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新造車企業訂單多交付慢 新品牌嘗鮮難

2018-05-14
来源:廣州日報

    

  當大家都說他們是PPT造車時,部分新造車企業紛紛用量產產品去擊碎質疑的聲音。然而新的質疑又來了,有了特斯拉model 3交車時間一拖再拖的“樣板”在前,國內部分新造車企業同樣受困於研發、資金和生產條件的不足,盡管近半年來,蔚來、威馬陸續宣布新車上市並開放預訂,那這些新造車企業能否按時交車呢?

  新車交付時間連續“跳票” 准車主心慌慌

  隨著一次次交車時間的“跳票”,新造車企業正不斷消磨准車主的耐性。

  譬如被譽為“最便宜特斯拉”的model 3車型於2017年2月量產,投放市場後近一年全球僅交付1550輛。記者近日登陸特斯拉官網,model 3處於“在售”模式,但交付時間從原定2018年初,推遲到2019年。全媒體記者咨詢特斯拉官方獲得的回複是,當前model 3的訂單依然排到了一年後。記者調查發現,先別羨慕model 3的“火爆”訂單,連續兩款電動車熱銷的背後,特斯拉因為生產線受限,深陷無法交車的困境。

  類似案例在國內新造車企業中上演。在ES8上市後,蔚來官方APP以及其高管多次對外表示,ES8創始版將於2018年3月起交付,隨後口徑又統一變成了4月。

  在今年北京車展期間,記者參觀了北京首家蔚來中心,現場工作人員回應是:“上海用戶應該會先拿到車,大概是4月底左右,沒幾天了;北京首批預定的客戶5月也能拿到車了,先提到的都是ES8創始版。”轉眼已五月近過半,ES8卻依然“沒影兒”。

  對此,一位今年1月支付了“小定”(5000元意向金)的廣州某准車主接受記者采訪時,對何時能提到自己的愛車表示擔心,他說在某車友論壇,如今很多已預訂的客戶聚在一起,發表自己對交車時間的擔憂。

  記者留意到,因為長時間的等待,還有部分用戶對於真正交車之後的品質表示憂慮,“畢竟是‘小白鼠’,希望蔚來能把第一批產品做得好一些。”

  新造車企業陸續進入交付“窗口期”

  據全媒體記者不完全統計,小鵬汽車量產版G3承諾在2018年年底前開始交付給用戶;拜騰首批1000輛車限量內訂計劃2019年上市並交付;威馬EX5承諾年內交付。大多數新造車企業將產品推向市場並交付都定在2019年年底前。這與汽車業界基本共識一致:新造車企業窗口期在2018年~2019年。

  隨著用戶訂單量擴大,新造車企業也越來越焦慮。對於被指交車時間連連“跳票”,蔚來創始人李斌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會爭取在5月之內開始交付,6月成批量交付給車主,到9月底之前完成1萬輛創始版的交車。”記者留意到,近期部分交了“大定”(在“小定”基礎上再交4萬元)的客戶剛進行了試駕。李斌強調:“蔚來如今的資金很充足,交付車輛沒有問題。”但他坦言,ES8交付時間與“早期激進的內部計劃”相比,確實有所延遲。不過,他表示向用戶承諾的交付時間一定做到,“我們現在每一個預訂用戶,根據顏色、號碼、預定時間,系統都有很清楚的承諾回複。”近日蔚來又宣布了與江淮簽訂了第二款車的代工合作協議。李斌自己也承認,目前蔚來確實面臨很多挑戰,如保證生產的一致性,產品質量的提升,一些零部件最終的狀態還需要去確認,還有軟、硬件結合的測試等,這些都需要時間。

  融資和生產之痛:盈利與交付的交鋒 如唐僧西天取經一樣難

  全媒體記者留意到,新造車企業近日“捷報”頻傳:遊俠汽車獲得50億元B輪融資、車和家宣布完成30億元B輪融資、愛馳汽車宣布獲得新一輪融資累計風投達70億元、電咖汽車等宣布工廠開始建工。拜騰也宣布獲得B輪融資但卻未公布數額,但一汽作為戰略投資股東加入。

  事實上, “資本能燒幾次,維持多久?”這是普遍讓新造車企業們都很焦慮的事情。就連小鵬汽車董事長何小鵬也曾在完成A+輪融資之後感歎:“以前看別人做車覺得100億太誇張了,現在自己跳進去才知道200億都不夠花。”

  對於想購買新品牌嘗鮮的消費者來說,除了提車時間外,後續的配套服務保障也是一個重要考慮的問題。寶沃汽車集團總裁楊嵩對記者表示,他個人雖然很佩服新創車企,但並不看好。“一個車企單純只生產純電動汽車,是難以盈利的。現在的新造車企業,如同唐僧西天取經一樣,必將經曆許多磨難。”他指出,當前新造車企業沒有傳統動力,缺乏核心技術,所有東西都是“拿來”再拼在一起,這種模式看不到盈利前景。

  事實上,某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傳統車企高管向記者表示,就目前生產能力來說,新造車企業當前也不敢“誇口”說計劃提高產能,因為每台車的成本都很高,基本是虧本賣,賣得越多,錢燒得越快,車企就死得更快。事實上,當前傳統車企的盈利點已經不放在賣車上了。

  當前眾多新造車企業創始人都強烈意識到,2018年~2019年是發展關鍵時期,資本、產品、用戶、渠道都要建立起來,如果兩年之內沒有成功構建起生產銷售服務網絡,以後就會更難。拜騰聯合創始人戴雷表示,如果2019年他們還未將產品推向市場,那么未來會更難走。在這些創業者看來:兩年內,能否實現產品順利交付,將是決定企業能否持續獲得融資的分界點,產品賣得出去,才能產生現金流,繼而站穩腳跟,在中國車市活下去。

  「業內聲音」

  全國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表示,新造車企業不如傳統車企,現有生產平台,更無管理技術積累,推出產品就比較慢,延遲交車將是常態。

  中國汽車工業首席分析師賈新光表示,蔚來目前使用的是“代工模式”,要與代工廠商江淮需要時間進行磨合,調試自己的生產線,所以投產出現問題也不奇怪。他表示,今年很多車企可能都無法出車,很有可能會直接“倒下一批”車企。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