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中歐俄將商伊核協議 美不參加

2018-05-21
来源:香港商报

  較早前訪俄的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她與俄總統普京一致支持繼續維護伊核協議。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中歐俄等方面正就如何挽救伊朗核協議做積極的努力和嘗試。路透社昨天援引德媒消息稱,來自英、法、德、俄、中5個國家的高級外交官,本周將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舉行會談。據悉,美國方面不會派員參加,伊方是否出席也尚未可知。

  傳五國欲修改協議內容

  2015年多方簽署伊朗核協議時,伊朗同意暫停核武開發以交換西方各國停止對其經濟制裁。然而,美國總統特朗普此前抨擊伊核協議存在漏洞,並沒有將諸如伊朗「停止開發彈道導彈」、「停止對中東地區各武裝組織提供支持」等內容納入協議之中,這也是為何美國要退出伊朗核協議的主要原因。

  德媒援引一名歐洲高級外交官稱,與會的五個國家旨在希望嘗試將這些內容納入協議之中,只有這樣才能說服特朗普不對伊朗再次展開經濟制裁。不過德國外交部方面並沒有對這種言論予以官方回應。

  此外,較早前到訪俄羅斯的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她與俄總統普京一致支持繼續維護伊核協議。默克爾說,核協議可確保伊核問題的透明性,希望伊朗能繼續留在協議框架內,歐盟正在商討措施,以便為與伊有生意往來的歐洲企業提供安全保障。此前,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里尼已與英國、法國、德國三國外長展開會談,以確保歐盟國家與伊經濟合作不受影響。

  美今或公布與歐合作方向

  不過《金融時報》19日的分析指出,如果美國真的實施制裁,布魯塞爾單方面回應措施的有效性將受到限制,因為無論是法國總統馬克龍還是其他歐洲主要領導人都曾表示,不希望因此與美國展開貿易戰。

  同時,美國亦未完全排除通過談判渠道解決伊核問題的選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天或將公布報告,明確指明未來美歐之間在伊核問題上的重點合作方向。美國國務院高級官員安胡克也說:「美方仍希望能見到外交成果,這也將令美國人民更加安全。」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