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立法會答問:香港不可食老本等運到 通過「一地兩檢」是重中之重 房屋问题迫在眉睫

2018-05-04
来源:香港商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早出席立法會答問會并接受议员质询。记者 崔俊良摄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馮煒強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早出席立法會答問會,主動提及早前32位議員到粵港澳大灣區實地考察為自己帶來兩大啟發:第一,香港要保持「一國兩制」獨特優勢以保持競爭力,「一國兩制」是必須全面準確貫徹的;第二,清楚看到內地經濟發展的能量。林鄭語重心長地說,香港不可再「食老本」「等運到」,也不可再內耗,而要鞏固優勢產業,開拓新經濟。

  昨天上午,林鄭月娥到立法會出席答問會并接受議員質詢。她在開場白表示,這是她在本立法年度第三次出席行政長官答問會,連同自今年1月起開始的每月1次行政長官30分鐘質詢時間,已是她自去年10月以來第七次出席立法會會議回應議員提問。她認為,「這種互動非常有益、有建設性。」

  林鄭主動提及早前32位立法會議員(無分黨派及政治立場)考察粵港澳大灣區:「大家的一致看法是,這個考察很務實、很有建設性,大家的評價亦很正面,我對此感到非常欣慰。」她明言,是次議員們的考察為自己帶來兩大啟發。

  對破壞「一國兩制」言行須立場鮮明

  林鄭指出,第一個啟發是香港要保持「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才能在大灣區有競爭力。她引申道,香港要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但不會弱化了「一國兩制」或者香港自身的獨特制度,反而可以確保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保持長期的繁榮和穩定,「香港是可以為國家作出貢獻,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一國兩制』是必須要全面準確貫徹的『一國兩制』,是尊重一個國家的『一國兩制』,是自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一國兩制』。」她同時強調,「我在此懇請各位議員,作為特區政治體制中重要一環,對於違憲、違法、破壞『一國兩制』的言論行為必須要立場鮮明。」

  發揮香港優勢開拓新經濟

  林鄭表示,議員大灣區之行為自己帶來的第二個啟發是,「清楚看到內地經濟發展的能量」。她說,議員們都稱內地各地政府摩拳擦掌,香港不能故步自封,亦寄語特區政府要改變怕失敗的心態,否則只會不進則退:「這一番相當語重心長的表述,不少是來自非建制議員,我對此表示欣慰。」她續說,商界議員廖長江說得更加坦白,對方稱是次考察令他更加深刻體會到「蘇州過后無艇搭」,香港要把握好最后的機會;她接着引述民建聯議員葛珮帆所言,「香港要有更大的危機感」。

  林鄭明言:「事實上,我可以在此和大家分享,這一種既覺得香港還有很多優勢可以發揮,但又面對很激烈的競爭,正正是我這10個月擔任行政長官以來的最大感受。」她稱,自己這10個月以來,大概有五分之一時間是外訪,先后到過8個海外國家以及很多內地省市:「我不斷提醒自己,香港真的不可以再『食老本』,不可以『等運到』!我們需要鞏固提升香港的優勢產業、開拓新的經濟、增強對外的連繫、用好『一國兩制』以及中央對香港的支持這個獨特的優勢。香港社會不應該、亦不可以再內耗,爭議不斷,裹足不前。」

  盡早通過「一地兩檢」草案

  另外,林鄭回顧道,昨日距離去年10月11日本屆政府發表首份《施政報告》大約有半年時間。她說,在過去6個月,特區政府整個問責團隊和公務員隊伍都努力不懈地去落實《施政報告》內超過250項的政策措施:「我們已經完成了33項,占12%;有85%的措施正按着原定的計劃推進;延遲了的,我們亦很坦白,我們計過延遲了的有8項,我們會努力地去追回這些進度。」

  她又指現在距離今個立法年度完結尚餘兩個多月,留意到立法會審議撥款進度有明顯改善,感謝議員加開會議處理,政府會按部就班提交多項關乎民生、或有急切性的項目。她特別提到盡早通過高鐵「一地兩檢」草案是重中之重,希望議員繼續以務實包容的態度,以事論事,為市民謀福祉。

  林鄭重申,良性互動的行政立法關系是有效施政的重要一環,自己亦很樂意接受議會的監察:「所以(自己)來得比較多,接受議員的質詢。」她承諾特區政府的官員會做好政策解說的工作,希望得到議員的尊重,逐步恢復和提升市民對於香港政治制度的信任,對香港經濟前景的信心。

