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特朗普为何执意退出伊核協議?

2018-05-10
来源:香港商報网

  特朗普指伊核協議是一項「糟糕」的協議,對伊朗發展核項目的限制「很弱」,卻令伊朗得以免於制裁。

  有美民眾在白宮外,就美國退出伊核協議表示抗議。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周二下午宣布,美國將退出伊核協議,並重啟對伊朗制裁。他批評伊核協議完全沒有限制住伊朗的野心,是「美國之恥」,並宣稱要談一份「新協議」,誓要更完整地限制伊朗的核武活動,並且具持續性。

  美財政部着手制裁行動

  特朗普當天在白宮表示,伊核協議是一項「糟糕」的協議,對伊朗發展核項目的限制「很弱」,卻令伊朗得以免於制裁。他認為,協議未限制伊朗發展彈道導彈項目,也未限制伊朗在中東地區「製造不安的活動」。此外,協議中有關伊方在協議失效後可恢復鈾濃縮活動的「日落條款」也不可接受。

  特朗普還稱,美國將恢復對伊朗的制裁,所有幫助伊朗擁有核武的國家也將受到美國的嚴厲制裁。特朗普還宣稱,掌握「確鑿」的證據,證實伊朗在其去核的舉動上「撒謊」。講話結束後,特朗普簽署了關於退出伊核協議的文件。

  法新社稱,特朗普並未詳細說明美國將對伊朗恢復何種形式的制裁。不過據新華社消息,白宮在隨後發布的聲明中說,重啟的制裁將針對伊朗能源、石化和金融等關鍵經濟領域。美國財政部同日也表示,已開始實施特朗普的對伊制裁決定。

  伊朗擬重啟鈾濃縮項目

  在特朗普宣布美國退出伊核協議並將對伊朗恢復制裁後,伊朗立即作出反應,指美國退出核協議「非法」。伊朗總統魯哈尼表示,雖然美國決定退出伊核協議,但伊朗將暫時留在伊核協議中,並與協議其他各方進行磋商。不過他也表示,該國準備重啟鈾濃縮項目,但會先「等幾個星期」,若協議規定的伊朗利益不能得到維護,伊朗原子能組織將重啟「任何水平」的鈾濃縮活動。

  另外,英法德三國聯合發表聲明,對特朗普撤出協議的決定表達遺憾與關切,並敦促特朗普政府不要阻止其他國家與伊朗合作;日本外相河野太郎翌日稱日本將繼續支持伊核協議;俄羅斯對特朗普的決定感到失望,批評美國公然違反國際法;中國中東問題特使宮小生8日在德黑蘭說:「有協議比沒協議好,對話比對抗好。」

  然而,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強力支持特朗普,稱讚他踏出了歷史性及大膽的一步。一向與伊朗為敵的沙特也歡迎特朗普的決定。

  增解決朝核不穩定因素

  曾參與伊核協議談判工作的美制裁領域專家奈菲尤表示,特朗普自競選總統期間就指責伊核協議,稱這是奧巴馬政府的重大敗筆,所以此次「退群」並不令人意外。而特朗普此舉旨在達到徹底解決伊核問題的目的,進而增強在中東地區的軍事影響力。

  然而,有內地學者認為,美國退出伊核協議,讓美國政府在國際上的信譽受損,也會給朝鮮半島核問題解決帶來了新的不穩定性因素。由於特朗普缺少長遠戰略眼光,在解決國際關係上,處處表現了商人特有的急功近利。因此,他所需要的結果,未必能如願以償。另有不願具名的法國資深官員稱,法英德三國想達成一個更大的框架協議,但特朗普先以「退群」作威脅,「伊朗會再相信他們嗎?相信不會」。

  【各界聲音】

  重啟鈾濃縮?

