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中美贸易战】美拒協商 中興迎「至暗時刻」

2018-04-21
来源:香港商报

  發布會上,中興董事長殷一民表示不能接受美國商務部制裁,核心零部件已大量用自主研製。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鶯报道:由於美國商務部16日宣布的7年出口禁令,中興通訊近期迎來創建以來最大的「至暗時刻」。昨日,中興在其深圳總部舉行新聞發布會,但發布會僅持續10分鐘即結束。中興通訊董事長殷一民稱,美國的禁令可能導致中興通訊進入休克狀態,他強調反對貿易政治化,並表示將加大研發投入。而美國商務部新聞官Will Reinert昨日表示,對於中興的禁令即時生效,且目前沒有扭轉的餘地或協商的空間,要嚴格地等到7年後才有望重新協商。對此,專家表示,中興事件跟近期的中美貿易摩擦並無必然聯繫,但時間貼近所以會產生共振效應,中國企業在核心技術方面必須自力更生,而此次事件,美國傷敵一千,必自損八百。

  中興:反對貿易問題政治化

  殷一民昨日在發布會上稱,美國的制裁將直接影響公司8萬員工的工作權利。殷一民表示,堅決反對美國商務部作出這樣的決定,堅決反對不公平、不合理的處罰,更反對把貿易問題政治化。美方將細微的問題無限擴大化,對企業造成極大影響,公司將通過一切法律允許的手段來解決問題。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興事件與近期的中美貿易摩擦並沒有因果關係,「這兩個事件時間趕在一起,會產生一定的共振效應,也確實會帶來更大的挑戰。」白明稱,零部件是電子產品的基礎,而零部件受到限制必然會影響企業的產業升級。

  美目標直指中國製造2025

  針對中興通訊作為高科技企業是否具有自己的核心技術問題時,殷一民表示,中興通訊有3萬研發人員;連續8年PCT專利申請量排名前三;多個標準化組織發揮重要作用;在5G無線、核心網、承載、終端等產品處於全球領先;公司各主要產品中大量使用自研專用芯片。

  白明告訴記者,中興事件表明,中國企業的核心技術不能過度依賴國外,必須自力更生,企業經營可以與其他國家合作,但也需有相應的替代方案。

  美國打壓中國的高科技公司,印證了美國挑起對華貿易摩擦的目標是直指中國製造2025。白明稱,美國擔心中國在高端產業上站住腳,這樣美國在高新技術產業的高額壟斷利潤會受到威脅。

  美傷敵一千自損八百

  據路透社估計,中興有25%-30%的零部件來自美國,其最為核心的零部件都依賴於美國供應商。財通證券指出,如果禁令生效,初步估算中興受影響的業務或達400億元以上。而對於美國企業,切斷和中興的「聯繫」也並非什麼好事。目前與中興合作的美國企業眾多,包括微軟、英特爾、IBM等知名企業。中興曾經宣布在2012至2015年向美國的高通和博通採購至少50億美元芯片,而最近幾年,中興通訊已經在美國芯片和美國設備上投入140億美元,並為美國市場直接和間接地創造了大量的就業崗位。並且,在美國當地業務中,中興手機的業務份額擠進了前五。

  白明表示,美國封殺中興的上升空間,把一些產業回歸美國,為其國內企業清場,但這種做法必然傷敵一千,自損八百,「近期美國相關的半導體產業股價波動很大,說明確實有美國投資者對『自損』是有預期的。」

  昨日「戰況」

  美方:

  對中興禁售令無協商空間

  報告指中興、華為等中企涉商業間諜

  擬啟動「經濟緊急狀態法」限華投資

  中方:

  對美進口漿粕繼續反傾銷調查

  中興:不能接受制裁 將用法律手段

  外交部駁斥「商業間諜」論

  国际:

  德五大智庫:美貿易保護將損世界經濟

  歐盟:對華鋼索鋼纜反傾銷稅延期五年

  IMF:冀各國決策者消除所有貿易保護措施

  【相关新闻】

  美誣指中興華為等涉商業間諜

  「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當地時間19日發布名為《美國聯邦信息通訊技術(ICT)供應鏈應對中國的脆弱性》的報告,探討中國對美國通訊科技的影響,並提出了供應鏈風險管理的建議。報告提出,中國政府「可能支持某些企業進行商業間諜活動」,以提高中企競爭力並促進政府利益。報告中,中興、華為、聯想3家中國企業被點名。

  報告明確寫道,中國不是美國盟友,也不會在短時間內成為美國盟友。有證據確鑿的實例證明,中國政府及與其相關的主體「一再涉及竊取與濫用知識產權,以及國家主導的經濟間諜活動」。中國政府的一些政策旨在建立與支持國家龍頭企業,這些企業通過推動政府的戰略目標以換取政府支持。

  美財政部擬啟「緊急權力法」

  當日,美國財政部高級官員指出,財政部正考慮利用緊急權力法,及按行政命令制定部分安全審查立法等方式,來限制中國在美國投資。

  路透社報道,美國財政部負責國際市場暨投資事務助理部長塔伯特(Heath Tarbert)表示,財政部獲總統特朗普下令成立一個辦公室專門負責中國投資限制。塔伯特表示,那是一個正在進行的個別進程。他說:「我們在財政部有不同辦公室,正確切考量這兩項議題。」

  京:望美不要逆潮流而動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稱,如果美方的政策都是建立在各種「可能」之上,那將是「不負責任且危險的」。華春瑩稱,目前中美關係正處在十字路口,今後中美關係怎麼發展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今天雙方選擇以何種心態去看待自身、看待世界、看待不斷變化的世界中的中美關係。

