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晶片戰的危與機

2018-04-23
来源:香港商報

  繼美國商務部於本月16日宣布禁止美企向中興出售關鍵產品後,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在17日又通過另一提案,中興及華為被列為候選行針對的企業。

  如果中興無法和美國政府達成共識的話,中興即使加上其他管道的存貨,中興很有可能於兩個月用盡存貨,再加上潛在的30%產品延遲交付違約金,中興的前景令人憂慮。據報就在拒絕令生效當天,中興絕大部分生產線進入停產狀態,而同日高通、英特爾、IBM等多家美國公司亦第一時間發出終止合作的通知。

  美國以手段打壓中國科技

  中國是美國晶片的第一大銷售市場,中國市場為美國半導體科技公司提供的巨大收入,使得它們有充足資金不斷投向新研發。美國政府下令對中興通訊禁售,除了給中興造成巨大損失外,對美方的自身經濟也有潛在的負面影響,例如有市調機構便認為,美國通訊晶片大廠高通將因此每年損失五億美元營收。

  關於是次禁售,日本的《日經評論》認為,背後顯示出美方焦慮在技術競爭中有可能被中國超越。事實上,中國在改善生活上的科技,如金融科技的發展上真的十分領先。西方已發展國家,如美國等卻因不同原因,包括人民習慣等等,相關發展反而不及亞洲各國。而在博弈世界裏,或許美方認為就算是殺敵一千自損八百,只要能減緩別國的發展,仍是值得付出代價。

  然而,以手段打壓科技的發展,卻往往會帶來意想不到的結果。是次事件,可能成為內地基礎科研大市場的動力。

  英國格林多大學財務學首席講師

  財務學學部主任 梁港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