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證監擬就孖展融資引入量化指引

2018-05-0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吳天淇報道:證監會關注券商的孖展業務風險,未來或會引入量化指引,限制券商的孖展借貸規模。證監會主席唐家成表示,正與業界商討,會盡快制定相關指引,并正式諮詢市場,但現時并無具體時間表。他說,過去10年孖展融資額增加了數倍,特別是以股票作抵押的情况增加,孖展更多集中於某些公司上,會造成危機。證監會希望在市場較為穩定時,在這方面作更多準備工作。

  唐家成指,證監會就孖展融資的監管一向有既定指引,未來會考慮引入量化指引,例如規定券商不得借出多於本金的一定倍數,不可以太多孖展集中於某一種股票範圍。另外,證監會早前就證券業以即時通訊軟件落盤發出指引,唐家成強調,證監會認為最重要是設立制度記錄落盤指示。

  炒家借錢沽空港元難度增加

  另外,據金管局交予立法會的文件指,與亞洲金融風暴時相比,香港抗震能力大大提升。銀行體系結餘較當年升50倍,貨幣基礎及外匯基金外幣資產均顯著高於20年前水平,加上金融海嘯后各國加強監管,炒家借錢沽空港元難度增加。

  此外,目前港股規模大升,市值較當年升近12倍,炒家要「雙邊操控」,同時冲擊香港貨幣及股市所需資金將以千億元計算。不過,金管局仍會保持警覺,確保貨幣及金融體系穩定。金管局又指,香港有逾1萬億元外匯基金票據,大部分由銀行持有,在資金流出時,可為銀行提供強大的流動性緩冲,減低利率出現過分波動。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