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港企力嘉分会场展现古法雕刻印刷魅力

2018-05-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老艺人展现古法雕刻印刷魅力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朱开芝、通讯员高娜报道:雕版印刷作为古代典型的一种印刷形式,在现代社会中逐渐被淡出。而雕版印刷作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需要更好地保护和传承。本届“文博会”力嘉分会场举行“第七届力嘉创印节”,携手老艺人重现古法雕刻印刷魅力。

  活动现场,老艺人用印古籍的雕版,并按顺序排列好,再用棕刷在雕版上涂墨,覆上玉扣纸,用棕刷反复擦拭加压,一页纸才印好。待所有页数印好后,配上封面,裁成固定大小,用线装帧,贴上书名,一本古籍的复制品才算完成。一套完整的古籍雕版印刷工艺有20多道工序。环环相扣。线装书的工艺其实并不复杂,但要做得精致,细枝末节处的讲究外行人或许难以领会。

  本届“文博会”力嘉分会场以“全力以赴,创文博高峰”为主题,精心策划了10余项富有创意的文化活动,地域辐射粤港澳大湾区,文创互融,引领风尚,开拓创新。

  国际与传统相得益彰

  “文化中国·一带一路国际巡回展”作为本届力嘉分会场的特色展览之一,汇集了全球华人书画名家优秀书画作品,将沿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行展示,让中华书画文化艺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大放异彩。该展览首站在力嘉分会场展出,广大市民在第一时间就可观赏到国际巡回展出的传统书画艺术瑰宝。

  本届文博会期间,毕昇印刷文化博物馆通过图像、实物、动画等方式,系统地再现了我国印刷术起源、发明、发展过程。在体验馆里,专业人员将按照传统的印刷工艺流程,印刷出各种“作品”,市民在现实当中可更直观更生动的了解古代印刷机的操作原理,并亲自操作感受印刷的乐趣。

  除了传统文化,力嘉创意文化产业园分会场还展示中华印制大奖和香港印刷大奖的获奖佳作,举办“中国梦.航展情”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摄影展、创意集市等活动。

  「香港印制大奖」作品巡回展”

  力嘉创意文化产业园作为本港企业,香港元素大放光彩。本届“文博会”,该分会场还举办了“第29届「香港印制大奖」作品巡回展”。「香港印制大奖」是香港最具规模及反映香港出版、印刷技术及设计的比赛,由香港印艺学会、香港出版学会和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并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协办。「香港印制大奖」旨在鼓励香港印刷、出版及相关行业,不断制作优良而富竞争能力的印刷品,并希望把设计、出版与印刷联系起来,亦即把艺术、出版理念和技术结合。此次展览在瓦楞纸馆展示,结合力嘉特有的瓦楞文创展示方式,向观众充分展示包装印刷,数字文创的魅力。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