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重慶開展為期5個月房地產市場秩序專項整治

2018-05-21
来源:新華網

  房地產置業顧問在銷售樓盤時,對購房人宣稱無房源,但有“內部員工指標房”,價格為每平方米1.2萬元左右(套內),比同地段樓盤每平方米1.5萬元左右(套內)的市場價低,若要購買,需向置業顧問繳納1-4萬元作為“內部員工指標轉讓費”,且必須為現金、費用不計入房款、不開具任何發票……這是重慶市國土資源房屋執法監察總隊近日查處的一樁房地產銷售違法違規案件。

  一段時間以來,給幾萬元的“茶水費”、找夠“硬”的關系才能買到房成為重慶房地產市場的“潛規則”。為了維護房地產市場正常秩序,重慶市16日發布消息稱將於今年5月至9月在全市開展為期五個月的房地產市場秩序專項整治工作。

  重慶市國土房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本次專項整治主要針對開發企業11類和房地產中介機構9類違法違規行為,其中重點整治違規收取“茶水費”“指標費”,以及預留關系房源、內部房源的行為。

  具體整治措施包括:一是要求開發企業在申報商品房項目預售方案時簽訂書面承諾,組織中介機構發布《客戶告知書》,承諾企業自身並監督所屬員工不向購房者收取“茶水費”“指標費”等房價款以外的其他費用。二是開發企業、中介機構加強內部管理和監督,凡發現銷售人員、中介人員違規收取“茶水費”“指標費”,立即對相關人員清退處理,並移送司法機關處理。三是房地產市場監督管理部門接到有關“茶水費”“指標費”的投訴舉報後,將立即進行調查核實,查證屬實的,將會同公安、工商、物價等部門依法嚴肅查處。

  針對部分開發企業預留關系房源、內部房源的問題,此次整治措施有:對各房地產管理相關職能部門作出紀律要求,嚴禁本系統職工為親屬、朋友買房給開發企業打招呼;要求各開發企業加強內部管理,嚴禁銷售人員預留內部房源或與中介人員勾結鎖定房源,嚴禁銷售人員在銷售中宣傳或暗示客戶通過找關系、打招呼買房;組織開發企業在辦理商品房預售方案備案時,書面承諾不預留關系房源、內部房源,確保取得商品房預售許可證後一次性公示全部房源,並公平、公正、公開地銷售商品住房。對違規預留關系房源、內部房源的開發企業,一律采取暫停網簽、暫緩商品房預售許可辦理等行政限制措施。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