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消委會:被測試牛油八成半含基因致癌物

2018-04-17
来源:香港商报

  消委會測試市面30款預先包裝的牛油、人造牛油及相關產品,發現近五成營養標籤及聲稱標示嚴重不符。記者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牛油是常用食材之一,但原來市面上大部分牛油的營養標籤錯漏百出。消委會測試30款預先包裝的牛油、人造牛油及相關產品,發現有大部分樣本的標籤未有準確標示營養素含量,當中近五成的營養標籤及聲稱標示更屬嚴重不符,損害消費者能獲得正確資訊的基本權利;亦有八成半人造牛油驗出含基因致癌物環氧丙醇及3-MCPD。消委會已將標籤內容嚴重不符個案,轉交食安中心跟進,又促請生產商及代理商以負責任態度更正錯誤。

  近半營養標籤嚴重失實

  消委會早前測試了市面上30款預先包裝的牛油、人造牛油及相關產品,結果發現有一半測試樣本的營養標籤數據嚴重失實,當中包括1款人造牛油樣本的鈉含量為每100克有410毫克,遠較其標示的每100克有36毫克高出10倍。亦有9款樣本檢出的反式脂肪酸含量超過所標示的20%、4款標示「0」反式脂肪酸的樣本,實際含量則超出指引每100克不可含多於0.3克的規定所限。而個別樣本的包裝聲稱含有多種維他命成分,但營養標籤上卻沒有相關資料。

  消委會指,根據食物安全中心的指引,對預先包裝食品的營養標籤標示有嚴格規定,失實標示有機會觸犯《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而有關標籤內容嚴重不符個案,亦已轉交食安中心跟進。

  而人造牛油方面,其總脂肪含量普遍較低,但含量差异頗大,除了3款每100克含低於40克外,大部分樣本均含60至70克;亦有1款達81.48克,與牛油樣本的平均含量相若。全部牛油樣本所含的飽和脂肪酸水平普遍較高,每100克有50.5至56.2克;人造牛油則有1款樣本的含量較牛油的平均含量高,每100克有77.2克。

  損害腎功能及男性生殖系統

  另外,測試亦發現有18款人造牛油含有基因致癌物環氧丙醇,每公斤有13至640微克,而且當中有16款同時含污染物3-MCPD,每公斤含44至1100微克。消委會營商手法及消費者投訴審查小組主席黃錦輝表示,3-MCPD損害腎功能及男性生殖系統,而環氧丙醇含基因毒性及致癌毒性。而3-MCPD方面,若以是次測試中檢出量最高的樣本,每公斤含1100微克計算,要分別持續每日進食4茶匙及48茶匙,才會超出建議上限,雖然正常進食對身體的影響甚微,但建議市民應小心飲食。

  消委會指,現時香港法例沒有規定相關致癌物在油脂內的含量標準,要求政府注意相關發展,跟隨國際步伐,引入規管。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