  此外,在回應有關美國財政部正考慮通過緊急權力法和相關安全審查限制中國在美敏感投資的問題時,華春瑩表示,最近美國在中美高科技領域動作頻頻,說到底是暴露了美方「只能我有,不允許你有」的霸權心態。「你在中國生活可以看到,蘋果手機這樣的產品隨處可見,我們不覺得是威脅,但在美國如果有人買了華為手機,在美國的一些人看來就成了威脅到美國安全的重要事態。」

  華裁美等國進口漿粕反傾銷

  中國商務部昨日發布公告稱,對原產於美國、加拿大和巴西的進口漿粕繼續實施反傾銷措施。據悉,漿粕主要用於生產粘膠纖維等化學纖維。

  此前,商務部於2017年8月25日決定通過再調查執行世界貿易組織爭端解決機構關於加拿大訴中國漿粕產品反傾銷措施案專家組報告的裁決。

  商務部表示,在案件原審和再調查中各利害關係方所提交的證據材料及調查機關補充收集證據材料的基礎上,根據專家組裁決,調查機關對原反傾銷措施傾銷進口產品對國內產業同類產品價格的影響、傾銷進口產品與國內產業損害之間的因果關係、其他已知因素對國內產業的影響等問題進行再調查。

  經調查機關裁定,在原審調查期內,原產於美國、加拿大和巴西進口漿粕的傾銷行為導致中國國內漿粕產業受到實質損害,傾銷與實質損害之間存在因果關係。據此調查機關決定,繼續按照商務部2014年第18號公告內容實施反傾銷措施。

  阿里全力攻研芯片

  阿里巴巴目前正自主研發AI芯片,性價比是同類產品40倍。資料圖片

  昨日,阿里巴巴集團宣布全資收購內地唯一的自主嵌入式CPU IP Core公司——中天微系統有限公司。據悉,中天微本就屬於阿里系公司,阿里此次是完成全資收購的過程。此外,阿里還投資了寒武紀、Barefoot Networks、深鑒、耐能(Kneron)、翱捷科技(ASR)5家芯片公司。

  「收購中天微是阿里芯片布局的重要一環。」阿里CTO張建鋒表示,進入IP Core領域是中國芯片實現「自主控」的基礎。

  正自主研發AI芯片

  除了收購外,阿里還在進行AI芯片的自主研發。阿里於4月19日下午正式對外公布,阿里達摩院正研發一款神經網絡芯片——Ali-NPU,該芯片將運用於圖像視頻分析、機器學習等AI推理計算。按照設計,該芯片的性價比將是目前同類產品的40倍。

  阿里達摩院研究員驕暘介紹,CPU、GPU處理AI計算問題時功耗高、性價比低,在AI計算領域急需專用結構芯片解決上述問題。主要是為解決圖像、視頻識別、雲計算等商業場景的AI推理運算問題,提升運算效率、降低成本。

  據悉,在安防、交通等敏感行業,採用國產自主可控的IP Core對於國家安全意義重大。

  此前,馬雲在博鰲亞洲論壇上曾霸氣表示:如果中美貿易關係惡化,去年他向川普提出為美國創造100萬個就業機會的承諾將不再作數。

  中韓經貿聯委會:積極應對貿易保護

  昨日,中韓經貿聯委會第22次會議在北京舉行。商務部副部長高燕與韓國外交部次官趙顯共同主持會議。

  高燕表示,中國將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習近平主席在博鰲論壇上宣布了中國擴大開放的重大舉措,必將為中韓經貿合作帶來更大發展機遇。

  高燕指出,2018年中韓經貿合作開局良好。中方歡迎韓國參加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與韓方積極對接發展戰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合作,推動中韓自貿協定第二階段談判,共同建設中韓產業園,深化多邊和區域、次區域經濟合作,積極應對貿易保護主義,以合作的方式解決雙邊合作中存在的問題,推動中韓經貿合作不斷邁上新台階。

  趙顯表示,韓方高度評價中國重大開放舉措,將積極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願與中方進一步加強在貿易投資等領域合作,共同推進中韓自貿協定第二階段談判,促進地方合作,探討兩國發展戰略對接和共同開發第三國市場,妥善解決雙邊經貿合作中存在的問題。韓方積極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將同中方加強在多邊和區域經濟中的合作。

  高盛料美將啟二輪關稅清單

  據彭博社昨日報道,高盛經濟學家Jan Hatzius,Alec Phillips與David Mericle在發布的一份報告中寫道,預計特朗普政府將公布徵收25%關稅的1000億美元進口中國商品的清單。與4月3日公布的第一份清單相比,預計第二份清單將更多的關注消費品而非資本品。

  報告提出,如果美國公布,中國可能會很快跟進並公布一份類似的清單。然而,中國只有800億美元的美國進口商品尚未被列在報復性關稅清單中,無法對1000億美元的商品進行全面報復,除非將關稅率提高超過25%,或者採取其他與關稅無關的措施。

  但報告認為這些關稅真正實施的可能性有限,更可能的結果是白宮推遲最終決議幾個月,以創造與中國談判的槓桿。

  IMF:貿易摩擦恐傷及全球經濟

  此外,IMF總裁拉加德昨日警告各國政府避免傷害貿易及投資,因為中美是推動全球經濟復蘇的主要動力。貿易摩擦可能波及全球經濟,敦促通過對話解決眼前紛爭。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