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出席立會午宴并致辭 與議員同心同行 冀多做好事實事

2018-04-24
来源:香港商報

        昨日立法會午宴后,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议员陪同下参观了立法会大楼。记者 蔡启文摄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何加祺報道:昨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應立法會邀請出席午宴并致辭。王志民指出,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一年。他相信,愛國愛港、民主監督、理性務實、和衷共濟會成為立法會文化的核心價值。未來中聯辦會與立法會積極主動配合,共同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解決香港經濟民生問題,多做好事、實事,為香港市民帶來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當天,王志民和中聯辦副主任楊健、何靖等多位中聯辦官員,應立法會主席梁君彥邀請,到立法會與議員們共進午宴。午宴有51位議員參與,其中建制派議員41位,反對派議員10位。午宴后,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及一眾議員陪同王志民等人到立法會會議廳參觀,并進行大合照。

  談大灣區之行:思國家所需香港所長 盼共識化為實質行動

  王志民致辭時首先以粵語表示「多謝」,并道出與議員見面交流的感受:「大家聚埋一頭食餐飯,坐埋一齊傾吓偈,真系好親切、好開心。」

  王志民續指,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一年。他提及,早前有逾30位立法會議員考察粵港澳大灣區,當中有議員向他發短訊分享今次行程,又從媒體報道中感受到議員們的喜悅之情;令他最印象深刻的是,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試坐無人機,將無人機「塞得滿滿的」,這一句引來全場哄堂大笑。他表示,議員實地了解大灣區情况,能接地氣地思考國家所需、香港所長,這有助香港謀劃如何更好地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他赞揚參與今次考察的議員,為大灣區發展提出不少好建議。

  王志民表示,他深刻地感受到「求發展、求穩定、求和諧」是香港的主流民意,也成為立法會議事大堂的主流共識。他續指,隨着未來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出台,打造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會為香港迎來嶄新的發展機遇。

  王志民希望,愈來愈多的議員可把主流民意、主流共識,變成類似於是次大灣區考察的實質行動。他認為市民很冀盼議員同心同行,亦承諾中聯辦會與立法會積極主動配合,共同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解決香港經濟民生問題,多做一些好事、實事,為市民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論立會文化核心價值:愛國愛港民主監督 理性務實和衷共濟

  王志民回顧說,香港回歸當天凌晨,臨時立法會首次會議通過《回歸條例》。他形容,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31條是香港特區的「出世紙」;《回歸條例》就是回歸后第一時間向市民派發的「大福袋」和「定心丸」。

  對於立法會角色,王志民指,香港立法會是依法維持香港憲制秩序、促進和監督特區政府施政、弘揚愛國愛港精神的重要政治力量。他點出,中國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的憲制基礎,而立法會就是在此基礎上設立。他說,香港回歸以來,立法會通過了逾600項法案,令特區憲制秩序得以落地生根。他相信并期待,愛國愛港、民主監督、理性務實、和衷共濟會成為特區立法會文化的核心價值。

  王志民直言自己有幸趕上新時代、趕上好時代,將繼續真誠聆聽、認真思考包括議員在內的社會各界對香港回歸20多年以來寶貴經驗的總結和對未來謀劃發展的建議。他堅信并期盼,只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堅守初心,同心同行,就必能為「一國兩制」50年不變、行穩致遠作出更大貢獻。

  席間,王志民向在場議員推薦并贈送了《憲法與基本法合訂本》和《鄧小平論香港問題》兩本書,還邀請梁君彥及議員們到中聯辦作客。

  午宴上,梁君彥致歡迎辭時表示,立法會與中聯辦在推動香港發展中都扮演着重要角色,在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過程中,雙方合作更顯得尤為重要,希望未來雙方進一步良性互動、加強溝通,為香港發展貢獻力量,助力香港把握國家發展機遇。

        昨天是「世界读书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午宴上向立法會議員赠送《憲法與基本法合訂本》和《鄧小平論香港問題》兩本書。图片来源:中联办网站

  【议员回应】今次午宴是一個好開始

  對於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到立法會出席午宴并邀議員到中聯辦作客「再聚西環」,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會再與議員商量,安排合適時間到訪中聯辦。他指是次席間氣氛融洽,是一個好的開始,亦希望透過今次午宴帶動彼此間溝通,讓議員可以反映市民關心的事情。

  冀望「再聚西環」加深溝通

  昨日,宴請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及多位官員后,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在會見傳媒時表示,是次午宴氣氛良好,惟希望今次互動不止是今天,而日后雙方亦可繼續有互動交流,令每位議員有機會表達意見、互相溝通。他指,席間,王志民亦有邀請議員到中聯辦作客「再聚西環」,故會再與議員商量,安排合適時間到訪中聯辦。他續說,今次會面是比較禮節式的,希望下次再會面時可帶動更多做實事、齊心為香港市民服務的議員,向「西環」反映香港市民所關心的事,特別在經濟及民生上多聚焦。

  梁君彥表示,現時是一個很好的勢頭,因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下,可令香港得到難得的機遇和好處,亦可令香港的專業及技術可服務到大灣區,令下一代有更美好的環境。他還指,今次午宴是一個好的開始,經過互信溝通后,可再深入交流更多不同問題。

  午宴「有傾有講」氣氛平和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亦表示,今次午宴是一個好開始,希望為日后立法會和中聯辦溝通打下基礎。她說,午宴上各人「有傾有講」,顯示溝通成功,亦希望泛民(議員)同意稍后到中聯辦作客。她又指,希望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公布后,立法會有角色可以發揮,并引述王志民在午宴上所說「願意為港人爭取便利措施」。

  建制派召集人廖長江表示,王志民主任今次出席午宴,反映中聯辦領導層願意與香港各界不同政見人士溝通。他指,期待將來有類似午宴,亦期望中聯辦在其他場合與其他界別溝通。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是次午宴氣氛平和,希望未來可繼續務實探討香港經濟及民生的發展,也希望可有更多泛民議員到大灣區考察。她說,不論立法會議員去中聯辦溝通,或是中聯辦同事到訪立法會與議員溝通,屬於正常化而非被妖魔化。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