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規劃細則或月底出台 恒基夥奧園拓大灣區

2018-05-1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曾浩榮報道:在「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細則醞釀出台之際,香港發展商進軍大灣區更趨積極。內房股中國奧園地產(3883)就公布,已與香港地產巨頭恒基地產(0012)正式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深化雙方在大灣區多領域合作,包括共同開發優質地產項目、發展市區重建(城市更新)項目、拓展高科技等業務。

  奧園管理層表示,恒基是具領導地位的香港老牌地產發展企業,實力雄厚。奧園作為复合地產創造者,聚焦大灣區,已實現「9+2」城市全覆蓋,在土地、人才、技術、網絡等方面擁有豐富的資源和優勢。雙方將攜手緊抓大灣區的發展機遇,整合及發揮各自的優勢和資源,深化在區內的縱深發展,實現優勢互補,合作共贏。

  恒地與奧園戰略合作并非毫無先兆。今年4月,奧園主席郭梓文、副主席兼行政總裁郭梓寧等一行便曾到訪恒基香港總部,與恒基副主席李家杰會晤。當時恒地亦公布了與奧園合作推進廣州番禺氮肥廠城市更新項目,該項目建設净用地約10萬平方米,規劃總建築面積約30萬平方米。

  恒基本身於大灣區土地儲備亦不少。據該公司2017年年報,截至去年底,恒地在廣東省有約180萬平方米面積的土儲,而在香港合共有約1400萬平方米土儲。

  新世界在大灣區有眾多土地

  除恒基外,新世界(0017)近年亦積極在大灣區取得土地,特別是深圳。據新世界最新年報,集團已成功奪得深圳前海、深圳太子灣、廣州東部交通樞紐等優質地皮,面積合共超過90萬平方米。今年1月并與羅湖區政府簽署《文錦渡口岸經濟帶戰略合作協議》,與政府共同推進大灣區建設,實現合作共贏。

  新世界本月初另宣布,成功投得香港國際機場SKYCITY航天城的世界級商業地標發展項目(航天城A2及A3地段),計劃投資200億元,打造香港以至大灣區商業娛樂樞紐,引進高科技「體驗式娛樂」落戶香港。

  此外,瑞信發表報告指出,預期「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細則最快5月底出台,并估計大灣區9個內地城市2017至2022年房地產銷量的复合年增長率達5%,樓價增速則達5%至8%。當中,作為香港老牌發展商的新世界,被瑞信「點名」評最能受惠大灣區發展,主要由於集團在香港及深圳擁有相當土地儲備。瑞信又強調,大灣區的發展將緩解香港過度擁擠的問題。

  【拆局解碼】調控灣區樓市免過熱

  自從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發展粵港澳大灣區以來,深圳、東莞及佛山等樓市升溫,而相關調控政策亦隨之出台。市場普遍相信是中央特意釋出信號,以免大灣區樓市出現過熱情况。

  東莞本月初發布新文件,對原有限價政策進一步調整升級,包括調整房價備案基價、新建商品住房銷售價格一經備案不得上調、強化房價備案「新地新措施」等內容。

  例如新房項目首批首次申報房價備案的基準價及上浮幅度,由原來規定不高於前3個月同類型新房銷售均價的15%,調整為不高於前6個月同類型新房銷售均價的10%。這意味着,新房預售定價的上浮空間更小。而且措施於本月10日正式實施。

  今年以來,深圳、東莞、佛山均出台了調控政策,顯示大灣區與全國房地產調控步調一致,貫徹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房子是用來住,不是用來炒」的方針。

  大灣區調控政策加強,是否代表香港發展商在大灣區發展受限呢?恰恰相反,香港發展商在大灣區的布局,近年集中在綜合性項目或城市更新項目上,推動區內發展居多,與「囤地炒樓」絕對扯不上關系,相信只會受到支持。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