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中美贸易战升级 京指有信心有能力穩定經濟

2018-04-19
来源:香港商报

  美國商務部數據顯示,2017年美國從中國進口的鋼製輪轂產品金額約為3.88億美元。 網絡圖片

  美再掀波瀾 對華鋼輪轂啟雙反調查

  京指摩擦影響有限尚可控

  【香港商報网訊】中美貿易摩擦波瀾再起,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當地時間17日宣布,對產自中國的鋼製輪轂產品發起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即「雙反」調查)。當天,美商務部還初裁從中國進口的通用鋁合金板存在補貼行為。澳大利亞則緊隨美國之後,宣布正式對原產於中國的鐵道輪轂發起反傾銷反補貼調查。

  美指傾銷幅度最高達231%

  羅斯在關於中國鋼製輪轂產品的聲明中稱,美國商務部將快速行動,對相關事實進行全面、公平的評估,確保美國企業和工人擁有公平競爭的機會。

  美商務部稱發起這次「雙反」調查是回應兩家美國公司於3月27日發起的申訴。據估計,上述產品的傾銷幅度為12.1%至231.7%,並涉及56項補貼計劃。

  根據美方貿易救濟程序,另一家機構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將於5月11日前後初裁從中國進口的鋼製輪轂產品是否對美國相關產業造成實質性損害。如果該委員會做出肯定性初裁,商務部將繼續「雙反」調查,並計劃於6月20日和9月4日分別做出反補貼和反傾銷初裁。美國商務部數據顯示,2017年美國從中國進口的鋼製輪轂產品金額約為3.88億美元。

  初裁認定華鋁合金板存補貼

  當天,羅斯還在另一份聲明中稱,美商務部初裁認定從中國進口的通用鋁合金板存在補貼行為,補貼幅度為31.2%至113.3%。

  去年11月28日,美商務部發布公告,對自中國進口的通用鋁合金板自主發起「雙反」調查,這是25年來美商務部首次非基於國內產業申請,而是自主發起的貿易救濟調查。

  鑒於17日的初裁結果,美商務部將通知美國海關對從中國進口的通用鋁合金板徵收相應保證金。美商務部計劃於8月30日就針對上述產品的反補貼調查做出終裁,如果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在10月15日也做出肯定性終裁,美國將正式對上述產品徵收反補貼關稅。

  昨天,澳大利亞反傾銷委員會也發布公告,正式對原產於中國的鐵道輪轂發起反傾銷反補貼調查,同時對原產於法國的該產品發起反傾銷調查。

  中國商務部貿易救濟調查局網站昨天發布消息指,該調查涉案產品為鍛鋼和軋鋼製成的、高硬度、直徑966mm至970mm的鐵道輪轂。據澳方統計,2017年中國對澳出口涉案產品770萬美元。

  發改委:有信心有能力穩定經濟

  談及中美近期發生的貿易摩擦,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嚴鵬程昨天表示,這段時間,中美貿易摩擦持續升級,中國政府已多次嚴正表明原則立場。他強調,貿易保護是把「雙刃劍」,一方面,美國貿易保護措施將使中國部分行業企業出口受到一定影響,穩崗就業壓力有所增加;另一方面,美國的消費者和相關行業的生產商也必將承擔相應代價。

  對美國挑起的這次貿易摩擦,中國已經按照底線思維原則,做好了不同等級的應對預案和政策儲備。綜合評估分析,中美貿易摩擦對中國經濟運行的影響有限、影響可控,我們有信心、有條件、有能力保持經濟平穩運行。

  嚴鵬程分析稱,之所以有這樣的底氣,是因為中國這幾年來大力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大力轉變發展方式,促進新舊動能接續轉換,內需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日漸增強,已經有足夠的承受能力和足夠多的辦法應對國內外各類衝擊,宏觀經濟政策有較大迴旋空間。

  在與中國多次交手後,美國昨天首次透露出願與中國就關稅問題進行磋商的意向。在美國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交的一份文件中,美方稱,已收到中方於4月4日就美國對華301調查項下徵稅建議在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製下提起磋商請求,美方願就相關問題與中方進行磋商。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涉及國家安全」的關鍵議題上,美國仍舊毫不相讓,且美國仍堅信其關稅措施合理合法。彭博社對此評論稱,儘管特朗普政府立場強硬,但此文件標誌?中美貿易之爭或能通過談判解決。

  台對陸鋼產品啟反補貼調查

  【又訊】據中國商務部網站消息,4月16日,台灣調查機關發布公告,決定對自中國大陸進口的特定碳鋼冷軋鋼品、不鏽鋼熱軋鋼品、鍍鋅、鋅合金扁軋鋼品、碳鋼鋼板五類鋼鐵產品發起反補貼調查;同時,對特定碳鋼冷軋鋼品、不鏽鋼熱軋鋼品發起反傾銷調查。上述案件調查期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新闻链接】

  美或禁運營商購華電信設備

  當地時間17日,美國監管機構採取一項措施,禁止美國移動運營商使用聯邦補貼購買中國企業生產的任何電信設備,包括華為和中興在內。這是繼宣布將對中興的禁售後,美國採取進一步措施。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通用服務補貼一年的總額約為90億美元,主要為高成本的農村地區、學校、圖書館和低收入群體提供支持。這項計劃將對規模較小的農村電信公司和互聯網提供商構成衝擊,這類企業有很多都採用中國設備。而像AT&T等大型運營商早已避開華為等中國企業。

  稱華為中興存安全威脅

  報道稱,這項舉措在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獲得5票全票通過。在FCC第二次投票表決之前,該禁令將不會是最終結果。而該委員會在一份草案中指出,國會的審查表明華為和中興可能構成安全威脅。FCC主席Ajit Pai也表示,多年來,美國政府官員對通信供應鏈中的某些外國通信設備提供商所構成的國家安全威脅表示擔憂, 「在我們的路由器、交換機和其他網絡設備中隱藏的『後門』可能允許敵對的外國勢力注入病毒和其他惡意軟件,竊取美國人的私人數據,監視美國企業等等。」

  有通信行業人士表示,因為涉及到國家安全網絡問題,中國的電信設備製造商產品在美國是受限製的,這麼多年一直都有屏蔽。但是如果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法案通過,這種屏蔽就比原來的限製升級了不少,影響也會進一步擴大。

  就在美國採取多項措施限製中國通訊公司後,澳大利亞國防部發言人昨天表示,澳國防部以前採購過中興和華為的產品,但現在決定將用其他生產商的產品取代它們。

  分析指實為阻中國5G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華為在去年擊敗了愛立信,成為全球最大的通訊設備製造商,產品包括基站和路由器。美國政府此前稱華為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稱其可能主導下一代5G技術。不過華為一直以來都否認其產品構成安全威脅。

  中國基金報報道指出,在以通訊業為代表的中國科技業崛起的背景下,在美國政府看來,中國是未來唯一可能在科技領域帶來威脅的最大競爭對手。中國政府積極投入科技產業技術研究研發,中國科技企業在全球市場迅猛崛起,都可能給美國在全球科技領域的主導性優勢帶來挑戰。因此,分析人士稱,雖然華為在美國無線網絡硬件設備市場的份額還不到1%,但美國想阻止華為獲得更多的份額,尤其是5G服務即將商用這一關鍵時期。

  而美國的做法也對中興造成了實際損失,昨天,對於停牌中的中興通訊(000063.SZ,00763.HK),內地兩家基金公司下調了其A股估值,其中中信保誠給出低至25.05元/股的估值,較停牌前股股折價19.99%。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