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偕妻跟團登海拔5000米基地營出事 運動健將不敵高山症魂斷珠峰

2018-05-16
来源:香港商報

  

  港人攀珠峰突然高山症發作死亡。圖爲死者林冠華與妻子日前在Facebook上載的合照。網上圖片

  事主偕妻曾到重慶喀斯特地形洞穴探險。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區天海報道:一名熱愛探險的本港男子運動健將,本月初偕妻友參加體驗團,由專業攀山教練帶領前往尼泊爾體驗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下海拔約5000米的基地營。可是,在數日前一行人至基地營時,港男懷疑突然高山症發作,并迅速惡化成「高山症腦水腫」,最終死在基地營。入境處已接獲死者家屬的求助事件,并已由我國駐加德滿都大使館全力協助及跟進。據大使館回覆本地傳媒查詢,死者的遺體已移送離開雪山,稍后會轉往首都加德滿都及安排運送回港。有專家指出,即使在平地身體強壯的健兒,同樣可以出現高山症,可謂防不勝防。

  愛攀山潜水曾 到洞穴探險

  客死异鄉男事主證實為46歲的林冠華,是理大圖書館技術員。校方對他逝世深感惋惜和哀痛,已派人聯絡其家人,提供所需協助,亦衷心希望家人能夠節哀。

  據死者朋友說,死者一向為運動健將,健康良好,不時與妻子及友人結伴到世界各地不同地方攀山、潜水、洞穴探險及玩風帆;今年2至3月兩人亦曾到重慶的喀斯特地形洞穴探險。

  據悉,死者與太太參加由「國際戶外訓練中心」組織的登山團,本月6日出發飛往尼泊爾,同團有領隊及另外9名團友。行程共15天,原定在20日晚回港。

  行程包括在尼泊爾加德滿都前往珠穆朗瑪峰所在的薩加瑪塔專區,徒步到海拔5400米的基地營,費用2.6萬元,教授高山潜在危險、食物和預備登山技巧、自救和生態體驗。主辦單位已在其網頁註明,行程會有高原反應,因而會預先安排休息日及適應日,以確保安全。

  惡化成腦水腫 搶救后不治

  消息稱,該個登山體驗團在專業攀山教練帶領下,在6日出發后前啟程往海拔逾5000米的珠穆朗瑪峰基地營,進行登山活動包括參觀基地營。其中姓林男事主突然高山症發作,并惡化成「高山症腦水腫」,經搶救后告不治,同行妻子及同伴們傷心不已,教練事后協助處理死者后事。

  死者太太fb帳戶頭像約於本月4日突然「轉為全黑」。親友留言慰問,吁其保重。死者友人在網上悼念哭訴:「好兄弟走了!生命好無常,也沒有什麼可控制!只願思念一起走過的大山。」有友人則道:「幾強壯的人在高山上都有機會遇上高山症。」

  入境處發言人表示,證實一名港人在尼泊爾登山期間身故,處方接獲其家人求助后,已即時透過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及中國駐尼泊爾聯邦民主共和國大使館跟進事件,并按家屬意願提供可行的協助。消息指,入境處已協助家屬向尼泊爾當局申請簽證,安排緊急護照及關系證明等文件。處方會繼續與家屬、公署及大使館保持緊密聯繫,積極跟進事件。發言人提醒,港人在外如需協助,可致電入境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的24小時求助熱線,電話:(852) 1868。

  年輕男性病發不罕見

  曾征服珠峰的本港攀山專家鍾建民指出,在每次登山前,一定要做詳細身體檢查,確保身體健康才可出發,或可先口服乙醯唑胺(Acetazolamide)有助預防或紓緩高山症。

  高山症又名高地合症(AMS),是人體在高海拔狀態時,因氧氣濃度降低而出現的急性病理變化,通常出現在海拔2400米以上的空地,即使身體壯健的運動員亦會出現高山症,不少發病者都是年輕男性,可謂防不勝防。輕微的高山症只是暫時性,而且經過休息或治理后可紓緩,但嚴重高山症可發展成肺水腫和腦水腫,導致抽搐甚至死亡。

  肺活量大風險反較大

  專家解釋,肺活量大的運動健兒,出現嚴重高山症的機率及危險性,甚至有可能較長者為高,原因是高山症與身體得不到足夠氧氣有關,故平日需氧量大的男子,面對的高山症風險反而較大。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