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李嘉誠正式退休 股东会特寫:“今天讓我好Touching”

2018-05-11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李嘉誠出席完股東大會后見傳媒,感謝大家的支持。這也是他最后一次以長和系主席身份參加股東會,之后將正式退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木子、鄺偉軒報道:昨日,李嘉誠最后一次以長和系主席身份出席股東大會。會上,香港房屋問題一如既往受到關注。李嘉誠直言,現時本港樓市已到新高點,加息可能非常大,買樓只宜自住不宜炒作;他亦贊成「公私營合作」形式增加土地供應,希望藉此解決大部分香港人的居住問題。

  入市買樓?想炒樓就千萬不要

  有股民關心香港樓市情况,問他現時是否入市好時機?誠哥好坦誠說:目前香港樓價是全世界最貴,而且加息可能性非常大,還是要量力而為。如果是買樓自住沒有問題,但如果是想炒樓才購房,就千萬不要。

  對於現時地產商是否最具挑戰性,李嘉誠回應:做生意「什麼時候都會有困難」,過去作為公司領導人,最差的時候要比較小心,并且要「預備最壞的時候」,故最好的方針是「穩健之中不忘發展,發展之中不忘謹慎」。

  如今,香港社會仍存在不少矛盾。對此,李嘉誠表示,「一個人的能力難以改變現象,期望大家同心合力,朝着理想目標一起努力。」

  對於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提出一項方案,即以「公私營合作」形式增加土地供應,李嘉誠表示贊成,他希望香港「個個好」,期望并相信香港能好好解決香港大部分人的居住問題。

  貿易摩擦「相信有方法解決」

  如今,長和系業務早就遍及全球。有股東問到,中美貿易摩擦對公司有何影響?李嘉誠回應指,不能說沒有影響,惟相信集團有方法解決。

  集團副主席李澤鉅補充,暫時不覺得集團在外國的收購遇到阻力;但如果貿易戰影響到全球經濟,公司亦會受影響,希望不會發生。

  現時,市場熱衷投資高科技行業,股民關心長和系會否也作相應投資。李嘉誠表示,上市公司暫時不會輕易投資高科技。即使他自己私人擁有的基金會,投資高科技的成功率也只有75%。所以,他不敢讓上市公司來承擔一個25%的失敗率。

  「99.9%只買股票不賣股票」

  至於公司前景及會否增持長和系股票,李嘉誠直言,當前公司的固定收入遠遠多於派發的股息金額,如無意外,公司的固定收入亦會持續增加。李嘉誠承諾,他「99.9%只買(增持)股票、不賣(減持)股票」,對公司未來的前景非常有信心。

  李嘉誠續指,「過去20年,我一直有增持股份,而在未來歲月都會增持。」他強調,個人對長和股份一直「有買没賣」,但由於長和及長實(1113)很多時有大計劃進行,并且隨時會成功,擔心隨便增持股份會觸犯內幕交易,故未來要選擇時間增持,同時兼顧股東利益。

  未來股息「只會增加不會減少」

  對於長實地產會否在出售中環中心后派特別股息,李嘉誠稱,若將所售所得用於投資其他國家和地區的項目,回報可達到一倍,他相信「有這個機會」,目前正在接洽中。

  有股東問及長實出售中環中心時平均尺價只有3萬元,但項目買方在轉手時平均尺價卻高達5萬至6萬元。對此,李嘉誠笑言,相信公司團隊的工作能力,(他們)沒有犯錯,「若人家也有利(潤),世界就好」。

  李嘉誠強調,長和派息一直上升,而且在過去一段時間亦增加了固定收入,認為當前的發展方針是最好的。他認為,長和系奉行「發展中不會盲目」的策略,又指從不考慮涉及賭博成分的投資,并且「小心到呢秒鐘公司未有負債」,相信若無意外,未來股息「只會增加、不會減少」。

  昨日長和股東會上,還有股東問到日后可否「以股代息」,李嘉誠稱,雖然「以股代息」對他本人非常有利,但未必利好股價,故此過去便避免這種做法。

  【特寫】再訪誠哥:今天讓我好Touching

  誠哥真的退休了!和很多小股東一樣,記者昨天亦來到股東大會,是工作采訪,也是送別見證。

  一次追問 兩個專訪

  記者第一次見這位香港首富,已是14年前的事了。當時,也是在這家酒店,也是和黃股東大會,記者膽粗粗追上去問他一些熱點問題。沒想到首富還真的停了下來,耐心回答。記得當時記者還問了有關他小兒子李澤楷公司的收購傳聞,誠哥聽了就笑着說——Richard都那麼大了,他的事我管不了那麼多,你自己去問他吧!

  二○○五年九月,李嘉誠接受本報記者專訪,對香港投下信心一票。資料圖片

  記者真聽了誠哥的話,直接跑去找了李澤楷。結果,換來了一個商報獨家專訪,還真的得謝謝誠哥。

  訪問了兒子,當然也想訪問他老爸。約了好幾次,誠哥都婉拒了。終於,次年(2005年),李嘉誠在北京接受了記者的專訪——從政治到經濟,從香港到公司發展,他與記者侃侃而談了一個多小時。與其說是采訪,不如說是聊天。記者就像和一位鄰家長者闲聊,感覺既輕松又透着睿智,不時還帶出一些人生哲理。

  最讓記者意外的是,誠哥那一次還主動講起身家財產的分配——說是上市部分給大兒子Victor,非上市的留給小兒子Richard;還特意對記者說,非上市資產也不少,以示公平。那是他第一次對外透露自己財產的處理。

  商報專訪見報后,很多媒體都競相轉載。因為誠哥專訪真的很難得很寶貴,印象之中,在此之后他沒再接受過其他本港同行的專訪。

  新的名片 新的「專訪」

  昨天股東會,記者原本也只想當個觀察者,做個近距離報道。但是,見到已是「90后」的誠哥和小股東之間多次真情互動,記者也深受感動;更沒想到的是,拍大合照時,誠哥竟然坐到了記者的身邊,還很有禮貌地從西裝口袋里掏出名片,遞了上來說——這是我的新名片!

  記者相信,在昨天現場,「我是第一個,或許也是唯一一個」拿到「長和系資深顧問」名片的人。會后,好多同行、股民都爭着上來圍觀,都直言記者好幸運。

  近水樓台先得月。拿了名片,拍了合照,必須再來個「專訪」。看着誠哥股東會上真情流露,記者忍不住問他——終於退休了,有沒有不舍得?他收起了笑容,認真地說,當然有很多不舍得,一家企業40多年不容易;和大家見了40多年,也很難得。他頓了一頓,接着說,今天,讓我好Touching(感動)。之后,誠哥揮揮手,轉身離去……

  沒想到,多年后,在超人臨別之時,記者還可以有這個「專訪」的機會。

  作為記者,可以近距離采訪超人,真的好難得;更難得的是,每次采訪之后都能收穫滿滿。好在誠哥「退而不休」,以后還有機會繼續聽他講「課」。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