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白宮宣布劉鶴下周訪美繼續經貿談判,外交部回應

2018-05-09
来源:香港商报

劉鶴 資料圖

  【香港商報網訊】據外交部網站消息,美國白宮发言人桑德斯周一宣布,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下周將訪問華盛頓,繼續就持續的貿易爭端問題與白宮進行談判。

  對此,中國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8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我們注意到了白宮发言人的表態。我們認為這表達了美方希望就經貿問題同中方達成共識的願望,這是一個積極的信號。

  耿爽強調,通過平等磋商來化解分歧處理摩擦,保持中美經貿關系健康穩定发展,符合雙方利益,也符合世界的利益。

  白宮主動发布消息,中美磋商談判繼續

  據微信公號“國際銳評”報道,美國東部時間5月7日晚間,白宮发布消息稱,中國副總理劉鶴將于下周訪問華盛頓,與美國經貿官員繼續舉行經貿磋商。

  這一由美方主動釋放的信息顯示,中美經貿談判的門,正在進一步打開。對中美兩國以及全球經濟而言,這都是個好消息。

  其實,這個消息早有預兆。在上周中美北京談判結束後,人們注意到,美方很快通過媒體放出了它的談判版本,隨即中方談判版本也流出。雙方都通過非官方渠道,來表達各自的強硬立場,這一點很有意思。盡管國內一些人認為,這是中美沒有談成乃至談崩了的體現,但這種看法顯然有失偏頗。因為,美國人的做事風格,一般是比較干脆的:如果談判一點進展沒有,美國人一定會通過官方渠道表達。但是,這次只是通過媒體披露了一個談判版本。這種非官方渠道的披露,透露了一個重要信息,雖然美方並沒有拿到它所要的東西,但美方也認為,需要繼續談,中美經貿問題不能徹底失控。

  就在周六,特朗普又发了一條推文,表示他正在等待談判人員的匯報,同時表示中方不能持續從美國獲取貿易優勢。不過,蘋果手機上的一個叫TrumpFeels的APP對他這條推文表達情緒的分析是,特朗普心情相對不錯。這預示著,特朗普很有可能認可這次談判的成果。故,當周一晚間白宮发布劉鶴將訪問美國的消息,可以說是基本是一個確認——從時間點來看,特朗普應該已經聽取了他的談判團隊北京之行的匯報,而且對已有的談判成果有基本的認可,所以,他才會有對下一步的期待。不然的話,白宮是不會宣布下周中方會派人去美國繼續磋商談判的。

  對美方挑起的這場不斷升級的貿易摩擦,中方的表現可以說非常專業,並且准備充分,做到了有力、有利、有理、有據。與此同時,中方對外開放步伐也按既定路線,在近期邁大了步子。4月底到5月初,中國金融監管機構釋放了多條開放信息,其中包括美國人最感興趣、也很有競爭力的一些領域,比如第三方支付、征信市場,再加此前的證券、銀行、保險等領域里的開放時間表,中方向世界各國合作夥伴顯示出了非常大膽的決策取向與自信開放的胸懷。這對美國公司來說,是相當難得的機遇。美國公司自然也很擔心,這場貿易摩擦若拖下去,會影響自己在中國的市場落地速度。

  事實上,中方一直把中美經貿關系視作為中美兩國關系发展的“壓艙石”,既無意擴大貿易順差,也要求美放寬對華出口管制,但美方對此似乎聽不進去。從今年初劉鶴副總理第一次訪美,美方基本不談,到這次主動來北京談,再到邀請劉鶴去美國談,這一立場的變化,充分說明在中方專業、理性、堅守底線和立場高度一致的談判態度下,美方在不斷軟化自己任性的立場,因為它第一腳就踢到鐵板上了。所以說,美方想繼續坐下來談,是大勢所然,這也是中方堅持以兩手對兩手、以打促談起到的效果。

  當然,即使劉鶴副總理下周带隊去談,人們也不應指望中美就能很快達成完全一致。中方早就說過,中美經貿關系非常复雜,中美雙邊貿易往來,是全球最大的雙邊往來,而其中涉及的產業鏈條,更是覆蓋全球,從发展中國家到发達國家,不單單是中國和美國兩家的事。如果本著負責的態度,去談中美貿易問題的話,就必須考察更深層的東西。任何輕易的制裁與不友好行動,其带來的損失,都不是中美雙邊的,而是全球多邊的。

  舉個簡單例子,美國對中興公司的拒絕令,影響的就遠不止是中興公司。中興公司的業務遍布全球,尤其是发展中國家,比如非洲、拉美等國家。中興業務的停滯,也勢必影響到這些國家電信網絡基礎設施的運營,給這些國家的經濟带來影響,也自然會給這些國家的需求带來影響,而這些國家的電信與網絡需求產品里,有很大一部分是美國產品,比如蘋果手機等。

  這還只是一個公司,中美貿易戰如果不幸爆发的話,其波及面將非常深遠,給世界經濟带來的傷害,可能遠非一個國家能夠推理的清楚,相信也希望美國人應該理解這一點。當然,從美國媒體報道的情形來看,美國一些人依然還有一些不切實際的幻想,一些不切實際的要價。這無疑會增加中美貿易談判的复雜性與艱巨性。

  不過,既然開始談起來了,中美就有必要迎難而上,為自己、也為全球經濟,在中美共同利益的基礎上,找到一個合理的貿易問題解決方案。這不僅是中美兩國人民之福,也將是艱難复蘇的世界經濟之幸。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