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IMF上調港經濟增長預測 稱樓市不會爆煲

2018-05-09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IMF料本港樓價不會有泡沫爆破現象。資料圖

陳方楠(左一)与李昌镛(左二)

  【香港商報網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表示,去年香港金融環境維持寬鬆,導致資產價格急升,在2016年3月至去年12月期間,樓價急升逾25%。不過,IMF駐港代表陳方楠認為,本港樓市出現危機的機會低,因為供需不平衡,實際需求仍然強勁;加上家庭及銀行資產負債表強勁。

  陳方楠表示,不會預測香港樓價,但去年報告已經提及香港的樓價過高,而加息同金融環境收緊都可能對樓價有影響。香港經濟受惠內地經濟增長,前景仍然亮麗。

  陈方楠认为,随着美国加息,港息最终亦会上扬,会对香港楼市产生一定影响。不过,银行体系资产负债表较为健康、市场仍然有上车的刚性需求,因此楼市不会出现泡沫破裂的情况。

  IMF在最新的亞太區經濟展望中,預料本港今年經濟增長3.6%,明年增長3.2%,兩者較去年10月的預測分別高1及0.3個百分點,今年通脹率預測則維持在2.2%,較去年高出0.7個百分點。

  內地方面,IMF將今明兩年經濟增長預測上調0.1個百分點,至6.6%及6.4%,內地收緊金融、房地產及財政政策,以及淨出口貢獻減少,均導致經濟增長放緩。

  報告指出,亞太區經濟前景改善,風險大致平衡,美國財政刺激措施將支持區內出口和投資,寬鬆的金融環境亦可支撐區內需求,因此將亞太區今明兩年經濟增長預測上調0.1個百分點至5.6%,預料通脹將持續疲軟。

  不過,IMF警告,中期而言,區內經濟有下行風險,包括全球金融環境收緊,長時間實施寬鬆政策可能令槓桿和金融市場脆弱性增加。保護主義及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人口老化及生產率增速減慢等,亦帶來挑戰。

  另外,IMF亚洲及太平洋部主管李昌镛表示,东南亚不同国家之间的加息步伐亦存在差异,美国加息的大条件之下,会给亚太地区匯率带来一定波动风险,但是相较于97年,这一次各国政府做了準备工作发行了不少债券。截至目前为止,泰国和新加坡的利率仍然偏低,并且没有看到政府要加息的迹象,IMF会跟进亚太地区的情况。

  中国内地的表现,李昌镛认为,受惠于电商、服务业的发展,儘管中美贸易摩擦仍在持续,相信中国经济仍然保持增长。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