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三大鷹派壓陣 漫天要價可知 美貿易代表團來勢洶洶

2018-05-02
来源:香港商報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昨日公布了本周即將訪華的美國貿易代表團的完整名單。其中包括財長姆努欽、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商務部長羅斯、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總統經濟顧問庫德洛、總統貿易顧問納瓦羅、總統國際經濟事務顧問艾森斯塔。屆時美方將提出貿易不均衡、知識產權、聯合科技和合資企業的問題。

  對華鷹派占據主導

  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被認為是此次談判的美方核心人物。萊特希澤是對華貿易鷹派代表人物,一手主導了此次對中國的301調查。他曾在美國參議院金融委員會供職,里根政府時期擔任美國副貿易代表,處理了數十起貿易糾紛;并因和日本的貿易戰而成名,迫使得日本全面妥協,為美國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

  代表團中還包括了鼓吹中國威脅論的納瓦羅。納瓦羅一直認為美國同意中國加入WTO是最大的錯誤之一,為了應對中國的威脅,他主張徵收關稅,拒絕貿易協定。

  庫德洛雖然是自由貿易支持者,但他對華持強硬態度。他聲稱中美之間貿易冲突的根源是中國不遵守貿易規則。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三大鷹派,此前被認為由於對華態度不夠強硬,而不被安排赴華參加談判的美國商務部長羅斯也赫然在列。去年羅斯曾代表美國政府與中國就鋼鐵生產問題進行談判,但特朗普對羅斯作出的讓步感到不滿,并命令他停止談判。

  華創宏觀分析認為,本次美國談判團隊以對華鷹派占據主導,談判核心之一的萊特希澤更是「身經百戰」,而納瓦羅則是异常強硬。預計談判的過程將是曲折而艱難,對談判的結果持謹慎樂觀態度。

  機構對達成階段性共識樂觀

  申萬宏源指出,由於中美關於市場開放的利益訴求并無根本矛盾,雙方在汽車關稅削減、金融開放等領域達成階段性共識是大概率事件。在貿易摩擦方面的談判依舊困難較大,中國繼續堅持在WTO框架下解決問題,也不排除中美在談判期間「以戰促談」的可能性。

  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此前對此次會談表示「謹慎樂觀」。他說:「希望我們能取得重大進展。我們會取得進展」。

  姆努欽對華貿易態度偏溫和。自中美貿易摩擦升級以來,姆努欽多次釋放溫和言論,稱中美之間沒有貿易戰,美國的目的也不是發動貿易戰。美國媒體分析認為,如果姆努欽參與中美貿易談判有助於緩解目前的中美經貿緊張局勢。

  美媒指華將拒絕美強硬要求

  不過,據《紐約時報》報道,在本周美國貿易代表團赴北京談判期間,中國方面將拒絕考慮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出的兩項最強硬的貿易要求。

  該報道稱,在特朗普提議對從中國進口的價值1500億美元商品徵收關稅后,中國高級官員沒有興趣討論特朗普將美國對華年度貿易逆差削減1000億美元,并禁止中國投資人工智能和電動汽車等「敏感」技術的要求。

  中國的立場是,特朗普政府的貿易政策專家提出的這兩項長期要求是不可接受的,應該被排除在會談之外。中國不會同意一項包含這兩項要求的協議,而且在特朗普取消其關稅威脅之前,他們不會同意達成協議。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執行副所長阮宗澤說:「我不認為會有全面的協議。」「我覺得這里有很多游戲。」而一位中國政府高級官員表示,北京方面不願意與美國就中國的產業政策進行任何限制展開討論,其中包括大規模政府援助先進制造業中受青睞的產業。這位中國高級官員表示,中國認為美國要求制止工業政策是為了阻止中國經濟發展和技術進步。

  【链接】白宮考慮對中國科研人員設限

  《紐約時報》日前報道稱,特朗普政府擔憂中國日益增長的技術實力,考慮采取嚴厲措施阻止中國公民在美國大學和研究所從事敏感研究。為此,白宮正在討論是否要限制中國公民進入美國,包括限制發放某些類型的簽證,并擴大和細化在美國企業、學校從事軍事和情報計劃的中國研究人員相關規定。報道稱,受限領域將涉及先進材料、軟件和人工智能等「中國制造2025」中的重點前沿領域。

  據推測,在美國持有臨時簽證的研究生、博士后研究人員和技術公司的員工也許受影響最大。每年在美國的留學生超過100萬人,其中約三分之一來自中國。

  中興:將按程序向美國提供資料

  中興通訊(000063.SZ)昨日晚間公告,公司4月20日發布的公告提及BIS簽發了一項激活拒絕令(「拒絕令」)的命令。公司收到BIS的指引,內容有關美國商務部接受并審議公司提交的補充資料的程序。公司預計將按照上述程序向BIS提供資料。公司將在必要的情况下考慮采取相關美國法律下可采取的行政或法律措施。

  另外,中興股票將繼續停牌。

  報告:美對華出口為美創造百萬就業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最新發布的年度報告顯示,美國2017年對華出口在下降兩年后開始強勁增長,為美國創造了100萬個就業崗位。報告顯示,目前中國已經成為美國第三大貨物和服務出口目的地。2008年至2017年,美國對華貨物出口增長了86%,而同期美國對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的貨物出口增速僅為21%。2007年至2016年,美國對華服務出口增長超過3倍,而同期美國對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的服務出口僅增長50%。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傅強恩說,美國對華出口仍繼續為美國經濟增長作貢獻。他說,希望美國政府通過世界貿易組織等多邊框架來解決中美經貿摩擦,也希望雙方開展以結果為導向的對話,從而形成有商業價值、可評估的對話成果。

  韓國4月對華出口飆升23%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昨日發布的初步核實數據顯示,韓國4月對華出口依然強勁,增幅達23%,連續第18個月實現增長,得益於中國市場對韓國存儲晶片、石化產品和機械的強勁需求。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