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小米目標估值縮水三成 最新估計跌至700億美元

2018-05-09
来源:香港商報

 

        小米最新目標估值700億至800億美元,料將會是今年上市全球最大規模科技公司。资料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鍾穎琳報道:券商和媒體報道指,正申請本港公開招股的小米,目標估值介乎700億至800億美元,折合5460億至6240億港元,料將會是今年上市全球最大規模科技公司。這個估值低於早前傳出的目標估值1000億美元(約7800億港元)。

  小米是全球第四大智能手機供應商,旗下除了手機外,還有其他消費電子類產品、媒體和線上金融等業務,是冒起最快的內地新經濟公司之一。相較下,其他中外科技巨頭為實現千億元營收,華為用了21年、蘋果用了20年、騰訊與阿里巴巴用了17年、Facebook用了12年、Google用了9年,而小米則僅僅用了7年。

  4月30日,香港新修訂的《上市規則》正式生效,兩日后,備受市場注目的小米集團正式提交IPO申請,成為上市條例規則修訂后第一家申請上市的「同股不同權」公司。

  小米招股書顯示,小米去年總收入達1146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升67%;經營利潤為122.2億元,按年升2.2倍。不過若按國際會計準則計算,因為公司有一批可轉換可贖回優先股的公允價值變動,令小米錄得近439億元的虧損。

  有券商報告稱,經過2016年相對低潮的手機銷量,小米2017年的毛利潤年增109%至152億元,毛利潤率較2016年提升2.6個百分點到13.2%。

  市場對小米上市估值分歧

  從分業務來看,小米互聯網服務毛利率達到60.2%,智能手機及IoT毛利率約為8%至9%,互聯網服務由於毛利率高,雖然對收入貢獻小,但對2017年毛利潤貢獻達到39%。

  現時市場對小米上市估值仍有分歧,主要是因為如果用手機制造商的估值去衡量,即使是全球最成功、利潤最多的蘋果,現時的市盈率(PE)都只是16倍左右,難以支撐部分人預計小米可達千億美元的估值(即市盈率近100倍)。不過如果以互聯網企業的標準來評價,騰訊和百度市盈率動輒逾30、40倍計,估值明顯比蘋果高。

  小米IPO后雷軍投票權超過50%

  券商早前指出,小米IPO前雷軍為最大股東,持股比例為31.4%,聯合創始人林斌及黎萬強持股比例分別為13.33%及3.24%,假設本次融資10%,考慮到ESOP(員工持股計劃),在IPO后,估計雷軍持股比例約為25%。

  另外,小米實行「同股不同權」架構,A類優先股每股對應10票投票權,IPO后,雷軍投票權超過50%,仍是公司絕對控制人。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