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4

大市5月持續向上

2018-05-15
来源:香港商報

  恒生指數自踏入今年5月後,反覆向上,由30000點升至昨日近期高位31541點,原因是美國股市上周再造好,而且部分資金流向成熟市場,特別是歐洲地區。自1月尾內地及香港股市回落至上星期才反彈,有分析員指恒指今次升市成交薄弱,有可能只是短線炒作,而且美股自高處回落後反彈且波幅高企,市場擔心未來經濟增長的步伐和公司營利未能支持美股繼續向上,雖然暫時大幅回落機會不大,但最近個別股票有靠好消息出貨象,而且多項數據即將公布,對美國經濟增長前景仍然存在風險。

  投資者要對即將公布的經濟數據小心處理,留意私人消費可否持續向上。另外,早前泰國、印尼、越南等地走資嚴重,亞洲第二季度經濟增長會否放緩?而且多間藍籌在本周公布季度業績,投資者要留意是否對後市帶來啟示。令人最擔心的是美國開始收緊資金和加快加息步伐,令大量資金進出股市匯市,增加市場波動,難怪恒指在過去數周大上大落,波幅可在兩三星期內升跌2000多點。

  後市靠內地股市發展

  6月內地A股正式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近期明顯有資金吸納內地藍籌,中央為吸引資金流入,估計未來一年計劃推出更多政策和金融措施刺激資本市場和需求,並檢視現有利率政策是否處於「適當」的水平,通貨膨脹能否被控制在2%左右。如果內地經濟穩健,香港整體經濟更有望向好。

  近期A股開始企穩,多間公司將公布業績,希望成績理想,因早前中美貿易戰的陰影影響大市表現,恒指上周一度跌穿30000點重要支持,幸好美國總統特朗普星期日的一句網上留言:希望避免昂貴的貿易戰,再度令近期龐大的淡倉減少,或吸引一些資金回流作短期炒作。至於上升動力可望配合基本因素再次利好大市,能否持續還有待觀察。本年內地股市跑輸亞洲地區仍在低位徘徊多時,相信如果上證能企穩重上3200點重要阻力,有機會再衝上,屆時有助港股再創本年新高。

  東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