊,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

  為了更好地協同快遞企業出海,菜鳥開始在海外搭建一系列數據基礎設施。從2016年開始,菜鳥將自主研發的倉儲管理系統相繼運用在了lazada的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等多國業務中,改變了當地倉儲物流的管理方式。

  菜鳥的全球智能配送路由已經在eWTP當中發揮作用。從中國發往馬來西亞eHub,並經eHub發往全球的訂單,都可以通過智能路由實時跟蹤和優化配送鏈路。

  基於智能路由的動態信息,菜鳥也推出了國際電子面單雲打印系統。通過對物流全鏈路信息的實時計算,可以支持在任意節點重新計算路由並打印面單,且全鏈路都可以對面單智能識別。

  這些基礎設施既方便中國品牌走向世界,也在幫助全球優質商品擁抱中國市場。今年4月,天貓平台上1分鍾銷售了8萬個泰國新鮮榴蓮,這些生鮮農產品乘坐菜鳥的中泰生鮮直通車,僅120小時就到達了中國餐桌。

點擊進入下一頁

  (泰國農民正將最新鮮采摘的榴蓮送往菜鳥倉,並在120小時內送抵中國消費者手中。)

  在72小時全球物流網絡上,中國快遞物流企業的全球化變得更加順暢,多家快遞公司在上市年報中描繪了在東南亞、歐洲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未來藍圖。據相關預測,中國物流企業的海外市場規模將迅速超過千億。

  在過去20年,華為代表中國企業參與全球通信業競爭的案例堪稱焦點,但在焦點之外,中國的物流行業也在飛速完成全球化,引領全球的物流行業重構升級,並成為一個又一個新的華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