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抖音爆红之后 BAT全面进军短视频领域

2018-05-18
来源:全天候科技

  摘要: 媒体称,淘宝短视频近日召开内部发布会,拟推出名为“独客”的短视频APP,主要内容将是以“物”为核心的生活消费短视频。本周,腾讯强调将大力投资微视,百度重仓持股的爱奇艺也表示,将腾出手来发力短视频业务。

  今日头条系的抖音迅速崛起之后,BAT纷纷将目光聚焦短视频领域。

  继腾讯旗下微视、百度投资的爱奇艺推出短视频内容后,媒体称阿里巴巴的淘宝短视频也将实行重大变革,推出独立APP。

  根据媒体短视频工场消息,5月11日,淘宝短视频召开内部发布会,主题是淘宝短视频要推出独立APP。国内某头部短视频MCN机构透露,该APP的名字是“独客”,主要内容将是以“物”为脚本核心的生活消费短视频。淘宝短视频负责人表示,该APP将走竖版视频的道路。

  针对上述消息,阿里集团市场公关委员会主席王帅今日在微博回应称,短视频越好,抖音越好,对电商的丰富越好:

  我们感谢这么多的创造,并给电商的从业者提供更多的形式和选择。至于对标谁,真没想过。我们对标的是给用户更多的可选择。

  有观点认为,目前市场上大部分的短视频APP变现方式主要是广告、直播等,市场需要一个让网红达人更容易变现的APP。而淘宝无疑是离钱最近的地方,淘宝推出短视频APP的目的自然也是为了更好的变现。

  实际上,淘宝从2017年就开始培育短视频,淘宝短视频MCN机构光风霁月负责人曾向上述媒体透露,如今电商短视频浏览行为也已养成,淘宝每天的短视频播放量已达到1亿次。

  今年5月初,淘宝短视频官方曾在淘宝论坛发布主题为《短视频新产品内容紧急招募》的帖子,并在帖子中透露,淘宝短视频业务在2018年会投入更多的流量和资源,独立APP将于6月初上线。

  腾讯、百度的短视频布局

  近年来,快手、秒拍、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发展势头十分迅猛。尤其是字节跳动(今日头条母公司)旗下的抖音,自2016年9月上线至今,月活用户已突破1.2亿;去年末以来长期高居iOS应用排行榜前两名,摄影与录像细分类目第一名。

  短视频领域的火热,很快吸引来腾讯、百度等巨头的关注。

  在3月举行的全国两会上,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明确表示,已经注意到短视频,正在探索发展短视频、直播等新型社交平台。微视是腾讯旗下最主要的短视频产品,去年8月,腾讯重组了曾经被战略放弃微视项目组。2018年春节,腾讯微视通过QQ平台发放微视礼包,新增了数百万用户。今年4月,网上传出的一份短视频补贴项目计划书显示,腾讯2018年将拿出30亿元补贴内容创作者。

  本周,腾讯发布2018年一季报后,腾讯总裁刘炽平在分析师会议上专门强调了微视的重要性,他指出,腾讯已重新上线了微视:

  微视的使命就是向腾讯的社交App和浏览器App推送微视频,而这些微视频的制作可以基于网红视频,基于腾讯的长视频,音乐,综艺和体育等独家节目和内容。公司将大力投资微视平台,对其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此外,腾讯旗下的微信最近与抖音纠纷不断,抖音起诉微信发布不良视频虚构来源,对抖音造成负面影响。腾讯的行为被外界认为是反击抖音的举措。

  百度对短视频领域的布局,主要通过其重仓持股的爱奇艺平台进行。

  5月17日,龚宇在接受多家媒体群访时表示,短视频领域依旧有空间,而且空间可能是长期的,还会不断诞生新的创新型产品。短视频将会是爱奇艺接下来重要的发展驱动力。“爱奇艺原来是长视频,长视频站住脚就会做短视频,现在刚刚开始腾出手来去做短视频”,龚宇说。

  他还透露,目前短视频已经占到爱奇艺总观看量的30%以上,得益于短视频业务的增长,爱奇艺信息流业务已经在高速增长。希望经过一到三年的努力,爱奇艺可以打造一个十分火爆的短视频应用。

  爱奇艺今年3月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招股书显示,百度对爱奇艺的持股比例接近70%。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