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6

特朗普政府點燃「新冷戰」思維

2018-04-26
来源:香港商报

   上月26日,人民幣原油期貨在上海能源交易所掛牌上市,當日成交額達到183億元。截至上周五(4月20日),人民幣原油期貨年成交額已累積超過4520億元,成交合約超逾107萬張,並且已經成為全球第三大石油交易所。

  5月4日,中國的鐵礦石期貨將引入境外交易者,採取人民幣計價結算和實物交割方式進行,具有重大意義。筆者都在思考:鐵礦石期貨市場的開放,人民幣的進一步國際化,使到各國的外幣儲備中增加人民幣的份額,可能令到環球「去美元化」步伐加快。

  眾所周知,美國要求全球的石油交易均以美元作為結算貨幣,用以支撐其美元的霸權地位,因此美國可以無限制及無限量的印鈔支付全球各國人民提供的商品及服務;而另一支撐美元霸權的因素就是軍事。

  黃金素來有「避險天堂」、「資金避難所」及「亂世英雄」的稱號。壓制黃金牛市的誕生也是支撐維持美元霸權的一個方法。如果黃金牛市誕生,將吸引資金離開美元體系,使到環球市場對持有美元的信心下降,進一步使得美元匯價下跌。相反如果美元轉強,將會吸引避險資金離開黃金市場,從而轉回美元體系。這一系列的行徑,是為了確保美元的國際地位。

  短期利淡中美港股市

  如果因為中長線「去美元化」引致美息上揚,將會不利美國的經濟發展,但現美國政府使用「低稅率」鼓勵企業「重新回到美國本土」,而這些企業生產出來的產品除了美國內需之外,很大一部分是遠銷各國,故此在「去美元化」浪潮下,美元匯價的下跌,則會有利美國的出口貿易。同時,因為美元匯價的下跌,很大程度上是「逼」人民幣升值。

  至此,筆者建議大家留意美國釋放出關於與中國進行貿易戰談判情況的進展。筆者認為環球政局已處於「新冷戰」思維之下,不利環球經濟發展,短期利淡中美港股市。此等形勢更需要引起投資者重視。

  香港永裕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香港浸會大學公司管治及董事學學會副會長 史理生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