  政府不放過任何機會覓地建屋

  土地房屋問題續成議員關注焦點。對於覓地問題,林鄭月娥於昨天答問會指,政府沒有坐着等待土地供應足夠,亦不會放過任何一個機會提供更多過渡性房屋,來滿足居住環境特別惡劣家庭的需要。

  物業空置稅議題正研究

  目前,香港有共9000個空置的新落成住宅單位,有議員提出政府會否研究開徵物業空置稅。林鄭稱,相關議題正在研究中,財政司司長亦曾詢問她意見,她認同在樓房單位短缺下,所有可住的房屋都應該讓人住。

  民建聯鄭泳舜指,本港公屋落成量大落后,平均要到4.7年才能輪候上公屋。林鄭回應稱,政府對房屋問題非常擔憂,對於香港不少市民居住在極為惡劣的居住環境,自己亦不忍心。她指,要解決房屋問題,先要解決土地不足的問題,政府沒有坐着等待土地供應足夠,亦不會放過任何一個機會提供更多過渡性房屋,來滿足居住環境特別惡劣的家庭的需要。

  她指,在過去幾個月,自己和運房局局長陳帆也有去探訪,亦看到有一些非政府機構已經正在推出一些過渡性房屋的項目,無論是利用一些镕置的地方,或者是與私人發展商合作,提供一些他們暫時不需要發展的土地來建造組合屋。

  不能隨意用收回土地條例

  對於民主黨議員尹兆堅質疑政府為何不使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地產商囤積的土地,又要求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對此,林鄭指,留意到有議員批評政府「無膽郁權貴」及認為可用《收回土地條例》的「尚方寶劍」就能收回土地。惟她強調,《土地收回條例》不能隨意用,否則可能面對漫長的司法覆核,「而《基本法》第6條和第105條,都是保障私人產權,法庭亦曾受理。

  她續稱,即使自己很有膽,動用《收回土地條例》,土地擁用人亦可以司法覆核告政府,從而引發一場長時間的官司。她舉例指,舊灣仔警署活化的改劃過程中,有某個發展商不滿城規會改劃時,在大綱圖中侵犯私有產權,案件一拖就八、九年,至今也不能出售作商業用途,她反問議員是否想見到新界的土地,每幅都面臨漫長司法程序,而不能釋放。

  「無責任維護任何既得利益」

  林鄭又指,有議員批評她在特首選舉中得到777票,在過程中可能欠了某些人。她回應,在選舉的過程中「沒有欠過一個人」,就算有都只是虧欠團隊的努力付出。她指,社會才剛開始商討,就說是官商勾結、向權貴跪低,對用心施政的政府官員是不公道。

  林鄭續指:「在我的施政里面,無既得利益四個字,只有公共利益。所以,大家不用擔心我有無魄力有無誠意有無決心,我亦都無責任要維護任何的既得利益。我擔心和關心的,就系有無足夠的公眾利益,可以讓我們行使公權力,為社會做事。」

  對於工聯會麥美娟提出會否考慮將特首位於上水的別墅作為其中一個供應點,林鄭回應,「這可以是土地供應大辯論第19個選項。」

  批教育界有人無風起浪

  近日網上一篇「粵語是否母語」舊文引起社會熱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直斥教育界有人無風起浪,強調政府完全無意改變教學語言政策。林鄭呼吁社會勿以懷疑眼光看待每件事情,否則是浪費時間。

  昨出席立法會答問會時,社福界議員邵家臻向林鄭月娥提問「母語為何」,林鄭回應指,要解決教育界迫切的問題,就是要讓教育回歸教育。她指,留意到過去一段時間,很多政治議題入侵校園,可能有人見近期教育界回歸平靜,故希望再引入議題。

  林鄭指,有人在教育局2013年一系列文件中找出兩三句炒作,試圖將問題放大。她直斥教育界有人無風起浪,強調政府完全無意改變教學語言政策,教學語言是廣東話抑或普通話,一直都由學校決定。當被一再追問母語是什s時,林鄭直言,「不回答這些無聊問題」。

  至於有消息指通識科將改革,從高中核心科目中剔除,林鄭批評有關說法是無的放矢。她指,課程檢討專責小組仍未有想法,已有人擔心、猜忌,甚至有形容背后有黑手。她呼吁社會勿以懷疑眼光看待每件事情,否則是浪費時間。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