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空姐遇害兩點反思

2018-05-14
来源:香港商报

  魯迅說,悲劇就是把有價值的東西毀滅給人看,毀掉的價值越大,給社會造成的震撼力越強烈,現實生活中也是這樣:空姐遇害案之所以引發網絡強烈關注正是因此。

  給平台匹配刑責?

  空姐在內地是青春與美貌的代名詞,生命、青春、美麗,人生最寶貴的東西,被罪惡強暴和毀滅,現實悲劇的震撼性終於引爆了網絡。

  此前,類似案件也多有發生,比如2年多前深圳一位女教師被順風車司機殺害。但滴滴有一套看似很充分的辯護邏輯:我們只是一個聯繫司機與乘客的平台,搓合雙方,並未直接與乘客簽訂運輸合同。這套「平台無關」邏輯,之前被很多互聯網平台所主張,百度說,我沒有為醫院作虛假宣傳,我只是一個搜索平台,提供醫療機構信息;淘寶也說,我沒有主動銷售假冒偽劣產品,我只是提供一個買賣平台。

  而從法律角度上,早前著名的快播案判決,實際上已經給出了答案:上傳黃色視頻的不是王欣,觀看黃色視頻也不是王欣,但快播平台CEO王欣卻最終獲刑3年半,這說明平台是不能免除相關責任的。

  官方應該普及快播案例,分解落實法律責任,從立法途徑,讓平台在最初設計時,就承擔起與之匹配的法律責任。

  極端人格是總根源

  除了從滴滴平台的角度反思外,也有不少人從乘客角度反思,一時各類女生乘車安全手冊,熱傳網絡。但是很奇怪,為什麼大多數人不是從罪犯角度來反思。

  從犯罪心理學上來說,一般殺人的罪犯都是已養成了極端自私型的犯罪人格。為了一己之利之欲,可以不擇手段,乃至剝奪他人的生命。家喻戶曉的《三國演義》中的曹操,就是典型的極端自私型的犯罪人格,在逃亡路上,把恩人呂伯奢一家八口全殺了,最終道出:「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

  並沒有人天生是罪犯的。減少「寧教我負天下人」這種極端自私犯罪人格的養成,靠後天教育,這是一個龐大的系統工程。各類家庭、學校都以望子成龍、培養人才為目標,很少有哪個學校,以減少犯罪為目標,但是這並不顯得可笑。消除極端,敬畏生命,反思空姐遇害案也可以從深度反思教育做起。

  路人甲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