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美容健身業擬訂合約冷靜期

2018-04-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近年美容及健身行業屢傳以不良銷售手法,強迫市民購買產品。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局方將展開5個新範疇工作,包括就銷售合約制定冷靜期、立法規管人對人電話促銷、一筆過撥款予消費者委員會和競爭事務委員會處理訴訟工作、冀盡快通過《旅游業條例草案》及成立旅監局,及就《商品說明條例》繼續督促海關執法。他又說,已收到消委會有關訂立合約冷靜期的研究報告,建議為涉及投訴較多、金額較大、采用高壓推銷手法的行業設立冷靜期。消委會今早會公布冷靜期的研究報告。

  希望今年內提交立法框架

  邱騰華昨午表示,已收到消委會提交的研究報告,建議集中於投訴較多、涉及金額大及強壓式銷售手法較多的行業設立法定冷靜期,讓消費者在簽訂合約后,於特定時間內可取消合約。他又指,政府不打算在所有行業都實施冷靜期,但美容及健身業均有類似情况,故希望在今年內將立法建議的框架,提交立法會,包括如何界定行業、豁免範圍、具體操作措施、罰則等,并在年內有草案。

  民建聯對政府擬定冷靜期表示歡迎,至於具體做法,認為當局應詳細向業界及市民進行諮詢。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認為,相關法例修訂草擬的細節,包括受規管的行業定義,以及退還金額的計算等,均須同時廣泛諮詢相關行業及市民意見,以平衡商界與消費者之間的權益。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亦歡迎設立冷靜期,認為要研究為合約金額及年期設上限,以免消費者簽下超出承擔能力的合約。他又表示,部分金融、借貸公司設超高利潤、不合理的利息,建議合約冷靜期包含規管相關公司。

  專業人員總會蒐業界意見

  擁有約3000會員的香港美容健體專業人員總會主席許慧鳳說,總會早前諮詢會員后,大致贊同冷靜期為3個工作天,提出退款要在簽訂確認書后,未正式使用服務前,但對細節仍未有一致意見,會在獲悉政府具體建議后,再與業界商討,并會進行意見蒐集調查。

  香港美容業總會創會主席葉世雄表示,不同意以行業劃分去訂立冷靜期,認為會影響業界形象。他認為,若要訂立冷靜期,必先訂立準則,確保消費者的退款理由「有理有限」,否則可引致不必要的成本開支,包括要求銀行退款等行政費。他又表示,會約見政府表達業界的關注。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