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他是“富15代”,他建了盧浮宮前的玻璃金字塔,他今天101歲了

2018-04-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活一世,最怕見到的事莫過於:比你優秀的人,卻比你還努力。

  而今天要介紹的這位大師,正是這樣一個人。

  建築大師貝聿銘。作者:Polaris Images 來源:視覺中國

  他生於中國可能唯一富過15代的家族,他的家族涉足醫藥、顏料、銀行、金融等領域,但他卻“執拗”地選擇了建築設計之路。

  他把自己的作品種在了全世界:巴黎盧浮宮前的玻璃金字塔、美國肯尼迪圖書館等皆出自他手。

  但他卻始終說:“我是蘇州人。”

  連詩人木心見到他後,都感歎:“他一生的各個階段都是對的,我一生的各個階段全是錯的。”

  他就是貝聿銘——“現代建築的最後大師”。

  今天(4月26日),是他101歲的生日。

  生於中國可能唯一富過15代的家族

  提起貝聿銘,就不得不提他的少年時代。

  1917年,貝聿銘出生於廣東。其祖上貝家原籍浙江蘭溪,明代中葉遷居蘇州,是吳中當地的名門望族,吳中貝氏,被媒體稱為“可能是中國唯一富過15代的家族”:

  清朝中期的貝慕庭為吳中巨富,與戈、毛、畢姓人家合稱為當時的“蘇州四富”;顏料大王貝潤生是貝聿銘的叔祖;其祖父貝理泰是清末著名的金融家,父親貝祖詒則是中國銀行的行長。

  照此看來,“富15代”貝聿銘似乎無需努力,便可坐享其成,但他偏不!

  在一次采訪中,他曾說:“你也許會忘記你種下了某種東西——一種經曆、一種觀念、與某人的關系或一種哲學、一項傳統。然後,突然間它就開花了,這樣的開花現象能穿破牆壁,甚至突破整個時代。”

  的確,少年時代——蘇州的時光,在他心中埋下了“建築”這顆種子,更影響了他對生活和待人接物的看法。整日穿梭在獅子林、西花橋巷,假山中的山洞、池塘、石橋、瀑布,這些傳統中國文化的印跡,讓他意識到,建築對生活的意義。

  一顆種子終究是要萌芽的。1935年,貝聿銘遠渡重洋,求學美國,起點是賓夕法尼亞大學建築系,不久,轉學到麻省理工學院建築系,後來去哈佛大學建築系讀碩士。

  他先驚豔了法國人,然後驚豔了全世界!

  說起法國巴黎的盧浮宮,除了鎮館之寶“蒙娜麗莎”,再想到的就是盧浮宮前晶瑩剔透的玻璃金字塔入口了。而很多人不知道,這正是中國人貝聿銘最輝煌和驚豔了全世界的作品。

  法國盧浮宮。作者:imago stock 來源:視覺中國

  但你或許很難想象,就是這樣一個壯麗的建築,在誕生之初,卻不被任何人看好。法國各大主流報紙都嘲笑他,法國文化部長更是公開批評,盧浮宮前的這座金字塔是“一顆寒磣的鑽石”。

  在當時的建築溝通會上,反對者說的話更是難聽,以至於把貝聿銘的翻譯都氣哭了。隨便拎一句大意就是:你一個中國人,把毀我們法國盧浮宮當做自己的事業,毫不利己,專門損人,這是什么樣的精神病……

  但貝聿銘仍然堅持了下來,他這樣說:“當時對於這個項目的批評聲,令我難以獨自承受。但人應該堅持,不應該隨便放棄自己的原則。當然可以有很多種堅持的方式,很多說服對方的方式。但那並不是說,我的堅持和要求會打折扣,我和我的建築都像竹子,再大的風雨,也只是彎彎腰而已。”

