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香港上市新規起航 新經濟企業迎新時代 證券市場拓深度闊度

2018-04-30
来源:香港商报

今天是香港资本市场的大日子,修訂後的主板上市規則今天正式生效。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兆琦報道:修訂後的主板上市規則今天正式生效,大型「同股不同權」新經濟企業以及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企業將容許來港上市。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相信很快會看到首批「同股不同權」及生物科技企業來港掛牌,新安排勢將提升香港證券市場闊度和深度。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則指,中國生物科技產業大發展的春天已經到來,天時、地利、人和都已具備;隨新規則起航,香港資本市場將以更加開放的懷抱來迎接創新型公司上市。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

  打造生物科技企業創新搖籃

  昨日,陳茂波發表題為《金融服務發展的新時代》網誌表示,近年創新科技浪潮顛覆全球經濟格局,過去數年市場一直討論把握新一輪創科浪潮下的龐大機遇。他強調,金融市場發展必須服務實體經濟,順應創新科技變革的調整是個好例子。

  同日,李小加亦發表網誌(題為《明日起航的香港上市新規,祝你一帆風順!》)指出,這次是香港資本市場近25年來最重大的一次上市機制改革,也是最具爭議的一次。過去香港市場沒有以正確的姿勢擁抱新經濟,特別是在容許有特別投票權架構的公司、未有營業收入的公司上市,以及第二上市等重要領域還不夠靈活和開放。他強調,香港是一個不大的城市經濟體,必須超越經濟體量,從全球大局來考慮問題,才能保持國際競爭力,港交所的目標是連接中國內地市場和國際市場。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

  改革後港股市場「兩全其美」

  對於市場依然有意見認為引入不同投票權架構一定會犧牲投資者保護,李小加表示,有關看法是一個誤解,這次改革絲毫沒有削弱目前上市制度為小股東提供的保護,「過去市場只認可股東的控制權需要與出資額相當,改革後的《上市規則》讓人力資本如智慧財產權、新商業模式、創始人的願景等也被承認和接受,成為獲得控制權的一種方式」。

  李小加續稱,改革後的香港市場像美國市場,基本擁抱新經濟公司,在不同投票權架構和收入門檻方面不再存在制度上重大障礙和劣勢。與此同時,香港亦更接近內地市場,加上互聯互通使在港上市公司可直接引入內地投資者,「兩全其美」的制度設計讓香港市場比美國市場具有巨大吸引力和優勢。「上市改革後的香港,比美國更溫暖,更像家。比內地更開放、更市場化、更國際化,既有家的溫暖,又有看世界的自由」。

  港交所對生科行業情有獨鍾

  在無營收公司上市方面,港交所對生物科技行業情有獨鍾。李小加解釋,因生物科技公司產品的研發、製造和上市過程都受到國家醫藥監管當局的嚴格監管,每一階段的發展都有清晰明確的監管標準和尺度,這一特點使得生物科技公司可以在資本市場上提供清晰具體的披露,供投資者來判斷投資風險。

  李小加又表示,內地生物科技行業大發展春天已經到來,天時是生命科學、人工智能、大數據等等科技的突破和相互賦能;地利是越來越多內地人走向富裕但面臨嚴重老齡化問題,大家越來越關注健康管理和生命質量;人和是內地監管機構銳意改革藥品審批機制,與國際監管機構合作互認,加快創新藥研發審批程序。

  「剩下的就是資本支持了。作為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香港應該在這一關係人類命運的重大變革中擔當重任,發揮我們資本市場的優勢,為生物科技行業雪中送炭。」李小加希望,市場能夠給予一定的時間和試錯的空間,也希望大家繼續給港交所多提寶貴意見,共同把香港打造成為生物科技公司的創新搖籃。

  金融業內涵亦需與時並進

  此外,近年綠色金融冒起,經合組織(OECD)估計2016至2030年間,全球每年需要接近7萬億美元資金,投資到世界各地綠色基礎建設。對此,陳茂波表示,為回應國際社會對環境保護及氣候變化的關注,本港須予以重視。他指,中國承諾的減排目標是在2030年把碳強度從2005年的水平降低60%至65%,隨着國家加大綠色建設,去年已成為全球最大的綠色債券發行國,合共發行約230億美元綠色債券。他又強調,香港具有國際金融中心和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樞紐的優勢,加上未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對可持續發展的龐大融資需要的機遇,香港很有潛力發展為區域綠色金融中心。

  「金融市場的發展,應以服務實體經濟的需要為宗旨。」陳茂波寫道,「隨着實體經濟的需要改變,金融業的內涵也需要與時並進。本港金融服務業界一直擁有深厚的實力、反應靈活的人才、透明穩健的制度,我相信只要認清形勢,確定目標,並配以有效的政策,香港的金融業將可回應時代需要,邁向更高的台階。」

  內地試點CDR非與港競爭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兆琦報道:內地A股市場正準備推出中國存託憑證(CDR)試點,有市場人士擔心這是針對香港上市改革推出的競爭之舉。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昨於網誌解讀稱,內地推出CDR試點是勇敢的一步,主要是讓更多內地投資者分享新經濟帶來的投資機遇,是內地資本市場發展到一定階段之後的必然之選;而內地一旦藉CDR契機全面改革A股市場,勢必為香港帶來巨大的外溢優勢。

  莫把內地監管機構格局想小了

  「對於新經濟產業這麼重要的經濟引擎,內地市場進行發行體制改革來歡迎這些公司上市,應該只是早晚的事情。」李小加指出,「我不認為他們是為了跟香港競爭而推這個試點。如果這麼想的話,是把內地監管機構的格局想得太小了。」

  從宏觀發展角度看,李小加表示,內地推CDR試點對香港影響大致會有兩種可能。一種可能,CDR試點的數目、規模和頻率相對有限,只是象徵意義上的突破,暫不能承載大量新經濟公司的融資需求。如果是這樣,對香港市場的實際影響暫時有限。另一種可能,是利用CDR契機,全面改革A股市場現有發行體制和監管邏輯,對新經濟全面開放內地資本市場,取消發審機制,允許公司根據市場情況隨時發行上市,大大簡化上市後的再融資、大股東減持及海內外併購等企業行動的監管。

  如果是第二個,李小加預期,內地市場如此大規模的改革開放一旦啟動,將會對資本市場產生長期和深遠的影響,一定會為香港帶來巨大的外溢優勢,更加帶動香港市場的發展。他認為,香港只要充滿自信、與時俱進,就可以處於不敗之地。

  不影響生科企業來港上市

  李小加稱,具體來看,CDR對港股市場影響,主要反映在沒有盈利或採用不同投票權架構的境外註冊新經濟公司上市方面。一是已在國際市場上市的巨型內地民企,二是仍未上市的「獨角獸」。他預期,國際上市民企一旦被選中參與CDR試點,會先行完成CDR上市,如CDR不能與國際市場自由流通,這些企業未來一定會考慮來香港上市,以部分解決內地CDR市場與國際市場的價格傳導。

  「對未上市的『外籍』中國獨角獸來說,無論是否能被選中CDR,都一定會首選新政下的香港市場做正股IPO。因為CDR是正股的預託證券,而正股正常上市,不僅有助於CDR價格發現,而且為發行人在現有境內外制度框架下提供更有效、更靈活、更豐富的融資管道。因此,『獨角獸』的最優方案是CDR與正股同時上市。」此外,CDR目前已公布的規則還不相容無收入公司,除非細則有變,CDR試點對香港推出生物科技板塊沒有影響。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