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港不能長期存在國安漏洞

2018-04-20
来源:香港商报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研討會上演讲。 

  何子文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出席「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研討會」時指出,維護國家安全,就是維護香港同胞的根本福祉、維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也是維護「一國兩制」制度安全,有助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王志民的講話有幾點值得香港社會重視,一是闡釋了維護國家安全就是維護港人福祉,維護國家安全既是香港的責任,又是香港利益所在。二是香港長期未建立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成為國家安全的一大風險,也令香港成為一些反華勢力干預中國的「橋頭堡」。三是在國家安全問題上,沒有「兩制」之分,只有「一國」之責,「一國兩制」不代表香港可以不顧國家安全,香港有責任履行國家安全的責任。這三點值得各界人士重視,香港不能長期存在國安漏洞,基本法23條立法已是不能再拖。

  國家安全關乎港人利益

  十九大報告指出,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維護國家安全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再強調,「國家安全工作歸根結底是保障人民利益。」維護國家安全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讓人民安居樂業、生活幸福。香港雖然實行「一國兩制」,但同樣需要重視國家安全問題。這不單是香港的責任,更關係香港社會的福祉,關係「一國兩制」的實行。如果維護國家安全存在漏洞,國家安全受到威脅,香港也會首當其衝,尤其是香港作為全球最自由城市之一,更是全球罕有沒有就國家安全立法的地區,風險更大。如果國家安全得不到保障,香港的繁榮穩定和「一國兩制」的基礎也不可能得到保障。因此,在國家安全上,香港與國家利益一致,維護國家安全並非如一些人所指的洪水猛獸。

  毋庸諱言,由於2003年基本法23條立法功敗垂成,再加上反對派及其喉舌多年來對立法的誤導和詆譭,令香港回歸祖國已經超過20年,保障國家安全的基本法23條立法至今未能完成。王志民指出,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方面,香港的制度還不完善,甚至是世界上唯一長期沒有健全國家安全法律制度的地方,成了國家總體安全中一塊突出短板和風險點,也是直接影響我們香港市民安全的重大風險點。

  王志民點出了風險和漏洞。基本法23條遲遲未能完成立法,不但反映香港未有履行憲制責任,更令外部反華勢力可以肆無忌憚將香港變成反華橋頭堡,讓一些「港獨」分子如戴耀廷之流近年有恃無恐地在社會上、校園內散播「港獨」歪風,更公然勾連外部「分裂」勢力,根源正在於香港未有完成23條立法。

  23條立法宜早不宜遲

  王志民在致辭中更列舉三種人的活動,嚴重衝擊了「三條底線」:第一種人,是一些「港獨」激進分子肆無忌憚以各種方式不斷挑戰國家的主權安全,不僅在社會上大肆傳播「港獨」謬論,還堂而皇之進入校園,毒害下一代;第二種人,是不僅搞街頭暴力,還滲透到建制框架內,企圖從內部動搖香港的憲制、香港的法治;第三種人,是不僅在香港搞「港獨」,還跑到台灣和國外,與反華勢力勾連,實施分裂祖國和顛覆國家政權的活動。這些人在全世界任何國家或地區都不可能敢如此明火執仗鼓吹「分裂」,唯獨是香港可以如此放肆,不斷挑戰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基本法權威的底線,不制裁和遏制這些人,必將不斷衝擊「一國兩制」,引發更大的風險。

  在國家安全問題上,沒有「兩制」之分,只有「一國」之責,這說明要捍衛「一國兩制」,同時需要重視和維護國家安全,這是全香港社會的責任,也是所有立法會議員的職責。立法會議員都要宣誓效忠基本法,如果罔顧基本法的憲制責任,罔顧國家安全,等如是違背誓言,也是置港人利益於不顧。香港不能長期存在國安漏洞,23條立法啟動宜早不宜遲。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