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有倒塌風險 地政署般咸道斬2樹

2018-05-21
来源:香港商报

  樹木辦於昨日下午3時開始移除港大鄧志昂樓前2棵有危險的細葉榕。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般咸道香港大學鄧志昂樓前兩棵樹齡超過80年的細葉榕,被指健康差及出現傾斜,地政總署認為兩棵樹涉及緊急和明顯的風險,原訂計劃昨早6時移除,但被一批反對派議員及環保團體成員阻礙,最終延至下午約3時才能展開移除工作,預計最快晚上完成。

  反對派環團阻礙工作

  據地政總署早前向中西區區議會提交文件表示,該兩棵榕樹生長於港大鄧志昂樓斜坡入口牌坊石牆,分別向般咸道傾斜30度和15度。其中一棵榕樹內部腐爛,另一棵受真菌感染,署方認為兩棵樹健康和結構甚差,倒塌可能性高,在探討過不同方案后建議移除。

  地政總署原訂早上展開工作,惟多名環團成員及議員到場示威,并在樹身圍上「古樹有情」等標語,反對地政總署斬樹,導致移除工作未能展開。多名政府官員其后到場,向在場人士解釋斬樹事宜。

  發展局樹木管理辦事處總監高韻儀表示,該兩棵細葉榕生長在石牆上,是不理想的生長環境,加上樹齡大,不論署方做多少工作,樹木仍生存得辛苦。現時樹身一直向般咸道傾斜,石牆亦出現裂縫及變形,擔心雨季時會泥土流失,令樹木向前倒塌。

  地政總署樹木組高級林務主任林銳芳表示,兩樹健康情况惡劣,與之連為一體的矮牆,牆身結構不穩定,對斬樹感到無奈,但強調這是別無選擇、迫不得已。他續稱,曾研究不同的修復古樹方法,惟矮牆后坡屬香港鐵路保護區,可作支點的位置有限,加上牆身有倒塌風險,這些辦法都未能化解危機。

  中西區民政事務專員黃何詠詩強調,已諮詢市民及區議會意見,了解到他們愛護古樹,但考慮到公眾安全,須於雨季前移除。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