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從大灣區起步

2018-04-21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本港32名立法會議員連同4位局長一起啟程前往粵港澳大灣區進行訪問考察,首日的行程包括與深圳市副市長艾學峰會面,參觀互聯網銀行「微眾銀行」、科技企業華為、東莞的國際機器人產業基地等。在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即將出台、灣區邁入實質性建設階段時,這些肩負推動香港發展、市民利益的議員們到訪灣區可謂具有重要的意義和作用,既可通過實地的考察深入了解灣區發展現狀,也能對灣區未來的規劃和目標有更清晰直觀的認識,從而利於香港參與灣區建設,把握住國家提供的機遇和支持。

  如今,經過40年的改革開放,國家發展早已是一日千里,剛結束的博鰲亞洲論壇顯示出中國繼續加強改革、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心,這對本港也是極大的利好信號。毋庸置疑,香港的發展與國家發展進程緊密相依,過去的40年里,香港既為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作出獨特而重要的貢獻,也從中獲得了難得的機遇和空間,現在國家改革開放進入新征程,香港自然將在其中繼續扮演重要的角色和作用,也將繼續得到大力支持和政策紅利,粵港澳大灣區便是其中一個最為重要的平台。作為國家頂層設計,大灣區擁有獨特的3個關稅區和2種制度,既是國家發展新進程中的一項重大戰略規劃,也是為香港未來進一步發展提供不竭的動力和支撐。

  但須認識到,隨着內地經濟邁上新台階,產業轉型升級,本港經濟也在轉向多元化發展,香港參與大灣區已不再是簡單复制過去的前店后廠、工業園產業園、擔當中轉站和聯繫人的合作模式,而是要2個特區和9個市區一體化發展,打造成為國際一流的灣區、創科中心和世界級的城市群,可以說是目標宏大,機遇無限。因此,議員們此行親自前往大灣區訪問考察,將有助於他們與時俱進的對灣區各地和整體發展現狀有一個更深入的了解,同時也更能把握灣區的方向和目標,找到香港在灣區建設中的着力點和機會點,促進本港眾多企業和市民抓住灣區機遇、投身灣區建設、擴大發展空間和舞台。正如昨許多議員在實地參觀灣區內的科技企業和基地后都紛紛感嘆,內地創科發展已領先很大一步,同時也在反思香港未來應如何實現突破,借助灣區合作推動創科發展。

  確實,灣區體積龐大,經濟基礎良好,粵港澳三地都擁有獨特的優勢與各自不足之處,可實現優勢互補,共同發展。本港在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大力發展創科,而香港的金融、服務業、教育醫療等傳統優勢產業又正是灣區其他地區,特別是內地急需提升的重要領域,因此,香港在灣區建設中大有施展拳腳的空間,同時也可通過與灣區內的廣東城市合作、學習,促進本港創科產業的發展。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粵港澳大灣區既然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動自身進一步發展的重要平台,前往這個平台和空間去走一走、看一看,才能真正了解它,看到其中蘊藏的機遇。本港議員們已邁出了第一步,希望未來有更多的香港企業和市民進入灣區,投身灣區建設,抓住灣區機遇!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