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透視香港區塊鏈第一股:嘉楠耘智近3年淨利複合增長超1400%

2018-05-16
来源:全天候科技

     5月15日,中國第二大比特幣礦機生產商嘉楠耘智向港交所遞交招股書。招股書顯示,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銀行集團、瑞信、招銀國際擔任其聯席保薦人。目前,IPO募集金額尚未公布。這也是嘉楠耘智嘗試新三板上市“折戟”之後的再一次嘗試。

  上周,《南華早報》消息稱,嘉楠耘智計劃在香港IPO,募資10億美元。

  招股書稱,嘉楠耘智是一家就複雜計算問題提供先進半導體解決方案的無晶圓廠IC設計公司,特別是在高效能及重複計算ASIC芯片方面,是領先的IC設計公司。

  業績表現:2017年收入超13億元?礦機銷售成收入支柱

  據招股書指出,嘉楠耘智近些年業務增長強勁。營收從2015年的4770萬元增長至2017年的13.08億元,複合年增長率高達423.7%;淨利潤也由2015年的150萬元上漲至2017年的3.6億元,複合年增長率為1445.4%。

  放眼整個區塊鏈硬件市場,嘉楠耘智的收入年複合增長率遠超全球平均水平。咨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數據顯示,中國區塊鏈硬件市場(所有區塊鏈硬件)的年複合增長率,不及嘉楠耘智的一半,全球區塊鏈硬件市場的年複合增長率亦如此。

  嘉楠耘智將其收入主要歸結為四個方面:系統產品(比特幣挖礦機)銷售、維修服務及零件銷售、芯片銷售和其他。

  其中,系統產品銷售收入處於絕對主導地位。這部分收入主要來自銷售系統產品——AvalonMiner, 收入占比也從2015年的74.9%上升至2017年的99.1%。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芯片銷售收入還占據了總收入的25.1%,之後對總收入就再無貢獻。取而代之的是,維修服務及零件銷售收入在持續增加,但相較於系統產品的銷售收入,仍然較少。

  對此,嘉楠耘智在招股書中稱,2015年,公司向其他區塊鏈計算設備制造商銷售其專有的ASIC芯片,所以有部分收入;但在2015年12月,便終止了銷售。

  嘉楠耘智還稱,由於比特幣挖礦活動的經濟回報增加,市場對其產品需求強勁,來自銷售比特幣礦機的收益不斷增加。由於其正在推出其他類型產品,包括用於比特幣以外的加密貨幣及人工智能應用的系統產品或ASIC芯片,預期會有較多元化的收益來源。

  從收入地域來看,2017年之前,國內市場對比特幣礦機有強勁需求,因此,國內銷售收入一直占據著超90%的份額。不過,嘉楠耘智也表示,未來將策略性地擴大國際銷售,並預期國外收入的絕對金額及占總收益的百分比將繼續擴大。

  主要產品

  嘉楠耘智將其定位為一家無晶圓IC設計公司,就複雜的計算問題提供尖端的半導體解決方案,從事前端和後端IC設計,這是IC產品開發鏈的主要組成部分。

  其系統產品的主要生產流程如圖:

  其主要產品包括以下幾類:

  比特幣挖礦解決方案

  早在2009年,CPU為最初的比特幣挖礦解決方案。隨著對算力要求的提高,比特幣挖礦機也逐漸轉為算力更強的芯片。2013年,嘉楠耘智開始提供以內置ASIC芯片為基礎的硬件,作為更有效的比特幣挖礦解決方案。通常,每年都會推出一代結合ASIC芯片設計及工藝最新發展的新系統產品。目前,最新的系統產品就是AvalonMiner 841。

  AvalonMiner產品部分規格列表

  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數據,2017年,嘉楠耘智已售出的系統產品的算力大約占所有市場已售比特幣礦機合並算力的約19.5%。

  供其他加密貨幣使用的系統產品(開發中)

  為應對市場對高性能、重複算力、可用於其他類型加密貨幣挖礦的需求,嘉楠耘智正在開發不同種類的ASIC芯片。目前,其正在研發的加密貨幣ASIC芯片產品,已完成前端IC設計,預計將於2018年第四季批量生產最終產品。

  人工智能應用的ASIC芯片(開發中)

  2016年起,嘉楠耘智開始開發人工智能應用的ASIC芯片,預計於2018年第四季批量生產邊緣運算芯片(稱為KPU)。據悉,各KPU均設計有人工神經網絡及高性能處理器,主要提供多樣化、實時及離線人工智能應用。目標應用領域為智能家居,語音及自然語言識別與圖像識別等物聯網領域的應用。

  除了各類芯片產品,嘉楠耘智還擁有較好的用戶基礎。招股書顯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累計客戶超1100名,2017年系統產品的出貨量達294523件。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2017年,按比特幣挖礦機出貨量計在全球的針對比特幣挖礦機的無晶圓ASIC芯片設計公司當中排名第二。

  股權結構

  股權方面,從招股書公開的信息看,公司董事會主席兼CEO張楠賡,持有公司17.6010%股權;執行董事、首席財務官李佳軒,持有公司17.2006%股權;執行董事、核心技術人員劉向富,持有17.6103%股權。執行董事孔建平則持有7.8513%的股權。另外,公司非執行董事孫奇峰持有5.0454%的股權。

  表格由全天候科技根據招股書整理

  2年3次嘗試:曲折的上市路

  此前,嘉楠耘智對登陸資本市場一直躍躍欲試,但其上市路走得並不那么順暢。

  2016年6月,魯億通(300423)發布公告稱,擬合計作價30.6億元收購嘉楠耘智100%股權,彼時,嘉楠耘智正是市場上大熱的區塊鏈龍頭公司。如果交易獲批,這次收購將會是當時區塊鏈領域規模最大的收購。而嘉楠耘智也可通過重大資產重組,用變相借殼的方式上市。

  但3個月後,魯億通因故宣布終止籌劃購買嘉楠耘智100%股權的重大資產重組事項。

  2017年8月,這個世界第二大比特幣礦機生產商又申請掛牌新三板。該公司財務信息披露之後,被外界視為“暴利超想象”:該公司近100%的收入來自礦機銷售,近年來95%上銷售收入來自國內市場。2017年公司的收入超過12億元,利潤過3億,相比2015年的5500營收和250萬利潤,分別增長20倍和100多倍。

  在經曆股轉系前後三次給出的反饋意見後,最終嘉楠耘智主動放棄掛牌,上市計劃再次“擱淺”。

  直到今年4月,事情似乎才有了轉機。4月24日,中國證監會副主席薑洋一行對嘉楠耘智進行調研,在了解完公司2016年的A股並購的詳細情況和目前最新的上市規劃後,薑洋表示“不管你們芯片用於什么,本質上都還是一家芯片公司,希望你們在國內上市”。

  如果嘉楠耘智此次成功上市,將成為首家在港交所上市的區塊鏈領域公司。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