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月娥:23條本地立法有利條件未出現

2018-04-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林鄭月娥(梁希賢摄)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梁希賢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為《基本法》第23條自行立法是特區的憲制責任,而有關議題在社會上有很大的爭議,特區政府要審時度勢,要令港人對香港和中央政府有足夠信心。她稱目前未有有利的立法條件,也沒有訂立立法時間表。

  林鄭指出,身為特首,要審時度勢和權衡輕重,也有責任推動本地立法,而她上任以來每日都在創造有利條件,過去10個月香港社會感覺上較為平和,狀態得來不易,應把握機遇繼續發展,例如「一帶一路」及大灣區等重要事項上。

  至於近期不少內地官員及建制派人士稱港府應為為23條立法,林鄭表示,對23條立法完全無感到任何壓力,坦言「有冇壓力你都要做,但做這件事要審時度勢」。她解釋要要先讓社會更平和,對中央及港府有足夠信心,每日自己努力創造這些條件,而她自己感覺到,很多市民和政黨也說近半年平和了,因此自己希望更平和理性環境可早日出現。

  林鄭稱喬曉陽訪港與23條立法無關

  對於前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即將來港,並對公務員舉行《基本法》主題演講。林鄭月娥表示他訪港與《基本法》第23條立法或「港獨」沒有關係。她又稱,喬曉陽非常關心香港,對香港很有了解,也熟悉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自己很早以前,已親自邀請「喬老爺」訪港,看看香港發展。至於來港向公務員發表主題演講,林郑指這種安排過往亦有。

  要求委員會儘快審議一地兩檢條例草案非壓迫立法會

  政府早前去信立法會,要求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加快審議工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說有關做法並非壓迫立法會,而是有實際需要。

  林鄭表示,一地兩檢條例草案通過後,方能在高鐵西九龍總站內,劃定內地口岸區,高鐵才能投入服務。

  林鄭重申,希望委員會可以加快審議條例,並在暑假前獲立法會大會通過;她說條例儘快通過不單是政府的期望,亦是大部份市民樂見的發展。

  林鄭重推中小學閱讀津貼 每年開支4800萬

  林鄭月娥今早出席行會前宣佈,由2018/2019學年開始,將會為全港的公營中小學,提供推廣閱讀的額外經常津貼,小學每年可獲4萬元,中學則可獲7萬元,每年約需動用4800萬元,由教育局及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負責有關計劃,未來會與幼稚園商討有關計劃如何在幼稚園推行。

资料图

  林鄭表示,競選行政長官時政綱承諾推動閱讀文化,而且適逢4月23日是世界閱讀日,因此選擇今日公佈有關政策。林鄭說,雖然現時上網或用社交媒體容易獲取資訊,但她本人和教育界都認為閱讀可帶來喜悅及擴闊視野。她又說,除了向中小學提供閱讀津貼外,亦會在全港推廣閱讀,例如教育局及康文署會聯合推動「共用喜閱新時代」項目。

  她同時透露,4月21及22日康文署會舉辦多個推廣閱讀的活動,她將會出席22日的活動。

  另外,林鄭月娥今年第一次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時提出增撥的50億元教育新資源,本學年推出的一系列措施已經用了當中的36億,而她今日下午亦會宴請參與教育8大範疇研究的專業人士,聆聽他們的意見,並向他們表示現時仍有34億元教育支援尚待分配。

  林鄭月娥指,財政預算案中,已經預留20億元用於教育的經常性開支,而這筆款項仍為包含支援特殊學習需要的兒童,及中港姊妹學校交流行常化等,因此她說曾經計算過有共160億元非經常性開支用於教育範疇。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