  1988年,他的玻璃金字塔落成,人們對金字塔的狂熱,令造訪盧浮宮的遊客激增數倍,而其中三分之二的遊客,寧肯擠在玻璃金字塔前排長隊,也不願從另外兩個入口進入盧浮宮。至今為止,這座擴建的入口還是無數建築者必提的經典案例。

  1988年3月,為表彰貝聿銘在盧浮宮擴建工程中的卓越表現,密特朗總統在竣工的金字塔內,向貝聿銘授予了法國最為尊貴的榮譽騎士勳章。

  此外,美國的肯尼迪圖書館、達拉斯市政廳,日本美秀美術館,德國曆史博物館新翼,卡塔爾多哈伊斯蘭藝術博物館……貝聿銘的建築設計幾乎享譽全球。

  “建造的過程就是一條虔誠的歸鄉路”

  盡管受到過多年西方教育,貝聿銘卻從沒忘記過祖國,“我在中國度過了吸收能力最強的少年時代,有種中國性,深深地留在我的身上,無論如何也很難改變。我仍是一個十足的中國人。”

  貝聿銘共有三子一女,就連他們的名字都在向祖國致敬——貝定中、貝建中、貝禮中3個兒子的名字裏都含有一個“中”,寓意是:安定中國、建設中國、禮儀中國。

  貝聿銘說,“我一直知道我從哪裏來。”為祖國,他更是留下了不少令人眼前一亮的建築設計。

  貝聿銘的父親貝祖詒創立了中國銀行香港分行。1982年,已是花甲之年的貝聿銘,重回香港,為了父親,更為了中國的建築設計,他接下了設計中銀大廈的業務。

  沒錯,就是這座廣為人知的香港地標性建築↓↓

  香港中銀大廈。作者:笑雲/視覺中國 來源:視覺中國

  他說:他要賦予這座建築以“中國人的雄心”。在他看來,這座大廈在香港,是中國的象征之一,在眾多香港其它殖民地色彩的建築中,它必須是光明的,一定要讓它抬起頭。

  1985年,中銀大廈破土動工,以每4天蓋一層樓的速度拔地而起,1990年,中銀大廈正式落成,躋身當時香港第一高樓,使用面積是一旁香港彙豐銀行的兩倍,而造價不及其五分之一。

  2002年,85歲高齡的貝聿銘應邀回到蘇州,早在1990年就宣布退休的他,接手了他晚年“最大的挑戰”——蘇州博物館新館的設計。他將自己晚年這一力作視作“最親愛的小女兒”。對他來說,建造的過程就是一條虔誠的歸鄉路。

  蘇博新館的精華之一,在於主庭院的山水園。為此,貝聿銘煞費苦心,他將中國古典的山水畫融入到設計理念中,“以壁為紙,以石為繪”,呈現出一幅3D立體水墨山水。

  蘇州博物館。作者:王建康/視覺中國 來源:視覺中國

  業界一直流傳著他主持修建蘇州博物館時的軼事:

  追求完美的他事必躬親:從每一張設計草圖,到院落中每棵樹的選栽,他都親自定奪,甚至池塘中每株荷花的定位,他都要與工人們仔細商討。

  在開館儀式上,他說:“我73年前離開中國,但根在中國、在蘇州。這個博物館新館,就是我對家鄉的一點小小貢獻,有生之年還能有機會,為故鄉留下一個紀念,我倍感感恩榮幸。”

  2018年4月26日,貝聿銘101歲了!

  他用了一個世紀的時間,把自己設計的建築種在了4個大洲、10個國家的土地。

  101年來,他被不同的生活裹挾、感染、浸潤,然後用玻璃、鋼筋、線條、藝術影響著更多人的生活。

  “越是民族的,就是越是世界的。”

  這位老人從來不曾忘卻自己的初心,這才是真正的大師風骨,令人敬仰的人生贏家!

  全世界只有一個貝聿銘,智者樂,仁者壽,貝老,祝您101歲生日快樂!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