  伊朗總統魯哈尼說:「(特朗普)這個決定是對抗伊朗的心理戰行動。我已經下令伊朗原子能組織(AEOI)針對未來行動採取必要措施,若有必要,我們可以無限恢復工業級鈾濃縮。」

  堅持到底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里尼說:「你(特朗普)忠於你的承諾,我們也忠於我們的承諾,我們將繼續聯手國際社會,維護這項核協議。」

  擴大框架

  法國總統馬克龍說:「法德英三國很遺憾美國退出《聯合全面行動方案》(JCPOA)的伊朗核協議。法德英仍將留在伊核協議內。我們將為達成一個更大的框架協議共同努力,新的框架協議將包括2025年後伊朗核活動的監督、伊朗彈道導彈計劃以及中東國家的穩定,尤其是敘利亞、也門和伊拉克等國局勢。」

  籲遵守協議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說:「我對美國退出深感憂慮,呼籲其他JCPOA參與國全面遵守各自的義務,也呼籲其他會員國支持這項協議。」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所有各方都應當認真執行該協議,並維護協議的完整性和嚴肅性。

  大膽決定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說:「以國全力支持特朗普總統這項大膽的決定,並反對與德黑蘭『恐怖政權』簽下這項災難性核協議。」

  嚴重錯誤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說:「現實情況很清楚。JCPOA有發揮作用。我認為,美國政府在伊朗沒有違反任何規定之下退出,是犯下嚴重錯誤。」

  中國或抵制美片面行動

  【香港商報网訊】在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協議影響,美股道指當地時間周二一度跌0.65%,日經225指數昨天收市下挫0.44%。油價周二早段一度跌近4.4%,紐油一度低見67.63美元,但特朗普出招後,紐油馬上收復失地,重上70美元水平,但全日計仍比前一個交易日跌2.36%。有分析稱,中國可能抵制美國的片面行動,以保持油價穩定。

  國際油價上看90美元

  周二尚處於夜盤時間的美國原油價格突現異動,在交投並不活躍的情況下,國際油價止跌回升,一舉突破70美元的「天花板」,紐油繼而刷新4年新高至70.69美元,但全日仍跌2.36%,最終收報69.06美元;布油則跌1.73%,報74.85美元。分析人士說,市場密切關注美國這決定對國際原油供應的影響,短期內油價相信會非常波動。

  中國石油需求殷切

  三菱UFJ研究與諮詢公司認為,市場上憂慮伊朗的每日原油出口量恐銳減100萬桶,目前石油市場的供需已大致趨於平衡,但出現完全的供給短缺情況,將可能推升國際油價至90美元,代表升幅將高達17.2%。

  IHS Markit的分析稱,伊朗原油的最大買家中國,也是核協議的簽署國,可能抵制美國的片面行動;中國自伊朗進口原油2016年中期最高峰達每日90萬桶,2018年降為每日60萬桶。所以對伊朗的任何制裁,「對中國購油態度,都只會有微不足道的效果」。中國為全球石油消耗成長最快速的國家,「對石油需求殷切」,而中美貿易的緊張關係,使中國更不可能支持美國對伊朗的制裁行動。

  輝立期貨的投資分析師認為,即使特朗普政府決定懲罰與伊朗交易的企業,中國仍可透過易貨貿易的方式,迴避美國的制裁。

  波音空巴成最大輸家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退出伊核協議,威脅到數個大型企業的新交易,波音與空巴這兩家最大的飛機製造商更可成最大輸家。

  逾3千億飛機訂單泡湯

  波音和空巴與伊朗完成歷史性的飛機買賣交易恐泡湯了。彭博社稱,這兩大飛機製造商原本在制裁中斷期間,與伊朗航空公司敲定了400億美元(約3120億港元)的交易協議,但在美國宣布將尋求重新恢復制裁後,完成交易的希望已經渺茫。美國財政部已表明,將會取消兩家公司對伊朗的出口許可。

  值得注意的是,空巴公司雖然總部位於法國,但其飛機零件有超過10%是來自美國公司,因此該公司也反對美國對伊朗的出口限制。該公司表示,在決定如何應對前,將「慎重分析」美國退出核協議的影響。

  美國先前根據2015年伊朗核協議解除制裁後,波音與空巴獲得美國財政部許可,是能在嚴格監督下開始在伊朗從事交易的公司之一。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