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四點鐘許Sir」榮休 難忘佔中79天奮戰

2018-05-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許Sir今日最後一天在警隊上班。

  【香港商报网訊】佔領行動期間主持警隊記者會爆紅的「四點鐘許Sir」許鎮德,今日(21日)最後一天在警隊上班,在警,之後開始退休前休假,由警務處助理處長(資訊系統)退下火線,告別逾31年的警隊歲月。

  他退休前接受傳媒訪問,形容擔任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是警察生涯中「最艱辛、最深刻」,在排山倒海的壓力下,時刻以八字真言「竭盡所能,無愧於心」警惕自己,捱過79天的艱巨日子。警民關係自佔領事件以來受盡爭議,他坦言心有不甘,勉勵同袍繼續克盡己任,以贏取市民的尊重和支持。

  許Sir在佔中期間經常出席記者會,講述最新情況。資料圖片

  「真的不捨得!」許Sir熱淚盈眶,難捨與並肩作戰逾31年的警隊大家庭。他回顧過去警察生涯有三個重要階段,第一階段為警隊初期,出任西九龍總區機動部隊小隊指揮官,應付八、九十年代林林總總的械劫案和「省港旗兵」;第二階段為晉升特首副官;最後階段為加入警察公共關係科。他笑言:「比起冒險槍林彈雨,警察公共關係科的工作是最為艱辛,亦是最深刻的時光」。

  許Sir解釋,2014年晉升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不久,就遇上佔領行動爆發,警民衝突不斷。他首當其衝,每日下午4時主持記者會發布行動警方處理的情況,沒料連珠炮發的金句竟令他成為網絡紅人,其一句港式口音的「I will now recap in English」(我現在會以英語重複)更成潮語,得來「四點鐘許Sir」的稱號,更被網民設立個人facebook專頁。不論稱號褒貶與否,許Sir都感激市民的支持和提點,笑言「要向小朋友道歉,令他們無法收看兒童節目。」

  許鎮德退休在即,同事幫他「開File」。大公報

  許Sir坦言,非法佔領行動是前所未有,形勢瞬息萬變,每天只睡3小時,由早上5時起時刻收集各方剪報和網上資料,完整向市民解釋形勢及應對無數的傳媒查詢。他笑稱,當時他是警隊出鏡率最高,警方舉行至少40場記者會,他出席了33場,工作相當疲憊。

  駐守西九龍總區時多次部署掃黃行動,並用裝甲車壓碎黃色招牌。圖:受訪者提供

  而在佔領期間的記者會中,較具挑戰性莫過於要澄清外界對警方的種種指控。許Sir當時會上經常強調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又引用一首改編自英語歌You raise me up的撐警歌曲《無怨的信念》中一句「我們無悔這生,我是警察」勉勵同袍,他稱當刻這番話冀提醒警隊和港人同是一家人,「家人不會傷害家人和自己的家園」。

  「我每天都會看着警總辦公室窗外的帳幕,希望佔領早日結束」。許Sir為使自己捱過佔領行動的艱巨日子,他用粉紅色熒光筆標記八字真言「竭盡所能,無愧於心」,警惕自己和同袍緊守崗位,終順利度過79日艱巨日子。

  機動部隊結業,許Sir應邀檢閱。圖:受訪者提供

  但自佔領行動後警民關係備受爭議,警隊被指責是「黑警」,許Sir坦言心有不甘,「不明白警隊盡責保護市民安全,卻受到無理辱罵,非常心痛」。

  退休在即,許Sir感激警隊仝人的栽培和支持,亦寄語同袍「做警察是個人的一份榮譽、是對香港社會的一份責任、對警隊及同事所信守的一份忠誠」,要克盡己任,以贏取市民的尊重和支持,「君子當自強不息」。

  卸下重任,許Sir透露退休後將義務擔任警察羽毛球會名譽顧問,以及少年警訊智庫副主席,不排除將來重返職場,笑言:「我這一生都離不開警隊的。」

  今日是許鎮德在警隊的最後工作日,之後開始退休前休假,他仍然會參與警隊的義務工作。休息過後,他希望可以重投職場,但暫未有具體計劃。

  許鎮德簡歷

  1986年11月03日 加入警隊,成為見習督察。在任職督察及高級督察期間,曾在警區擔任巡邏小隊指揮官、刑事調查隊主管、特遣隊主管及支援隊主管、西九龍總區機動部隊小隊指揮官、駐守運輸組及人事部人力策劃組

  1997年1月 晉升總督察,曾任人事部人力策劃組總督察、紅磡分區副指揮官(行政)及紅磡分區副指揮官(行動)

  1998年至1999年中 西九龍總區機動部隊大隊副指揮官、油麻地分區副指揮官(行政)、油尖警區行動主任、旺角警區總督察(行動)及總督察(牌照及支援)

  2005年5月 晉升警司,擔任警司(策動行動課)及警司(服務條件研究課)

  2007年4月至2010年9月 任特首副官

  2010年9月 晉升高級警司,任保安部高級警司及東九龍總區高級警司(項目)

  2014年3月 晉升總警司,擔任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

  2016年 任深水埗警區指揮官2017年2月 晉升助理警務處長(資訊系統)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