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4

油價主導市場去向

2018-04-17
来源:香港商報

  美英法三國軍事打擊敘利亞,中東地緣政局緊張,由於市場對敘利亞和俄羅斯的憂慮增加,黃金和原油價格成避險選擇,加上全球經濟增長或低於市場預期,黃金和紐約油價上周持續上漲。石油輸出國組織和俄羅斯是石油生產主要國家,若持續受政局不明朗影響,過往達成一個能平衡全球石油產量和輸出的協議,可能會有所改變,加上美國近期對俄羅斯公司的制裁,或引致石油產量的變化。過往油價企穩有利多個國家,有些國家的國內石油產量剛好維持自足,包括阿根廷、巴西、丹麥、埃及和秘魯,油價上升下跌對整體經濟基本沒有太大影響,但對於石油產量主要國家,油價如果再次上漲,這些國家將因油價暴升或會受惠,對GDP產生正面影響。此影響同時會加重製造業成本,加重經濟復蘇負擔,全球GDP升幅步伐隨時受牽連。

  恒指短線震蕩再作考驗

  要知道,油價暴升暴跌對各國蒙受的影響有很大差別,主要取決於三大因素:出口石油產量與國內消費石油產量之間的平衡、國家經濟規模與行業多樣化,以及可動用國家外匯儲備及其他儲備的數額等。雖然油價高企配合美國總統特朗普強硬政策作風,將主宰世界通脹重臨,有助經濟復蘇,但由於今次是政府事件主導,可能影響資金由石油生產國流向石油消費國的速度。特別是年初至今大市波動,資金流入債券、股票和房地產都有所影響,所以如果今次油價急升,不一定能帶動世界經濟重拾上升動力,反而為世界經濟帶來一點不穩定性。

  本月環球金融市場持續波動。3月初在全國人大年度報告中設定內地6.5%或以上的經濟增長目標,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承諾的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一致。相信政策加強遏制債務風險,改善污染和貧困,有助降低地區性金融風險,對全球經濟體而言有利。但最近內地股市下滑,恒指上星期一度升至31000點但無以為繼,更波動異常。中美出現貿易摩擦,拖累內地和香港股市大幅下滑,若貿易戰真正爆發,將影響不單止內地和香港,可引起全球新興市場經濟震蕩。上周五花旗、摩根大通等銀行公布季報,業績均高於預期,但金融股開高走低,四大指數最終下跌收場,後市宜小心謹慎。技術支持恒指二萬九至三萬點是重要支持,短線震蕩將再作考驗,是大家對後市信心的考驗。

  東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