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台当局再度蹭会WHA,宣称“沙尘暴过了就能活过来”

2018-05-21
来源:环球网

  陈时中(来源:“中央社”)

  【环球网综合报道】一回生,二回熟,未获得WHA邀请函的台当局“卫福部长”陈时中当地时间19日抵达了日内瓦,开启了一段全新的“蹭会之旅”。不过在去年被讥笑“场外搬小板凳”后,今年的陈时中明显“技艺”渐精,其不但在出发前“气势颇盛”地宣称“不打悲情牌改打愤怒牌”,还在到达后的第一天就让自己被颁了一个大大奖章。

  据台“中央社”报道,这个由公共卫生协会世界总会(WFPHA)主席摩尔(Michael Moore)发放荣誉头衔叫做“公共卫生全球宪章大使”(Diplomat of the Global Charter)。有趣的是,陈时中在被邀请上台领奖时的正式称呼是“牙医陈博士”,而不是台湾的“卫福部长”。

  “牙医陈博士”自然知道这称呼背后的关节,但他还是数次提了提“台湾”。他声称,对台湾未受邀参加WHA感到遗憾和不满。至于获奖,他则感到十分高兴,虽然是以个人名义受奖,但他代表台湾接受奖项,这也代表台湾“公卫实力”受到世界专业团体肯定。

  据了解,WFPHA是和WHO具正式关系的国际非政府组织,长期致力于提升全球公卫体系。WFPHA并设立“公共卫生全球宪章大使”,表扬对全球卫生有贡献或实践该宪章的医卫专业人士。此次授奖仪式即由WFPHA在日内瓦高级国际关系学院举行。

  “中央社”报道称,抵达日内瓦的陈时中也参加了另一项由台团体举行的医疗展会,在展会上,陈时中颇为“感触”地声称,“台湾像孤儿,外面一群人很嫌台湾”,“红色沙尘暴要来了,我们也挡不住。我们只能努力呼吸,争取我们的空间,总有一天沙尘暴会过去,我们会活过来。”

  根据行程,陈时中也将与美国、日本举行交流会议,“应该是很确定了”。他声称希望促进实质合作进展。另外,由于非洲中部再度爆发埃博拉疫情,陈时中也自动跳出来宣称,只要WHO有需要,“我们人员、物资都会准备好”。

  台当局自2009年其曾以“中华台北”的名义作为观察员参加WHA,但蔡英文上台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冻结。台当局两年都未能获邀参加。在这种情况下,台当局选择“蹭会闹场”,结局当然是无功而返。

  在16日国台办记者会上,发言人安峰山表示,导致台湾地区今年不能参加世卫大会的原因是民进党当局迄今仍拒绝承认“九二共识”,使得台湾地区参与大会的基础和前提不复存在。台当局应该反思为什么连续两年不能参加大会,而不是推卸责任,转移焦点,打悲情牌,误导台湾民众和国际社会。

  对于陈时中“愤怒牌”的说法,台媒“中时电子报”在评论中揶揄,“打务实牌吧”。台湾无法出席世界卫生大会,原因众所周知,悲情牌、愤怒牌无济于事。美日等国口头声援台湾,一点帮助也没有。只有务实认清现实,找到杠杆才能寻到空间。评论称,这个杠杆在两岸关系中才可能找到,答案是“九二共识”。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