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薩德爾派爆冷勝選 惟議席遠未過半 伊拉克新政府組閣料艱

2018-05-21
来源:香港商报

  薩德爾陣營在選舉中勝出後,支持者手舉薩德爾照片並揮舞伊拉克國旗慶祝。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當地時間19日,伊拉克獨立高等選舉委員會公布國民議會選舉最終結果,什葉派宗教領袖薩德爾領導的政治聯盟獲得議會全部329個席位中54席,領先其他競選陣營,但仍遠遠未達過半席位。這意味着薩德爾陣營並不能自動獲得組閣權,下一任總理也可能出自其他什葉派陣營。

  跨教派及民族牌大獲人心

  伊憲法規定,擁有議會過半以上席位的黨團才有權提名總理和組建內閣,而「最大黨團」可以是選舉結果揭曉後再重新組成的政治聯盟。按照伊戰後的教派分權體制,總理通常由什葉派人士擔任,總統和議長則分別由庫爾德人和遜尼派人士執掌。

  本次結果顯示,選前被一直看好的現任總理阿巴迪陣營只排第三,獲得42個席位;另一個什葉派人士、軍事強人阿米里的陣營名列第二,贏得47個席位。據悉,阿米里麾下有數以萬計的什葉派民兵,為伊戰勝IS立下不少汗馬功勞,民望頗高。2003年伊拉克戰爭前,阿米里曾流亡伊朗數十年,謀劃過反抗薩達姆政權的運動,與伊朗方面、尤其是伊斯蘭革命衛隊關係密切。

  與阿米里相比,阿巴迪的優勢是打平衡牌,遊走在美國和伊朗之間,同時與沙特等海灣遜尼派國家搞好關係。外界先前預計,阿巴迪將順利連任,因為他在任期間打跑IS、挫敗庫爾德人分裂企圖,政績可圈可點。不過,選舉結果卻令人大跌眼鏡。一向游離於什葉派主流圈子的薩德爾派成為「黑馬」。本月12日選舉結束後不斷傳出的不完整計票結果顯示,薩德爾陣營得票甚佳,他主打的跨教派和民族主義牌大獲人心。

  擬組執政聯盟 總理人選待觀望

  值得注意的是,薩德爾雖為什葉派,但他領導的競選聯盟各政黨卻來自多個派系:包括什葉派、遜尼派和世俗派。另外,薩德爾反對外來干涉,既反對美國又反對伊朗,且把競選綱領聚焦民生和反腐,獲得大量基層選民支持。

  薩德爾去年還出人意料地訪問了海灣遜尼派國家沙特和阿聯酋,顯示這位現年44歲的「少壯派」領導人有意平衡該區鄰近大國關係的考慮。薩德爾辦公室19日晚些時候發聲明說,薩德爾當天會見了土耳其、約旦、敘利亞、科威特和沙特的大使,表示願意與這些鄰國「加強關係」。

  然而,由於薩德爾本人沒有參選議員,因此無法出任總理,他本人也證實不會出任總理,但會聯合其他陣營組成執政聯盟。有分析指出,由於薩德爾陣營掌握的議席離組閣需要的半數以上議席相差甚遠,且伊憲法允許競選陣營在選舉結果揭曉後重新組成聯盟,薩德爾陣營能否提名總理和組閣仍有待觀望。

  據路透社報道,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海外行動分隊「聖城旅」總司令蘇萊馬尼,正在巴格達游說其他什葉派陣營聯合組閣,以阻撓薩德爾派上台。伊朗先前已公開表示,不會允許薩德爾執政。據伊憲法規定,選舉結果公布後,新內閣應在90天內組成。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